旗下微信矩阵:

入错行竟打得一手好牌!本该是个摄影家,进入烘焙行业却赚了20亿!

天要写的这个创始人,堪称入错行却打得一手好牌的典型。本来骨子里是个看遍江山诗酒茶的艺术家,却因为妈妈的一次生日,砸锅卖铁也要背井离乡。
2017-07-25 17:11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Sue   
   

  没有人天生就适合干啥事儿,本事嘛,都是逼出来的。

  创哥今天要写的这个创始人,堪称入错行却打得一手好牌的典型。本来骨子里是个看遍江山诗酒茶的艺术家,却因为妈妈的一次生日,砸锅卖铁也要背井离乡。

  为了开店差点把命赔进去,逼着自己好不容易把生意做大了,却又一夜之间关店300家。听他的创业史,简直比坐跳楼机还刺激。

  此人就是好利来的掌门人,摄影界人称罗老师的罗红

  你以为这就完了?当然不是。后来他又造了堪称史上最贵的蛋糕,还卖了房子,给自己拍的照片专门盖了一座艺术博物馆,就是这么任性。

  他身上到底发生了啥,想知道你就往下看呗。

  为了送妈妈蛋糕,穷小子砸锅卖铁逃出山沟,结果一年怒赚20万

  罗红出生在四川雅安的山沟沟里,从小妈妈最疼他,他发誓要让妈妈过好日子。

  大学没考上,妈妈心疼他,背着哥哥攒钱给他买相机去学照相,好学个本事养活自己。可是小城的照相馆根本没生意,一年下来,相机本儿都回不来。

  结果那年赶上妈妈退休后的*个生日,罗红为了让妈妈高兴准备买个蛋糕,结果跑遍了全小镇也没有找到像样的,又气又愧不敢回家。

  第二天罗红就和师父说不干了,这镇子根本没出路。师父可惜这根好苗,说只要照相馆还在,你随时想回来都可以。

  他完全没听进去,卖掉了相机和摩托,再挨个去亲戚那借钱,连夜坐火车直奔兰州找二哥。就开面包店,让妈妈尝尝啥叫好东西!

  去过兰州的小伙伴都知道,兰州遍地都是拉面,连糕点也十有八九都是清真的小点心。

  看准了这块市场空缺,罗红一狠心选了市区*的地段开了店,房租一年就要7万,他一共才带了8万块。纠结了半天,狠狠心还是赌上全部身家干一次,他绝不要再回那个小照相馆。

  结果在快开张的节骨眼上,店里的承重墙却倒了,还砸伤了一个工人,差点把自己的命也搭进去。

  没办法,罗红亲自把伤员送到医院,在跟前照顾了好几天,并且答应给他们免费吃一个月糕点。这位西北兄弟的工友们一看,这老板算是有良心,加班加点给装修好了。

  但他一个外地人开店,怎么才能打响名气呢?罗红想了个野路子,带着人连夜升起了数十个大红的氢气球,写满了好利来蛋糕店,这下大家不知道也得知道了。

  开张那天,大家都闻着味儿来,挤着扒在窗户上看师傅们烘蛋糕,裱奶油花。最后店员不得不用两根很粗的木棒顶住柜台,防止被挤塌。

  结果一天下来,小店就接了200多个急活,大伙儿一直忙到凌晨3点。生意火到兰州电视台都蒙圈了,工作人员亲自登门要求先打广告后付钱。一年以后,除了7万房租,还净赚13多万。

  他没忘了欠妈妈的蛋糕,在厨房里泡了一个多月,做了一款“围裙蛋糕”,拍照回去,爸爸来信说那是你妈难得一次笑。

  1000家店关了300家,老客户写信骂他开的是黑心店

  然而好事多磨。2009年的秋天,罗红召开了高层的紧急会议,会上他急的两眼发红,脚边满是撕碎的运营手册,他吼道:“全都给我烧掉,一本都不许剩!谁再提管理就扇自己嘴巴!”还宣布关掉全国三分之一的店,底下人吓得谁也没敢说话。

  怎么回事呢?原来随着业务在全国铺开,罗红变得越来越忙,没时间成了他的口头禅。这时有人提醒他,公司大了,需要管理。

  他直接空降了一批肯德基的高管,结果成本是控制住了,人员也管理住了。等元宵节那天他到店里看望员工,才看见店员为了多卖元宵完成任务,直接整箱拉到店外吆喝,好多都化了。罗红气的直接关门放假,再卖客户都跑光了。

  回想当年,好利来一炮打响,靠的就是惯用户。罗红惯用户惯到什么程度?简直比爹疼自家闺女还亲。

  有次店员送蛋糕上门,顾客不在家。怕蛋糕放在门口化了,顾客就说了钥匙的位置,让他先拿进去。当看到顾客的冰箱乱得一塌糊涂的时候,顺便把冰箱收拾干净了才离开。

  还有次客人在日料店里定了蛋糕,结果自己迟到了四个钟头,大冬天的,店员怕打扰饭店老板生意,一直在店外头等到客人来了送到手上才离开。

  不光是这样,好利来的蛋糕摔坏了可以免费重做,是人尽皆知的秘密信条。

  现在呢?用户纷纷退单,老客户写信给他说,吃了这么多年,你还是没坚持住成了黑心店。有的客人甚至宁可绕远路去买蛋糕也不去他家。

  好利来在风雨中危在旦夕,他立马实行末位淘汰制,每年顾客评价*的店直接关门。此外,罗红还偷偷雇专业的调查公司搞客户评测,某年某月某店,某服务员嗓门过大,他都能知道。

  这一仗打下来,罗红心力交瘁,这时他突然想起了自己的老朋友——相机。

  公司快倒闭他却游山玩水,回来做了一个200万的蛋糕,卖疯了!

  他离开了耗尽他元气的北京,选择去条件艰苦的西部走一遭,还自己开车闯了几个无人区。

  到底有童子功,创哥不多说,看他的作品就知道,摄影*是专业的。

  摄影的人,看的是风景,拍的却是自己的心。罗红走遍了千山万水,拍的照片大多大开大合,大美大善。他一直琢磨,什么时候做出的蛋糕也这么好看就成了。

  不少人说他是瞎折腾,公司都快倒了,还有心思游山玩水。但他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在一次拍摄他*的天鹅的过程中,他觉得机会来了。

  回去后,他招来一个总经理,告诉他不管用多少钱,做出一个像艺术品的蛋糕来!

  于是就有了这款定价200万的镇店之宝,9层高的蛋糕上有99只天鹅,999朵雏菊为衬,就算5个蛋糕师傅每天工作14个小时,也要一个月才能做完!

  除了进口的原料和巧克力,托盘是纯银的,支架用的都是施华洛世奇水晶,还用400万一辆的劳斯莱斯配送。当年婚礼上用这款蛋糕的,光有钱没用!

  黑天鹅一下子炸开了锅,一般店家谁敢标这个价,蛋糕摆在他们面前也复制不出,就算好不容易复制出来了,价格也标上去了,卖不出去也是白搭。

  不光生意做得好,和做蛋糕一样追求*,罗红花了6年时间,5亿资金,三次推倒三次重建了罗红摄影艺术馆。为此他还把自己的3套房产全部抵押了。

  更好玩的是,别人家的小孩一听说要去国外玩都是去购物看景点,他家的每次都是吵着去草原拍狮子,乐的他直拍大腿:“是我儿子!”

  起死回生还净赚20亿,就靠这两招! 

  如今,好利来年销售额已经超过20亿,在全国70多个城市开设1000家直营连锁店,每天卖出的蛋糕和面包超过30吨。

  创哥这里给大家总结了一下,就靠这2招:

  1、  品牌独具个性,产品高附加值

  其实烘焙是一件门槛很低的事儿,靠模具做蛋糕的店遍地都是。但是懂做蛋糕的不一定懂艺术,懂艺术的不一定能做出高逼格的蛋糕,这么跨界的品牌不爆才怪。

  2、让顾客笑着来,哭着走

  说白了罗红就靠一招,让客户舒服到哭。即使发展到千家门店,顾客一旦觉得不舒服了,管你哪来的管理团队,通通撤掉;管你多老的店,通通关掉。

  当年罗红17岁走出四川大山,父亲送他一句话:“今后无论你走到什么地方,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绝不可走一方黑一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