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两次密集融资!其实鲜花电商比生鲜电商还难做

对于鲜花电商而言,目前渗透率仅为1%,比生鲜电商还要低。鲜花的供应链条长,想做好鲜花电商,要在种植、物流、分仓、最后一公里物流等每一个环节协同,才能保证鲜花的品质。
2017-07-25 18:02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董也   
   

  7月18日,Flowerplus宣布完成上亿元A+轮融资,次日,花点时间宣布完成B轮融资。资本加持、明星助力,尽管花点时间创始人朱月怡认为鲜花电商不存在风口,但这个领域密集的两次融资,的确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

  对于“每周一花”的小幸福,花点时间俘虏了500万用户,留存率高达70%。消费者对鲜花的期待越高,也让国内鲜花市场越来越走向完善。但是在走向完善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尽管鲜花电商在努力搭建供应链以及培养花艺师,但为什么最后交到消费者手里的鲜花却变了样?

  国人鲜花消费刚起步,国内鲜花市场被低估

  无论生鲜电商还是鲜花电商都在往上游发力,希望通过把控上游来保证鲜花品质,但是对于鲜花的观赏价值来讲,要比果品、蔬菜难得多。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俊平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在国际和国内,鲜花的损耗在30%以上,从鲜花的培育、采摘、分级再到消费者手中,每一个环节都在损耗。其中采后这个环节损耗高低,取决于运输环节。”

  关于鲜花易损耗的问题,如今鲜花电商都采用提前预约的购买方式,这就解决了库存积压和损耗,但同时也意味着放弃了及时消费的人群。鲜花电商为了保持复购率,不断的推出月卡、季卡、年卡、特殊节日卡、星座卡等等多种话题,但对于鲜花电商而言,所谓的个人属性都是伪命题。

  只不过国人目前还没有日常消费鲜花的习惯,在野夫人创始人告诉品途商业评论:“鲜花目前更多情况还是属于节日化礼物用品,尤其在生日、情人节、三八节、七夕、元旦这类日子里,订单会爆棚。”在特殊节日里,鲜花的价格会特别贵。再加上传统多级分销的机制导致一枝鲜花从云南农户手里只卖一两块钱,但是到终端零售价格却达到7~8元钱。

  以近两年新兴的鲜花包月服务为例,99元包月鲜花,每周25元一束还包含运费。在这一束鲜花的背后,朱月怡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在花点时间,鲜花要经历从种苗到种植到鲜切,鲜切处理后运到云南的储备大仓完成保鲜,再经过带水运输到城市仓完成花束加工,整个全过程大概将近100多个具体的步骤。”

  所以看似门槛低的鲜花包月服务,其实对规模化和品质的要求非常高。朱月怡告诉品途商业评论:“花点时间累计有500万用户,2016年的99元鲜花包月业务销量占平台总销量的60%以上,已经达到了盈利。如果拆分来看,一束花25块钱,一束花大概包括10枝花,平均一枝花2块钱,所以花点时间做的是非常薄利的产品。”

  当前,国内处于消费环境快速升级阶段,此前的鲜花市场一直被低估,按照2016中国鲜花零售市场500亿计算的话,其中生活场景下的消费占比都不足3%,但是在荷兰或德国,生活鲜花占比能达到60%,即便是在对鲜花特别不感冒的美国,生活鲜花占比也能达到40%。

  “当前中国鲜花市场每年大概以13%到15%的加速度增长,对应2018年中国鲜花消费总体规模2000亿容量测算,2018~2020 中国生活鲜花市场规模大概会到800亿,鲜花电商也将面对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而这一千亿的鲜花市场中至少有400亿的生活场景消费,新增市场未必是特别大的,但是一定是新增的市场。”朱月怡告诉品途商业评论。

  鲜花海淘已成趋势

  如今的鲜花产业在国际上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业,鲜花行业从业者张某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哥伦比亚的鲜花,从哥伦比亚装船30天运到英国,在英国的花店里还可以保鲜7天,除了温控对鲜花品质的保证外,英国人可以接受来自于南半的高运输成本。

  国内鲜花市场处于刚起步阶段,但是在国际上,鲜花产业已经非常成熟了,特别是荷兰,1912年就在阿姆斯特丹成立了全球*的鲜花贸易公司Royal Flora Holland*优荷花品,如今已经是一家有100年历史的荷兰*鲜花公司。

  优荷花品由4400个花农自发组成的,成为了全球*的鲜花集聚地,每年的营业额高达46.3亿欧元,差不多相当于360亿人民币,优荷花品每天为客户提供超过2万个花卉品种。同时在世界花卉产业中,优荷拥有*进的物流体系和物流中心,遵循严格质量把控,在露天或温室里培育成千上百的鲜花,并采用*进的物流体系将鲜花配送到用户手中。

  优荷花品中国副总裁白吉告诉品途商业评论:“我们不但是要确保鲜花能在花田种出好的质量,也要在整个链条中保证花的品质传递到用户手上。在全球布局上,优荷有非常多的网点,特别是在欧洲,我们有非常密集的布局和网络。优荷从全世界60个国家在进口鲜花,但出口140多个国家。”

  荷兰有多重视自己的鲜花产业呢?2015年前优荷的公司和荷兰的国王参与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其中包括将荷兰的鲜花传递到中国。

  早在2016年4月,优荷花品就与国内知名花集网合作上线荷兰*优荷花品花集旗舰店,这也就意味着,国内花店现在通过网络就能订购进口鲜花。鲜花的海淘成为趋势。

  随着像优荷花品这样的进口鲜花大举抢占中国市场,丰台某花店的店主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大家越来越喜欢买进口鲜花,看起来既美观,送人也有面子。消费者喜欢买进口花,是因为国产花的品种不够丰富,品质也相对不够稳定,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近几年很多进口鲜花的价格并不高,与国内鲜花的差价很小。”

  其实对于包月鲜花而言,花点时间、Flower Plus都希望用“每周一点小幸福”让消费者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即便保证52周,周周不同,但是消费者也会视觉疲惫,而对于与进口鲜花供应商合作,朱月怡告诉品途商业评论:“花点时间与优荷花品的合作,从阿姆斯特丹、以色列、肯尼亚等国家,把*质的鲜花送到了中国用户的手上。

  从各个国家把鲜花运送到花点时间的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城市仓。鲜花的质量是在整个传送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除了要提供*的原材料,同时还要在整个链条中保证各层的稳定,这样才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现在鲜花海淘项目已经全球化的趋势下,花点时间已经着手做小红书版的鲜花电商与同行差异化发展。

  站在消费者端,如果“每周一花”等来的鲜花品质不够高,怎么维权?淘宝有运费险,航班有延误险,花点时间也提出了鲜花保鲜险。量子保和太平洋保险一起在花点时间平台上推出互联网鲜花保鲜险。

  这就意味着,当用户在花点时间平台上下单的同时,花点时间会赠送用户一份保鲜险,当用户的体验出现了问题,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当用户收到的鲜花损伤率超过40%的时候就可以获得100%的赔付。

  对鲜花电商而言,一方面,在物流上有所提升减少自身损耗;另一方面,鲜花产业还面临着很多的难点,在供应链条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鲜花的品质,所以鲜花保险反而可以解决用户的顾虑。

  鲜花行业难点

  “中国鲜花发展有20到30多年的时间,其实过去二三十年零售还是相对比较传统的。本身我觉得鲜花在中国既不是需求大国,也不是产量的大国。所以在国内的鲜花市场,*市场不够大,二整个市场也特别分散,大大小小的农户可能是成千上万的,真正有这个机械化集中生产能力的是特别少,这种能力代表着稳定的产值和产量,这方面国内与国际上的差距是非常大的。”量子保创始人汤鹏说到。

  就像前面提到的,鲜花行业使用场景非常单一,节日化、会议化、婚庆化,都是非常小使用场景。对于鲜花电商而言,目前渗透率仅为1%,比生鲜电商还要低。鲜花的供应链条长,想做好鲜花电商,要在种植、物流、分仓、最后一公里物流等每一个环节协同,才能保证鲜花的品质。

  关于鲜花电商的温链,鲜花电商基本上就是和时间赛跑的工作,鲜花的保鲜期就是时间乘以温度,当温度恒定的情况下对时间的要求没那么高,但温度不定的情况下对时间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这也正是鲜花保鲜最难的地方,如果不能在恒定温度下运输,鲜花的品质就难以保证。所以鲜花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PK的是时间和温度。

  可利鲜中国区合伙人郭艳春告诉品途商业评论:“鲜花保鲜最难的是协同作业,保鲜这件事不是一个人能干好的,而是从种植商、物流商,包括发展的各个分仓,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把整个协同做好了,这才能做得好。这个过程中不单单是一项技术,或一个产品,其实它是很多的整合的经验。”

  其实在创办花点时间的过程中,朱月怡也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其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痛点:“在创立花点时间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很多的行业的*次,比如建造了国内*个现代化的智能鲜花加工厂;建立了*个以用户为中心的鲜花质量标准;*个在干线物流领域研发并使用鲜花超保鲜技术;*个在干线上使用带水运输;*个公司拥有全链条恒温控制的公司等等,在鲜花行业我们每天都在做着创新,都在做着我们原本不熟悉的事情。”

  所以从以上可以了解到,鲜花产业比生鲜更不容易,它需要更长的供应链条,在精细化管理上也要相对专业。

  在国内,自建供应链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不仅能降低成本,更直接保障鲜花的品质、直接影响用户体验。也有像“在野夫人”这样的鲜花电商,通过固定的供应商订货,预订模式从供应商处按需订货,所以没有库存压力,也降低了损耗。

  在野夫人创始人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在野的每一单都是赚钱的,在花材选用上,90%以进口花材为主,质感色感均要高出市场水平,当然客单价方面,也不会像普通鲜花电商百元左右包月。在野Flower的鲜花,价格以298元、398元一束为主。”像在野夫人这样只能做小而美的生意,而像花点时间和Flower Plus这样自建供应链,就需要资本的认可,如果资本追着走,那么鲜花电商行业能快速发展,同时需要科技和资本的双方发力,才能做好鲜花电商的生意。

  清流资本刘博谈到投资花点时间表示:“是看到了鲜花行业的发展的趋势,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传播效率,物流提升的效率,能把鲜花从以前对企业的应用场景,拓展到对节庆的应用场景以外的日常化场景。”

  而东方富海认为:“鲜花市场是增量的市场,包括冷链物流这几年形成的速度,使得它在配送领域有很大的改进,鲜花比水果、生鲜食品更难配送的品类,给了很大的改善。在看鲜花上游时我们发现,原来的农业有很多的坑,投资也很多的坑,一是靠天吃饭,二是在原来市场鲜花带来的销售,有价格体系的波动,也是很多人赚不到钱的原因。”

  近两年随着鲜花电商平台的崛起,对鲜花行业的贡献很大,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教授透露了一组数据,2016年的鲜花消费是250亿支,人均是17支花/年,这比2015年增长了25%。

  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如今已经成为C端需求拉动增长的时代,C端需求一旦被撬动,产业链一定会被改变,而且鲜花产业与共享出行滴滴不同,与生鲜更不同,鲜花长夜不需要单打独斗或者独自摸索,因为在国际上已经有了成熟的市场解决方案,只不过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市场来说,还要再完善几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