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十大玄学之“美团外卖到底排第几”?今年外卖市场一定迎来决战

外卖下半场和收官之战喊了这么多年,但今年一定会迎来最后的决战。
2017-07-26 18:30 ·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唆麻   
   

  所谓玄学就是不可预测,不可预知,还带有一种神秘主义色彩在里面,放在波橘云诡的互联网里面,玄学的精神更被发扬光大了,比如:

  腾讯QQ到底什么时候生日(今天是腾讯QQ的生日,只要把这个消息发给X个群,就能升四级,我已经试过了,10秒就能升级,不相信也要试试,反正没坏处)

  贾跃亭到底什么回国(贾跃亭上周和新浪科技说这周回国,这周和腾讯科技说下周回国,最新消息是,7月13日,一位接近贾跃亭的知情人士表示,贾跃亭下周回国)

  这些例子还可以继续举下去,当然这中间少不了外卖平台。简单来说,美团和饿了么,到底谁才是外卖市场的老大?

  我随手贴几张图易观的数据报告:

互联网十大玄学之“美团外卖到底排第几”?今年外卖市场一定迎来决战

  从数据上看,美团已经全面落后了。当然光有数据怎么行,还得有文章,比如这种。

互联网十大玄学之“美团外卖到底排第几”?今年外卖市场一定迎来决战

  加上之前美团之前负面新闻缠身,连王兴本人都不得不出来辟谣,这样子美团全面落后饿了么的事实就更逼真了。

  但根据不久前questmobile刚刚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美团外卖独立app的用规模已经超过饿了么,市场份额*。

互联网十大玄学之“美团外卖到底排第几”?今年外卖市场一定迎来决战

互联网十大玄学之“美团外卖到底排第几”?今年外卖市场一定迎来决战

  所以问题来了,到底谁才是*?

  事实上竞争激烈的地方,也是烟雾弹最多的地方。激烈的市场总是伴随着有很多真假难辨的信息,烟雾弹的好处是有非常强的迷惑性,而绝大多数用户和读者是没有分辨能力的,比如说到底是秒拍*还是美拍*,比如是京东厉害还是淘宝厉害,读者基本处于“你说什么我就信什么的”状态,我们已经在共享单车上见到了舆论战的威力,而在外卖市场上,又在上演着相似的剧本。

  真相:之前统计的都是美团外卖独立app的数据

  首先要知道一点,我们一般来说,这些第三方数据报告的来源基本上是SDK,云服务器、运营商数据的系统级服务,对一些关键指标,比如搜索指数、下载指数、活跃度等整体分析,各家的算法和排序不同,和实际不会百分百准确,但有一定的参考性。

  数据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涉及到怎么统计,以及统计的口径,这里面学问就大了,我随便举个例子:

  以活跃用户为例,比如每个平台对于活跃用户的定义都是不同的,比如点开客户端算一个活跃用户,有的通过第三方行为,比如微信分享点进去,即便是跳转微信,也算一个活跃用户,包括第三方支付,比如你用支付宝在XX网站付了一次钱,即便你一天都没开过支付宝,也算一个活跃用户。

  外卖行业的情况也是这样,之前的报告里面,美团外卖的数据之所以“落后”饿了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些数据分析机构选择的标的是美团外卖独立app,而不包括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等超级用户流量入口,所以显示的数据“落后”。但这一次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独立app的量,已经超过饿了么,如果说这个数据比较接近的话,这意味着如果把大众点评和美团app的量再算上,美团外卖总体的量,基本上要超出饿了么很多。

  造成美团下载量和用户量不如饿了么的原因正是统计口径的不同。现在,随着美团外卖整体业务大盘的增长,美团独立app的量也上去了。根据QuestMobile发布数据,2016年上半年美团外卖用户MAU就超过5700万,而眼下又是炎热的夏季,季节原因对于外卖的拉升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大家都不愿意出去吃饭了,那干脆叫外卖了,这些原因导致整个外卖市场增速很快。

  考虑到不同平台的统计口径和数据之间的差别,数据或许不能完全反应出100%的真实情况,但至少能看出一点,饿了么和美团外卖app现在的差距已经不大了,如果从某些数据角度去看(比如月度用户规模等),美团外卖超过饿了么也很正常,再加上依托自身母平台美团和大众点评这两个超级app的流量和订单,美团拿下外卖市场行业*基本上已经稳了。

  外卖市场今年一定收官

  外卖下半场和收官之战喊了这么多年,但今年一定会迎来最后的决战,之所以这么说,我的判定是:

  我们从市场上的玩家也能看出来:外卖市场打了这么多年,一开始也是群雄争霸,去年就剩下四五家,当时还有口碑,后来口碑不做了,并入到饿了么,这个市场就剩下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这三家,而随着百度整体战略转型人工智能,之前说要投入200亿的糯米基本上已经宣告死亡了,现在就两家,饿了么和美团。

  我们去看外卖的商业模型,本质上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低毛利的行业,前端是大量的配送员(比如),后端是各种SaaS系统支持,比如派单算法系统,比如商家的CRM管理系统,比如物流配送优化系统等等。

  但其实单纯的外卖是一个峰值估值很明显的行业,(比如饭点时间忙,下午没事干)所以*的办法是开放配送物流能力,这也是王兴所说的用高频带低频的策略,所以我们看到,美团外卖平台上还衍生了超市货品、生鲜果蔬、甜点饮品、鲜花蛋糕等品类。

  背后的原因是——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作为外卖基础设施的即时配送体系,已经趋于成熟,这个体系能为很多原先不具备外卖配送能力的商家提供了配送能力,其实是无形中拓展了更多的市场和供给;另一个更为本质的原因,外卖平台已经成为一个综合性需求的入口,大家会用它做更多的事情,比如买花,买蛋糕,甚至跑腿送快件,买饮料,买猫粮等等。

  这个基于泛生活圈的需求和王兴所说的eat better live better理念重合,但潜力才刚刚释放出来,随着市场行业的变化,头部玩家享受的红利也就更多,这也是我为什么说这个市场很快就要见分晓的原因。

  哦对了,我们还可以从一些行业动态上看出一些端倪,比如前几天饿了么宣布携手百度外卖推出网餐行业*配送箱消毒标准,表面上看是配送箱标准,其实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考虑到两家在去年打的如何惨烈,如何这么快“结盟”抱团,明眼人也能看出来,老二和老三已经有点坐不住了。

  最后

  去年12月份两家纷纷宣布日订单破900万,美团在今年3月又宣布订单破了1000万,而最新公布的日完成订单超过1300万,我搜了半天,暂时还没看到饿了么公布其日完成订单超过1000万,其中的原因和背后的规律,大家自己琢磨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