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沉默姚劲波:能否带领58再续神奇

他和马云一样自诩为风清扬,出手必赢,在58经历质疑后选择冷处理。
2017-07-27 10:45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冯霄霞   
   

  “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58同城因为一句广告语深入人心,近日,新华社连续发文两篇批评58同城,但58方面并未有官方的回应。

  7月21日新华社发文《“我被58同城坑了”——农民工老张奇遇记》,指出58同城存在不合规业务操作,最后,农民工老张被骗了近万元。当天,58同城在官方微博回应称,此事件为偶发性事件,58同城也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并对出现问题的工作人员,做出了严肃处理。

  同日,新华社再次发文,称此事件并非偶发性,并找到了其他当事人进行了解。

  继续野蛮生长

  选择视而不见的处理方法也许可以避免事情更加恶化,但解决业务和产品层面的问题需要时间。而且,姚劲波要规范的不仅仅是58同城,其他一些产品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互联网业内专家判断,新华社二批58同城,引起的是行业内人的关注,而不是全民的关注,且不像当初人民日报批*荣耀时,引起的媒体关注度大,两个事件在量级上还是有差别的。所以,58此次并没有把舆论扩散作为首要的问题处理。

  58同城2017Q1财报显示,一季度58同城总营收约19.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7%,其中运营利润为7790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3.338亿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截至2017年3月底58同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和为23.555亿人民币。

  从业绩层面来看,也许野蛮生长一定要比规范生长业绩更加亮眼,现在的58还要保持这种跑速,则需要继续野蛮。

  隐隐呈现的模式危机

  成立于2005年的58同城,历经十余年发展,早已在中国全领域分类信息生活服务平台占据一席之地。在纽交所上市,合并赶集网之后,58同城走上了自己的人生*。

  58同城环顾四周,意取其而代之者已成尸体。但在58身后,却有无数个竞争对手欲将58同城分而食之。

  作为一个全领域分类信息生活服务平台,招聘、房产、二手交易、家政、装修、本地服务,58同城的业务无所不至,却有点全而不精。

  为了与竞争对手们对抗,58的战线拉得无比之长,但细看每一个领域,58似乎都没能成为不可替代的势力。二手市场有咸鱼进入,58同城在垂直领域的成功案例,可以预见的就是被拆分出去的瓜子二手车。

  而正如新华社所批评的那样,58平台上确实存在骗子横行、监管不力的现象。而这些现象,受制于58本身的模式,一直难以根治。与众多垂直领域的O2O产品相比,58平台身躯庞大,不适合根据市场情况在每个垂直领域改造自己的品牌。

  出手必赢 下一个新高度如何挑战

  58同城从创立之初似乎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一路狂奔,这和其创始人姚劲波的性格有着极大的关系,他出身湖南益阳,和马云一样喜欢金庸小说里的风清扬,要么不出手,出手就要赢。2013年上市前,和赶集网的搏斗分秒必争,没有留任何输的余地,之后,他将58推向了更大的市场,有人说他身上有那么一股劲。

  58同城在2014年6月份接受了腾讯的投资,2015年初并购了安居客,后来合并赶集网,收购中华英才网,有业内人士评价,他其实想把这个公司不断推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个格局是他前几年不可能有的。

  品牌升级之后,58赶集除了拥有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中华英才网58到家,又分拆出了一些新的公司,包括斗米兼职、好租、瓜子二手车、心宠等。用赶集网创始人、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的话说,原来是两家打,现在市场和对手都变了,竞争对手变成了京东、美团、大众点评等数十个,BAT也都卷入其中。

  “我们要么不出手,出手必须赢。” 姚劲波曾说,对于目前旗下的转转,他表示,没有十足的把握,58集团是不会宣传转转的。而直面竞争对手——闲鱼,他觉得,大家一起投入这个市场没有什么坏处。“不管怎么样,我们会赢的,最后转转会成为二手交易默认的平台。”

  但单纯提供信息平台的模式已经举步维艰,经过多年发展,许多O2O垂直领域已经形成了重资产平台与轻资产平台各自为战却又各有千秋的局面。重资产平台与轻资产平台提供了不同的用户体验,却又都能吸引到各自的用户群体。夹在两者之间的58如何摆脱尴尬的的处境恐怕才是更大的考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