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6秒卖一辆二手车 “瓜子”仍面临盈利之困 最终杨浩涌选择抱姚劲波“大腿”

发布会现场,杨浩涌再次表示:“也到了该赚钱的阶段了,虽然盈利并非摆在非常优先的位置,但做着做着就盈利了。瓜子将在2017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
2017-03-17 16:38 · 投资界  Rica Jerry   
   

  这是杨浩涌和姚劲波第三次同台,共同面对媒体。杨浩涌在发布会现场说,第一次是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的时候,第二次是瓜子独立出来运作时,“我们有个拥抱”,而这次是瓜子和58集团的合作。

  如今这个“出走”的项目已经长大,盈利在即。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7日消息,瓜子二手车与58集团再度“牵手”,双方将在流量、车源、金融风控、大数据等方面深入合作。

16秒卖一辆二手车 “瓜子”仍面临盈利之困 最终杨浩涌选择抱姚劲波“大腿”

  “瓜子”速度:16秒卖一辆车

  在杨浩涌看来,过去一年,整个二手车行业都是资本市场的热点。“当一个行业负面消息、正面消息、融资消息越来越多的时候,往往预示着这个行业进入了一个快速跑道,而二手车正是这样的情况。”

  这一年里,杨浩涌对瓜子二手车几个方面比较满意。

  首先,瓜子二手车的五维检测体系做得越来越好。他透露一份数据:去年12月份,瓜子交易费收入已经过亿。所以今年最重要的一方面,瓜子要给用户更好更完善的保障,“服务不仅仅是说帮助你把这个价格谈好,然后我们在中间做担保,我们服务已经延伸到到交易大厅过户,做车辆检测一整套流程,单到单的服务”。

  其次,是售后服务保障。瓜子要把服务体验做得更好,赔付的流程更加顺畅,“出了问题一定赔,这是我们要做的”。

  另外,汽车金融服务是非常重要一点,这是普惠金融里最大的机会,“瓜子”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布局,比如汽车保险延保。

  而新车售卖是瓜子刚开始尝试的业务。在瓜子这个平台上,每个月大概有20-30万车主想卖车,卖完车是以旧换新的需求,北京超过60%的用户是第二次买车。“这一块是我们看到的机会,我们已经在做一些尝试。”

  杨浩涌介绍,目前瓜子二手车每天访问量接近400万,和58同城加在一起在市场上千万级的流量,应该占到整个行业超过80%。他以2016年12月份的数据为例解释,如果按一个人每天工作8小时、工作22天计算,那么瓜子的速度是16秒卖一辆车。

  “牵手”58同城,撬动“后市场”

  杨浩涌认为,两家公司中,58是二手车行业流量最大的公司,而瓜子的线下交易服务也已经做到了行业内的“遥遥领先”,现在思考的是,两家体量这么大公司,双方在一起一定能够对二手车行业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

  比如,车源共享。杨浩涌介绍,目前瓜子上积累了1.5亿车主,每个月访问量8000万,“如果所有用户车源都被打通,那么对两家而言无疑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下一步,双方希望能够“撬动后市场”。“后市场”首当其冲是资质,而瓜子在金融方面有两个牌照,一个是融资租赁牌照,另外是二手车电商领域的第一张互联网小贷款牌照。

  瓜子是唯一一家和银行征信系统做对接等二手车电商公司。用户在瓜子上买车的信用是直接写入人行系统的,你在瓜子上信用的积累,会变成银行征信系统一部分。“所以我们可以和58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诚信系统。”

  第三方面是智能大数据。目前瓜子平台上有1.5亿车主和潜在买家,积累的数据十分宝贵,比如说年龄阶层,需要消费什么价位的车,以及过往历史信用等等。另外,现在瓜子上交易量非常大,过去一年经过瓜子平台检测的就有2百多万辆,占整个二手车市场20%-30%。这个车的车况以及当前售价,交易给谁,所有东西会进入大数据。

  姚劲波:全力支持!

  而58集团CEO姚劲波则直接表示,将于瓜子平台全面合作,打造汽车矩阵协同效应。比如,所有经过瓜子认证车源会从数据库级别对接到58平台上。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在售的车可以在58上买,也可以看到认证标准和每一项得分。这样一来,双方平台会有更多车,用户会找到更多的选择性,车会卖得更快。

  姚劲波对今年的二手车市场充满期待。目前58最大的收入是房,包括租房和二手房,一共是40-50亿的规模。但他认为车的市场潜力更大,甚至比房的市场还要大,因为中国车市场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我们全力支持瓜子二手车的发展,要人出人,要力出力,要钱我们可以出钱,我们希望瓜子二手车成为最大的C2C交易平台。”

  而2017年自然成了关键的一年。在杨浩涌看来,过去瓜子二手车是O2O1.0,虽烧钱,但把整个模式跑通了,现在要迎来了O2O 2.0,而真正的O2O 2.0一定是挣钱的而不是烧钱的。

  他预计,今年3季度左右,瓜子平台会是这些O2O大体量公司里,第一家站出来说自己盈利了的公司。他透露,去年12月份接近4万1千辆规模,交易金额超过30亿,目标是今年年底交易量变成全球最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 J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3/201703174102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