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年7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金,张晖要让公路物流变“性感”

去年,人工智能的炙手可热始于AlphaGo大战韩国棋手李世石,而今年媒体又将目光锁定在中国棋手柯洁身上,代表人类挑战精密程度近乎于上帝的AlphaGo,然而三战全败。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所有的预测和判断,如果嫁接在货运物流领域最合适不过了。
2017-07-27 08:20 · 微信公众号:光速创投     
   

  在共享经济风生水起的今天,有6000万人在为之提供服务,6亿人参与了共享经济活动。

  我们在这次对于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过程中,见证并且亲身体验到了这个具有革命性质的新型经济,比如我们每天都在享受着共享单车、打车软件带来的便利。

  然而要知道,共享经济在交通上的运用还远不止这些日常事宜,在遥远的公路上,偏僻的传统货运作为很容易被遗忘的角落,近些年来也迎来了自己信息技术的春天。

  由张晖等人于 2013 年创立的运满满,以“互联网+物流”平台模式深耕物流行业,改变了中国卡车司机和货主的配货、发货习惯,提高了物流效率,经过三年多的耕耘已汇聚了全国 390 多万重卡司机和 85 万货主,成为全国*整车运力调度平台。

  且成立以来,运满满就不断获得资本的青睐和支持,目前已完成 7 轮融资,估值已超 10 亿美金,是行业内首家迈入独角兽行列的明星企业。

  十年前的张晖,在阿里巴巴负责B2B的销售工作,担任过上海和广东大区的总经理。而今天,他所创办的运满满已成为干线货运领域*。

  在这里,张晖和他创历仅有三年的运满满,代表着中国的创业精神,也是中国别具风采的企业代表。

  在2016年9月的G20峰会上,运满满是156家参加B20议题设置的中国企业之一,也是其中*一家“互联网+物流”企业。

  2017年7月14日,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理事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工商界深入参与APEC相关活动的重要平台,运满满创始人兼CEO张晖受邀参会,并在本次大会上成为新增理事。

  在张晖的眼中,有一个很大的格局,运满满作为一个跨境运力智能调度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条件,尤其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起桥梁,助力中国物流业发展。

  货运公路上的AlphaGo

  对于当今的市场需求和信息技术革新,张晖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很重视新技术在这个领域的运用,公司60%的资金都投入到了技术研发方面,在近400位攻城狮和程序猿中,光大数据的技术人员就有100多位。

  张晖将运满满的主要核心技术总结为信息流加工、信用流加工和数据流加工:

  “移动互联网介入以后,信息越来越趋向于扁平化,也越发无缝”,这是信息流加工;

  “订单的信息通过累计和沉淀变成了信用”,我们称之为信用流加工;

  “数据的沉淀,使得体系更加智能化”,从而完成了数据流加工。

  除此以外,张晖还表示“很多新的技术可以影响到我们的行业,比如大数据时代后的智能调度系统,比如说无人驾驶技术,特别是在货车领域的应用”。

  毋庸置疑的是,不论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又或是智慧城市,在未来都会很大程度上的推动行业的发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去年,人工智能的炙手可热始于AlphaGo大战韩国棋手李世石,而今年媒体又将目光锁定在中国棋手柯洁身上,代表人类挑战精密程度近乎于上帝的AlphaGo,然而三战全败。

  张晖对于这个市场最敏锐的地方莫过于他发现,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所有的预测和判断,如果嫁接在货运物流领域最合适不过了。比如马云在演讲中说:

  “大数据是新能源”,“机器一定会比人更聪明”。的确,人工智能可以做比下围棋更有意思的事情。

  运满满这个车货匹配平台最核心的资产就是物流大数据积累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强大的分析能力。

  它在改善传统公路物流环境的同时,还可以依靠这些大数据的积累,为公路运营后市场提供盈利点。所谓后市场,包括例如维修、保养等车后服务,以及保险、贷款、ETC 缴费等物流金融。

  举例来说,智能系统每天会处理海量的货源和货车信息,并从货源信息中迅速提取出合适的内容推送给相应的货车司机,而后系统会为司机挑选最省油、最合理的配送路径,并根据司机的行驶里程推荐附近的加油站,甚至旅馆和餐厅。

  如此看来,这个“公路上的 AlphaGo”自然也就成为了“互联网+物流”的必然结果,人工智能系统也成为了公路运输新的保障。

  “一带一路”激发*机遇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让世界上很多国家把中国视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并且希望借此机会搭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顺风车。在陆地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的过程中,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都面临着飞速的发展。

  以国家的名义,“一带一路”沿线的港口、铁路、公路、机场迅速畅通,国内日益成熟的公路干线物流网络在空间上向外延伸,这给现代化物流运输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此时此刻,急需国内的货运平台拥有足够开阔的国际视野,在跨境物流的高峰时期占据主动。

  如果说运满满的迅速崛起是张晖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那么现在张晖想要抓住“一带一路”和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将国内乃至全球*的车货匹配平台势能优势转化为动能。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形成陆上、海上、空中和互联网四位一体的联通,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动行业变动”的启发下,运满满提出要成为一带一路跨境运力调度智慧大脑。

  所谓大脑,便是我们反复提到的智慧物流模式,毕竟在一带一路这个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将会越来越多地面临跨区域、跨境的大宗物流运输,传统老式分散的沟通方式显然无法满足快速连通的物流新世界

  目前为了配合跨境物流的调度,运满满与中欧班列、中阿班列、国际空运等运输线路展开合作,探索基于物流云的多式联运;与银川、中国-东盟信息港达成深度战略,并开发多语种国际版 App;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交通走廊的关键节点,设立公路运输数字化“驿站,为司机提供便利服务,提升广大货车司机的生生活水平和职业尊严。

  使命感驱动的智慧物流

  “我们是一个使命感驱动的公司,这一点与很多其他企业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每一项举措都是在让公路物流变得更美好”,张晖说到这些话的时候,神色非常自豪。

  的确,让公路物流更美好是运满满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张晖和他的团队在做的事情都是为了让整个体系更加诚信、更加透明,让中间的环节更加标准,倚靠大数据算法让整个调度更加智慧。

  老许是一位大卡车司机,独自一人维持着一家六口的生计,可是一年中他有340天是睡在公路上的,常年的风餐露宿让他患上了很多职业病。

  工作中,除了将货物运送到指定的目的地,他还要花费将近一半的时间辗转于各个物流园,在写满物流信息的小黑板上寻觅适合自己的物流信息,再与商铺中的货主和中介们大费周章地商议价格,成交之后便开始新的征程。

  层层分包的模式,也让货运成本居高不下,如果这时候再赶上公路上连绵的大雨,或者卡车抛锚,那么被货主扣掉一定的工钱也是在所难免了。

  这就是中国3000多万卡车司机真实的生存状态:风餐露宿,疾病缠身,空载低效,甚至可以说长期处在运输链条*端的他们过的有些寒酸。

  这种生存状态急需改善,来自社会的支持和关怀必不可少。运满满的诞生恰恰肩负着这份必不可少的支持。

  2013年,与著名天使投资人王刚、“滴滴”创始人程维的一次聊天,激发了张晖创建智慧物流的想法。这是国内首家基于互联网技术开发的免费手机智能 App 配货平台平台——运满满。这个智能运输体系的出现,彻底改善了卡车司机艰苦的生存环境,代替了以往单一的配货渠道和物流信息来源,让司机们有了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

  张晖和他的团队秉持“让公路物流更美好”的初心,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将线下分散难找的运力信息、货运信息汇集到网上,让货主和司机可以在 App 上免费找货、免费找车,从而解决了传统公路物流行业长期以来的配货难题。

  ●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司机可在跑货期间通过手机查询发货信息,而非在物流园无限期的滞留;

  ●移动支付越来越便捷,使得交易可以在线上进行;

  ●所有货主或司机必须经过严格身份审核,货主根据司机真实认证信息也可以放心进行托运;

  ●平台为了防止司机抢单后爽约,要求司机须预先缴纳定金,平台不定期公布不遵守规则的货主黑名单。

  这一系列的措施让运满满等平台把干线物流的投诉率降低了 80%,也为市场主体信用体系的构建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

  随着货运平台的革新,传统物流园那种坐收门店费、停车费以及信息部“小黑板”式的经营模式,最终被叩响了迎接移动互联网改造的大门,一个时代就这样终结了。

  如今,张晖和他的运满满未来*的目标便是,建立一个诚信化、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的新公路物流商业文明。

  正如张晖所说,希望通过运满满的努力,使公路物流变得“性感”起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光速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