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创业风口已到?腾讯AI加速器公布25个AI创业项目名单

尽管从技术到应用,AI创业已到风口。但作为初创公司,普遍存在技术能力储备不足,技术深度以及覆盖面不够,缺乏市场认知,资金短缺等问题。
2017-07-21 19:35 · 投资界综合     
   

  7月21日,腾讯AI加速器正式启动,经过上千个AI创业项目、为期3个月的选拔后,最终25个项目正式入选。这些项目将由此开始为期6个月的加速期,在技术、资源、导师、市场、投资资源的全面帮助下快速成长。

  就在一周前,腾讯众创空间(海外)也在波士顿完成了对美国AI创业团队的选拨,3支优胜团队将在不久后入驻腾讯AI加速器,与国内AI创业者互相交流。这“一内一外”的双线动作表明,腾讯开放平台开始关注AI生态构建,以AI加速器为桥梁,连接腾讯AI能力与产业合作伙伴,推动各行各业“智”变。

  围绕产品实战,AI加速器成员将于22日、23日进行为期两天的闭门研讨。作为首次辅导,将由AI科学家以及技术专家,对入选项目分组进行以产品、技术为核心的定制化诊断,也会针对企业战略、组织与人才管理等公司经营层面问题进行交流。

  腾讯副总裁、AI Lab负责人姚星,腾讯开放平台副总经理王兰,腾讯AI LAB机器学习中心负责人刘晗等腾讯管理层及技术专家,中科大教授陈小平等AI专家以及国智恒北斗科技集团董事长王绍珉等参与了AI加速器的启动。

AI创业风口已到?腾讯AI加速器公布25个AI创业项目名单

图:腾讯副总裁、AI Lab负责人姚星

  “AI能力和大数据作为新时代底层能源和技术,应该像电力和蒸汽机一样,开放给每个创业者甚至民众所用,”姚星在AI加速器启动仪式上表示,“虽然AI行业风头正健,但实际上整个产业依然处于非常早期阶段,很多方面还不成熟,包括AI在算法上的研究积累,产品在应用场景里的细化。这些都有待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突破,才能在未来'让AI无处不在'。”

AI创业风口已到?腾讯AI加速器公布25个AI创业项目名单

图:腾讯开放平台副总经理王兰

  王兰表示,作为承载腾讯最新AI能力的AI加速器,将帮助构建人工智能创业生态,扶持创业者,助力人工智能的技术产业化。“腾讯开放平台一直致力于创业生态的建设,而AI代表下一个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如何通过一个良好的开放生态,帮助AI领域的新锐军形成核心竞争力,是我们所关注的。这半年多的时间我们一直寻找AI创业中*秀的公司,通过AI加速器所聚合的腾讯生态扶持力量让他们变得更加优秀。”

  此次入选AI加速器的25个项目中,包含了助理来也、三角兽、竹间智能、追一科技,这些在当下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为热门的创业公司;而汇医慧影、乂学教育、小库科技、小法博机器人等项目则聚焦于医疗、教育、建筑、法务等多个垂直细分的AI应用领域,展现出了AI基础与传统领域结合产生的巨大效率提升;此外,欢创科技、速腾聚创、COWAROBOT、时空壶等项目则将AI与硬件相结合,在自动驾驶、空间定位甚至翻译领域成就突出。

AI创业风口已到?腾讯AI加速器公布25个AI创业项目名单

图:腾讯AI加速器入选学员与导师团合影

  这些项目中不少已经崭露头角,例如,聚焦于为行业提供智能人机交互解决方案的三角兽,他们不仅为多家电视、手机厂商提供过AI层面的解决方案,也与BAT等大型公司产生着不同层面的合作。国内*的私人助理式服务平台“助理来也”,则致力于通过对话和推荐等最自然的交互方式来连接人和本地商户,向用户提供日程、咖啡、打车和跑腿等20 多个品类的助理式服务。而汇医慧影则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与医疗相结合,通过建立人体器官模型以及深度神经网络技术,实现了病灶的高识别度,并且率先将胸部、脑部核磁的自动诊断应用在实际操作流程中。

  尽管从技术到应用,AI创业已到风口。但作为初创公司,普遍存在技术能力储备不足,技术深度以及覆盖面不够,缺乏市场认知,资金短缺等问题。面对行业痛点,AI加速器通过开放腾讯的AI能力,提供AI技术、导师、产业资源、市场、投资五大扶持,帮助AI技术及产品寻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

  在AI技术层面,AI加速器将连接来自腾讯AILab、优图、腾讯云等的AI能力,为学员提供超过20项的*AI技术。同时,提供超过1000万的腾讯云资源,帮助项目降低计算成本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助力项目成长。

  在导师层面,配备覆盖产业、学术、工业、设计、投资界的*大咖。通过6个月的导师线下辅导、1v1服务,为学员项目提供深度的产品和技术解析,协助打磨AI产品。

  产业资源上,加速器为项目提供AI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对接,包括芯片、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等供应链资源,以及项目垂类行业例如医疗、交通、电商等行业资源。

  此外,成员项目可以通过腾讯开放平台、互联网+、腾讯云等渠道,获取市场资源与更多合作伙伴进行对接。同时,他们将会获得与腾讯投资、双百计划的对接机会,并通过加速器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

  “在和美国AI从业者的交流中,他们有一个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的结论:就是AI的未来在中国,”王兰表明中国的AI产业具有*世界的潜力和未来,而AI加速器愿意与创业者共建这个未来,“腾讯开放平台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经历过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而AI加速器是我们在AI时代开放的探索和先锋军。它的推出将探索我们在AI时代的创业开放生态体系。” 

AI创业风口已到?腾讯AI加速器公布25个AI创业项目名单

  图:腾讯AI加速器入选项目名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