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河君和他的“汉瓦”:停牌两年之久,他到底在忙什么?

“很多人,他们先是嘲笑我们,慢慢地他们开始怀疑我们!然后他们开始相信我们!加入我们!”在李河君看来,危机已慢慢远去,汉能正逐渐恢复生机。
2017-07-29 23:40 · 投资界  Rica   
   

  停牌两年之久的汉能终于有了消息。这一次,许久未露面的李河君站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舞台上,面对台下3000多人,慷慨激昂地讲述他带来的新产品,颇为自信。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29日现场消息,汉能薄膜发电集团(00566.HK)发布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瓦。汉瓦是市场现有分布式太阳能产品和传统屋面瓦的升级产品,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等级安全性能,更符合现代建筑审美需求的新一代屋面瓦。

  苹果发布会上乔布斯那一股常见的“工程师”、“产品经理”极客风扑面而来,讲产品、说参数、谈市场、话未来,李河君变的更加务实和接地气了。

  在演讲中,李河君多次感慨:“过去2年多,我们一直在卧薪尝胆,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我一直在找人才、埋头研究产品和市场,虽然我不参与具体的运营管理,但在理念上,我应该是汉能真正意义上的‘首席产品架构师’。”

李河君和他的“汉瓦”:停牌两年之久,他到底在忙什么?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发表演讲

  这两年在忙什么?

  汉能集团是国内知名民营光伏企业,旗下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是港股上市公司。2015年,由于与母公司汉能集团存在关联交易,汉能薄膜股票遭到质疑停牌已达两年之久。作为汉能掌舵人,李河君的一举一动都分外引人关注。

  去年7月,李河君高调亮相汉能太阳能汽车发布会;今年6月,汉能又与摩拜合作开拓移动能源市场;随后汉能还推出了汉能太阳能充电纸等多种便携式薄膜太阳能产品。而只有今天的发布会上,他的精神状态是最饱满的。

  “很多人,他们先是嘲笑我们,慢慢地他们开始怀疑我们!然后他们开始相信我们!加入我们!”在李河君看来,危机已慢慢远去,汉能正逐渐恢复生机。

  那么,让李河君引以为傲的新产品是什么?他到底在忙些什么?

  众所周知,汉能一直提倡将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与建筑相结合,减少建筑对能源的消耗。汉能从“瓦”入手,用独特的薄膜太阳能技术解决了传统户用分布式光伏遇到的尴尬。

  两年多来,汉能卧薪尝胆,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调整。“汉能确立了企业五大核心价值观,我们内部叫‘五大心经’,就是使命认同、诚信、客户为核心、持续变革与创新、自我反省;制订了‘两个3年’的中短期发展计划。汉能正在对照全球标杆企业,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变革、组织和流程变革、战略管理变革、财金变革和文化变革等五大变革。”李河君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高大上的薄膜电池更加贴近市场和用户,李河君亲自领衔,在“汉能全球研发中心”之外成立了“全球产品应用开发中心”,专门承担薄膜电池的产品和市场开发。李河君还要求所有的高管变身产品经理,每个副总裁都得亲自带项目,他自己则自命为“首席产品官”。

  大变革之下,汉能汉瓦诞生。经过两年的闭关磨练,李河君才有底气携带这款寄予厚望的新产品,站在大家面前。那么,汉能汉瓦是否真的可以颠覆未来?

  把“树”种到千家万户屋顶上去

  说起瓦,我国素有“秦砖汉瓦”之说,从西汉宫殿未央宫到普通民居,瓦不但是我国建筑体系的重要标识之一, 更被赋予了文化的含义,“有瓦遮头便是家”,瓦是中国人心中家的象征。而这些遮挡阳光、规避风雨的瓦片,能不能让它发电?这就是汉能汉瓦的创意所在。

  将建筑材料与光伏技术相结合,汉能在三年前成功研制了户用发电太阳能瓦等民用产品,并进一步努力推出了更多可以量产、覆盖C端和B端的产品。本次发布的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中国特色的三曲面太阳能瓦,就是“汉能民用品”其中之一。

  据李河君介绍,此次发布的汉瓦采用汉能独有的、全球最先进的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芯片量产转换率达到17.5%,而汉能今年的目标是将其提升至18.5%,并且今后以这样的速度不断提升转换率。目前,汉能拥有五条薄膜太阳能核心技术路线,研发效率、量产效率近年来取得重大突破,薄膜电池芯片的转换率连续创造了五项世界纪录,最高达到31.6%。

  除了优异的性能,汉瓦的美观也是最大的亮点之一。汉瓦与中国传统文化、建筑理念所强调的一样,通过材料与设计的运用,将实用性、美学与人文哲学思想融合在一起,打造生态建筑,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发布会现场,在李河君发言的同时,舞台的背面,汉瓦一体化施工服务团队同步搭建一个面积50平方米的汉瓦屋顶。大约30分钟后,一个铺设了168片汉瓦、装机容量约5000瓦的汉瓦屋顶完整展现在全场嘉宾的面前。

李河君和他的“汉瓦”:停牌两年之久,他到底在忙什么?

  发布会现场铺设的汉瓦屋顶亮相

  “汉瓦采用了汉能独有的、全球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芯片平均转换率可达17.5%。今晚发布的三曲面瓦,功率为每片30W,尺寸为长70厘米,宽50厘米,高度4厘米,重10公斤,目前有两种颜色,青色与黑色可供选择,终端零售指导价每平米1390元。”李河君说道。

  相比于传统光伏技术,薄膜柔性可弯曲、轻薄、易于塑形、可订制化。此外,汉能铜铟镓硒技术在高温或阴天等弱光条件下发电性能更好。基于这一技术打造的汉瓦,也充分考虑了作为建筑材料的“防水、防风、防雷击”等安全要求,使用寿命更长。

  发布会现场,汉能宣布三拱曲面瓦的终端零售指导价为1390元/平方米。质保方面,汉能承诺瓦片终身保修、终身有偿维护,并承诺4小时响应,24小时上门的及时售后服务。

  “我们做过测算:每安装25瓦薄膜太阳能产品,所减排数量相当于在地球上多种了一棵树。每卖出一片汉能曲面瓦,就种下一棵树,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叫做《一片瓦,一棵树》,这一次,我们要把‘树’种到千家万户的屋顶上去!”李河君表示。

  万亿市场“颠覆者”

  汉能早前发布的2016年的年报显示,年内汉能共售出近三万套户用太阳能系统,汉能独具特色的户用经销商体系累计经销商数量达到1200家;与此同时,汉能计划在2017年建立可以覆盖超过90%市区县的经销商队伍,建立销售、安装、售后一体化的服务体系,打造行业第一品牌。

  根据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6年全国共销出10.1亿平方米的瓦,而且这一数字保持着年均20%左右的高速增长。按照汉瓦目前的售价计算,其国内市场每年的潜在市场规模达到1.4万亿人民币。全球市场至少是中国市场的两倍,每年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达2.8万亿人民币。

  在这一市场中,汉瓦同时开展2B和2C业务。主要面向新建商品别墅、城乡公共建筑、农村自建住宅、美丽乡村或特色小镇等建设需求,服务于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和高净值人群等多领域客户;同时,汉瓦在屋顶改造工程,如屋顶老化翻新和屋顶平改坡等市场也拥有竞争优势。

  针对这一高速增长的市场,汉能计划与经销商共同分享。汉瓦经销商将以地级市为授权单位,实行“一市一商”的渠道政策,计划最多招募300家经销商,覆盖全国90%地级市。汉能还将开设“汉瓦经销商大学”的内部培训体系,对经销商的销售、政策、设计、安装、运维和服务进行全体系培训支持。

  除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汉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还将产生社会效益。李河君现场算了一笔账:安装一片汉瓦,就相当于在地球上多种了一棵树;而1GW薄膜太阳能装机,相当于减排大约100万吨。现在我国市场每年销售的10亿平米瓦片,如果全部换成汉瓦,那么每年的潜在装机容量可以达到100GW,减排大约1亿吨,相当于多种了40亿棵树。“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计划降低18%,2017年计划下降4%,照此估算,汉瓦每安装100GW,在国家一年减少的碳排放当中,汉瓦的贡献率可以达到20%到25%。

  “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定会看到,从天上的卫星、无人机,到地上的小汽车、卡车、共享单车、背包、帐篷、手机、住宅等等,所有这些载体,都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而且可以被存储、被交易、被共享,这就是移动能源时代!它的商业模式、发展规律,将会打破我们一般性的认知,能源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李河君在发言中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7/201707294178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