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高校帮”业绩大比拼:清华北大都比不上它

自古以来,“商帮”文化就在我国盛行。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这种以乡土亲缘为纽带的商帮文化早已落寞,随之出现了另一种形式的圈子——“校友帮”。
2017-07-30 11:25 · 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自然就有帮派。

  自古以来,“商帮”文化就在我国盛行。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这种以乡土亲缘为纽带的商帮文化早已落寞,随之出现了另一种形式的圈子——“校友帮”。

  例如大名鼎鼎的华夏同学会,就是由曾经就读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商学院CEO班的校友们组成,马云李彦宏王健林等大佬名列其中,这算得上是顶配的“校友圈”了。

  作为近些年逐步发展壮大的私募圈,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那些私募基金经理们更是来头不小。不是来自国内985、211高校,就是来自美国常青藤、英国G5名校。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近三成私募基金经理来自六大高校——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大,掌管资金规模超千亿。

  出身这六大高校的私募基金经理,哪些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哪所学校毕业的人投资更赚钱?接下来将为您一一揭秘。

  六大帮派

  人大帮

  人大在金融圈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北上广等金融重镇的私募机构中都能寻觅到人大学子的身影。

  北大帮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为私募江湖输送的精英人才不在少数。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也成功应用于投资领域,私募基金主流策略,如股票单边、管理期货、量化套利、市场中性、债券策略的使用者中均能见到北大才子的身影。

  清华帮

  对于以理制胜的清华而言,“清华帮”在私募圈属于*的技术流。借用清科集团CEO倪正东的话来讲,“论上战场还是清华厉害,技术很强、产品很好”。

  复旦帮

  与帝都的“清华帮”和“北大帮”相比,魔都的“复旦帮”,无论从基金经理的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毫不逊色。

  交大帮

  上海交大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被誉为盛产基金经理的摇篮,多年来为金融圈培育了不少重要人才,对私募圈的贡献也同样功不可没。

  上财帮

  提起上海滩的金融圈,上海财大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地区的金融、证券、期货、保险、财税等部门的负责人中约有60%是上海财大毕业生。

  在私募圈,“上财帮”同样占有一席之地。

  谁执牛耳?

  六大帮派齐聚私募圈,究竟哪家更强呢?直接上图。

  备注:为了分析学校的业绩,我们采集了上述六大帮派中,各基金经理的代表产品的历史净值,时间周期为2010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从阶段收益排名看,人大>北大>清华>复旦>交大>上财,北强南弱的格局较为明显。这样的结果,不知道是否符合各位的预期?

  需要说明的是,在计算“人大帮”收益的时候,并未将高瓴资本张磊管理的产品收益计算在内。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高瓴资本投资覆盖从天使、VC、PE到二级市场。

  但根据其过往投资二级市场的项目情况看,如果将其投资业绩纳入“人大帮”的考核,“人大帮”的收益将更高。

  作为商科较发达的高校,人大学生经商氛围一向浓厚,出书、倒货、炒股向来是传统强项,私募业绩比较好也是情理之中。

  这也印证了一句老话:短期靠政策,中期靠趋势,长期靠文化。

  同样,在业绩回撤和波动方面,人大帮也保持了不俗的成绩。

  不过,有意思的是,今年4月爆炒雄安概念时,北大帮曾短暂逆袭人大帮。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成泉资本和睿策投资的贡献。

  仔细查阅两家公司的人员和产品后发现,存在着两点共性:

  1、 两家公司的投研核心人员均来自北大;

  2、 两家公司旗下几乎所有产品均提前、重仓布局了“雄安概念股”。

  除了上述六大高校帮外,国内的“浙大帮”、“厦大帮”、“武大帮”等也值得关注。另外,“海归帮”主要在量化和高频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