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家装行业刚刚开了个头,融合新技术,也需要一个变革机会

经过互联网家装的发展阶段之后,我们会发现,其实互联网技术并没有给家装行业本身带来本质性的改变,家装行业的很多底层的逻辑依然在按照传统家装来进行。
2017-07-31 15:54 · i黑马  孟永辉   
   

  家装行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期已经不可避免,之所以会进入这样一个阶段,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资本层面的对于家装行业关注度的不断降低以及新的技术在家装领域当中应用的不断遭遇困难。从家装行业本身来看,当前的很多技术都缺少能够被接受的基础条件,最终让新技术无法能够很快地与家装行业产生联系。

  然而,家装行业目前依然存在的问题和弊病又让人们对于未来借助新的科技来改变这一状态充满了希望。但是,正如互联网技术在改造家装行业时所遭遇到的问题和弊病一样,新技术在改造家装行业的过程当中同样会遇到很多问题。

  壁垒深重,家装行业与新技术的融合并非一帆风顺

  家装行业业已形成了一整套的利益链条和行业壁垒,正是由于这些链条和壁垒的存在才让很多业主即使不使用新的装修方式依然能够进行装修,而装修公司业已形成的推广方式和思维逻辑让很多家装企业在进行推广的时候并不会太在意业主的真实感受,只需要能够尽可能多地签单和转化即可。设计师、装修工人、工程监理、材料供应商等家装行业的诸多元素共同形成的利益链条注定了家装行业与新技术的融合并不会一帆风顺。

  缺少融合基础,家装行业与新技术融合的推进不能一蹴而就。每一个技术的推广都需要一线的工人进行操作和使用才行,即使技术再先进,功能再优化,如果没有一线的操作工人埋单和使用,那么这种技术将会缺少应用的基础,最终将会难逃搁浅的命运。

  家装行业就是如此。我们看到很多好的思路和想法,同样也看到了很多新技术与家装行业结合的可能性,但是等到真正实施的时候却因为家装行业一线操作工人的素质不高,导致他们不知道怎么使用这些技术手段,有些甚至还出现了损坏这些新技术的现象发生。比如,我们看到很多家装公司现在都在提倡的24小时的监控系统,尽管很多人都知道这种监控能够减少施工过程当中的不科学和不规范,但是一线的操作工人却在使用这些设备的过程中并不用心,最终导致了很多监控设施非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甚至有些还被装修公司损坏的情况。

  因此,在家装行业与新技术融合的过程当中必须要有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是一线的操作工人的素质的提升。从目前整个家装行业工人的整体素质来看,显然还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提新技术与家装行业融合就相当于纸上谈兵,很难有实际的操作。所以,如果我们想要让家装行业与新技术产生融合,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工人的素质问题,通过提升工人的素质来增加他们使用新技术的需求,在这个阶段,我们再将新技术应用到家装的过程当中就会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业已形成的行业逻辑,让家装行业并没有与新技术融合的必要。一个新技术之所以会对一个行业产生影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已经遭遇到了很大的瓶颈,而且按照当前的运行逻辑下去非但无法继续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还有可能将会对这个行业产生伤害。

  从目前家装行业的情况来看,家装行业目前完全能够按照业已形成的商业逻辑和运营方式继续朝前推进,尽管在这个推进的过程当中依然会遭遇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不会对行业本身产生本质的影响。在这样一个市场状态下,如果我们盲目地认为新技术将会对现有的行业产生有益的影响只会是一厢情愿。因为按照业已形成的运行逻辑,家装行业依然能够继续运转下去,而且运转的速度和效率并不会太慢,所以在这样一个市场状态下,如果我么讲新技术与家装行业的融合,未免有一种一厢情愿的感觉,并不具备一定的必要性。

  新技术还没有发展到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本质性改变的阶段,因此并不急于进行融合。其实,经过互联网家装的发展阶段之后,我们会发现,其实互联网技术并没有给家装行业本身带来本质性的改变,家装行业的很多底层的逻辑依然在按照传统家装来进行。如果我们在这个条件下盲目地认为新技术与家装行业的融合条件已经具备的话,显然有些偏颇。只有等到新技术的改变所带来的能量真正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本质改变的时候,再寻求与家装行业的融合或许才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以现在比较火热的智能科技为例,尽管智能科技在很多领域的应用已经相当的成熟,但是智能科技在家装领域当中的应用并不具备良好的时机。比如,我们可以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交给智能机器人来完成,但是在使用智能机器人的过程当中,我们首先要考虑到的一点是智能机器人能不能成为家装行业的施工主力军。而从家装行业个性化需求较多的特征来看,显然如果让智能机器人加入到家装过程当中,必然需要牺牲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转而将用户的需求进行阉割,让用户牺牲自己的个性化需求来换取效率的提升。然而,家装是一个长期性的事情,如果牺牲用户的体验去做所谓的效率提升,显然有抓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感觉,最终将会得不偿失。

  因此,在新技术还没有完全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本质性改变的阶段,我们并不能急于融合,融合的结果只会让当前的市场状态更乱,用户的体验甚至还有可能因为盲目融合而降低。

  家装行业变革需要一个机会,很明显互联网并不是

  家装行业本身的壁垒深重最终导致了家装行业在与新技术融合的过程当中将会面临诸多的问题和痛点。随着未来更多的技术加入到家装过程当中,特别是随着家装市场内外部环节的不断变化,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家装行业真正变革的机会将会真正到来,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互联网家装显然不是这样一个*的机会。那么,未来新技术与家装行业能够产生深度融合的时机到底在哪呢?

  一线操作工人的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正如前文所提到的那样,尽管很多新技术为我们展示了相当酷炫的未来,但是人在新技术的使用和推广过程当中的重要程度依然不可忽视。因此,未来新技术与家装行业真正能够实现融合的时候必然是这个行业的一线操作工人的素质得到极大提升的时刻。

  当前家装行业的工人依然是以装修游击队、装修小分队等一些非产业化的工人为主,这种工人的使用方式显然无法真正给新技术提供在家装行业应用的土壤。实现工人的产业化,通过对工人进行培训来增加他们对于新技术的理解和使用的频率才有可能增加新技术与家装行业接触的机会,真正将新技术能够应用到家装行业的流程当中。

  以工人产业化为主要标志的新型工人的出现将会给新技术的使用提供源源不断的用户来源,而这些用户不断将新技术应用到家装的环节和流程当中,才能有机会让新技术对家装行业产生影响。

  以新技术为缘起的新的行业逻辑和商业模式的出现。家装行业目前之所以会有壁垒深重的感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现有的行业逻辑依然能够维持家装行业继续前行。新技术想要对家装行业产生影响,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是否形成了以新技术为主要缘起的新的商业模式和行业逻辑。

  等到新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日渐成熟,与家装行业相关的一些行业必然也将会发生变化,在这样一个时候,按照传统的家装行业运行逻辑已经无法继续推进下去,业已形成的新的商业模式需要借助新的技术才能继续推进,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再将新技术应用到家装行业当中或许能够让家装行业在推进新技术的过程当中更加快速和直接。

  以新技术为主要圆心的新的商业模式的形成能够让家装行业能够快速地实现家装行业的迅速变革,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我们再通过不同的元素和切入点对家装行业进行改变,或许能够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实现新技术与家装行业的*融合。比如,我们在家装行业当中使用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而智能科技已经完成了个性化定制的前期工作,甚至还有可能完成后期的一些工作,这个时候,我们再利用新技术来提升家装行业的效率,显然要比现在将智能科技硬生生地加在家装行业上面来得更加彻底。

  当前新技术的发展程度足够高,才会撼动家装行业的地位。无论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还是一些初创型的互联网公司,大家都在一窝蜂地朝着智能科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涌进。没错,新技术蕴藏着更多的发展潜力和机会,但是我们依然无法否认的新技术当前依然处于一个相对原始的状态。尽管很多企业投身其中,但是这依然无法掩盖新技术依然是一个新生物种的现实。在这样一个条件下,如果我们谈新技术将会改造家装行业,显然为时过早,只有新技术的发展程度足够高时,才有可能撼动家装行业的市场地位。

  以家装行业的施工过程为例,之所以很多人对于互联网家装的施工依然有很多的非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互联网家装的技术发展依然不够成熟,即使我们使用了一些新的技术,这些新的技术非但无法提升家装的质量,甚至还有可能因为技术故障导致装修结果不如传统家装的情况。无论什么原因,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这种问题的出现就是由于新技术的发展水平还不够高造成的,只有将新技术的发展真正与家装行业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给家装行业带来切实改变,而只有这样才能在传统家装的运作逻辑之外,找到全新的家装行业发展模式。

  家装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外部因素对于家装行业的影响也不可能简简单单通过几步就能够完成的,它需要很多的条件,需要内外部市场的共同影响,需要行业运行方式的转变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如果我们简单地认为家装行业的发展仅仅只是简单的技术与家装行业的相加,而忽略了整体、整合的思维,那么我们在新技术与家装行业融合的道路上或许将会走得更加艰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