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达到1.57亿元,天强制药被收购

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天强制药的股权结构将变为董事长颜忠辉持股200万股,持股比例6.56%;双龙股份持有3400万股,持股比例为94.44%。
2017-08-03 08:50 · 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昨天,又一家创业板公司双龙股份因行业整合,拟以1.57亿的估值收购新三板公司天强制药94.44%的股权,对应收购金额为1.49亿元,全部为现金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最终收购完成的话,在今年1月份通过定增进入的深圳市腾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腾岳医药一期契约型私募投资基金将获得1.5倍的收益,新三板淘金成功的案例也将再加一例。

  收购估值达到1.57亿元,这家私募基金要high了

  昨天,创业板公司双龙股份拟以1.49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天强制药94.44%的股权。

  在收购之前,天强制药的股权结构为吉林省钓鱼台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530万股,持股比例42.50%,其中天强制药实际控制人颜忠辉持有其60%出资额;

  天强制药实际控制人颜忠辉持股1465万股,持股比例40.69%;

  深圳市腾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腾岳医药一期契约型私募投资基金持有600万股,持股比例16.67%;

  自然人解方持有5万股,持股比例0.14%。

  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天强制药的股权结构将变为董事长颜忠辉持股200万股,持股比例6.56%;双龙股份持有3400万股,持股比例为94.44%。

  在本次收购中,对于天强制药来说可能非常不错了,根据本次收购价格,与17年初的定增相比,估值暴涨了1.56倍,同样开心的还有深圳市腾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腾岳医药一期契约型私募投资基金。

  在今年1月份,该基金以1.7元/股的价格参与了天强制药的定增,对应的增发后估值仅有6120万元, 不过此次被并购的估值达到1.57亿元,半年时间便可实现退出并获利1.56倍。

  被收购不容易,要剥离这些资产

  根据收购方案显示,本次的交易先决条件是剥离各种应收和应付账款,不过这样做的话其实双龙股份将“损失”2600万元的净资产。

  读懂君注意到,先决条件第二条是天强制药将账面往来款项剥离,其中包括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款项、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以及其他应付款。

  读懂君算了一笔账,这么多剥离的项目,属于资产类型的一共有5259万元,剥离的负债为2580万元,也就是说这样做流出的其实是资产,达到2679万元。

  但是这可能是双龙股份提出的要求。根据公告显示,如果天强制药违反协议拒不促成先决条件成就,导致标的资产收购失败的,应向甲方支付标的资产预估值 20%的违约金。

  除了要剥离掉这些资产,天强制药的存货都要双龙股份另外出钱购买。

  本次先决条件第三条就是乙方之一同意按照账面值购买标的公司在交割审计基准日的全部产成品以及半成品,并确保在交割审计基准日经甲方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确认。读懂君发现,根据2016年报显示,天强制药的存货为3099万元。

  看重战略整合,天强制药能不能带来惊喜

  虽然先决条件可能很麻烦,不过从估值来看,天强制药应该还是比较值得的。

  虽然此次被收购的估值暴涨,市盈率已经达到15倍,不过天强制药的业绩表现目前一般。在登陆新三板后天强制药也只完成了一轮融资,也就是对深圳市腾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腾岳医药一期契约型私募投资基金发行600万股,融资1020万元。

  天强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中成药的公司,主要创收的药品有三类,分别是抗风湿类药品、心脑血管用药以及滋补类药品。

  根据公告显示目前公司中成药共有药品批准文号62个,含59个药品品种,2015年8月17日登陆新三板。

  2014年,天强制药营业收入为5965万元,净利润258万元;

  2015年,天强制药营业收入为6015万元,净利润477万元;

  2016年,天强制药营业收入为6122万元,净利润1157万元,之所以2016年净利润达到1157万元,是因为接受了政府补助561万元。

  不过天强制药表示,公司的业务特点是能够为下游客户提供一站式药品采购服务,从而能够以较低的毛利率迅速扩大市场。

  如果是真的的话,收购方双龙股份目前需要的就是这项能力,这次被并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行业整合。

  根据公告显示,双龙股份原来是一家化工企业,2014年收购金宝制药控股权从而进军中医药产业。

  从目前来看,医药板块正成为双龙股份的收入主要来源。

  2016 年度,上市公司医药板块和化工板块营业收入占比为 75.85%、23.39%,医药板块和化工板块毛利额占比分别为 79.79%和 20.21%,孰优孰劣可显而知,在尝到甜头后双龙股份也在加快医药行业的布局。

  双龙股份对这次收购抱有很大的期望,在收购报告书中双龙股份表示:

  “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多个优良的药品品种将借助于金宝制药完善的销售渠道优势,快速进入市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的销售收入”

  2017年,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出现明显的趋势,那就是行业整合,此次双龙股份收购天强制药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深圳市腾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腾岳医药一期契约型私募投资基金投资天强半年赚了1.56倍,在羡慕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思考一下,押宝具有行业战略意义的被并购标的,会不会为新三板投资者带来新的财富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