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京:七年磨一剑,8天20亿票房,他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战狼》

这七年,不仅诞生了《战狼》,吴京也完成了自己的突破,除了打磨剧本、体验部队生活,*次独立担当导演,吴京还身揽出品、监制、制片等多职,也让吴京完成了从演员到编剧、导演乃至投资人的身份转变。整个过程被吴京称为“赶鸭子上架”。
2017-08-04 08:13 · 猎云网  尹子璇   
   

  2008年5月。

  数千灾民聚集在四川灾区的什邡罗汉寺营地,无数志愿者也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参与抗震救灾。

  吴京也成了志愿者中的一位,他住在寺院的帐篷中,每日去灾区搭建帐篷、发放救灾物资。

  身边来来往往的,除了灾民、志愿者,便是令人安心的救灾部队。一直有军人情结的吴京看着那些有些稚嫩却无比坚毅的面孔,再想想市场上的电影上充斥的花美男形象,他决心打造一部展现中国硬汉形象的电影。

  其实平心而论,在整个电影市场上并不缺乏硬汉形象,但无疑受欢迎的都是外国制作。而吴京要做的,则是体现中国人的彪悍之气。

  而这一打造就是7年。

  彼时的吴京通过《男儿本色》获得了金马奖*男配角提名,*次参与执导的电影《狼牙》也于2008年年底登上荧幕,看起来事业风生水起。但已经出道10年的他虽在*部戏中就担任男主,现在却依旧没有大红大紫。而在有《战狼》的想法萌芽后,他七年间未曾重点参与别的电影,只是偶尔进行客串,甚至推掉了《一代宗师》、《四大名捕》。

  他轻描淡写地将7年的付出看作是一种尝试。而这应该是梦想对于现实的抵抗,是一次对内心情节的不问去处的追寻,是一场硬汉形象对社会上已成主流的花美男形象的抗击。

  七年磨一剑

  这七年,不仅诞生了《战狼》,吴京也完成了自己的突破,除了打磨剧本、体验部队生活,*次独立担当导演,吴京还身揽出品、监制、制片等多职,也让吴京完成了从演员到编剧、导演乃至投资人的身份转变。

  整个过程被吴京称为“赶鸭子上架”。

  《战狼》是近年国内*部现代特种兵军事电影,题材很冷门。

  女性观众是观影人群的主流,而《战狼》看类型就不太能吸引到这些观众,所以支持的投资人并不多,为了能够让电影顺利开机,吴京将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为《战狼》筹备资金。

  而这部吴京的心血之作,自然不会有导演愿意花费这么多的时间陪他打磨,于是吴京扛起了导演的大旗。

  在演员方面,吴京曾经去央求几位大牌来助阵,可是遭到了拒绝,在别人看来,吴京从来没有执导过一部过亿的电影,不愿意和他冒险;至于剧本,吴京的名字也在编剧之列,包括他在内的4个编剧先后写了14稿。

  在准备期间,吴京花了18个月在部队深入生活、采访,他的多项成绩在特种兵中首屈一指,还破了几个纪录。他离开时,部队拉出横幅“向吴京同志学习致敬”,而在敲定了演员阵容后,吴京又把他们给送进了部队。

  在严酷的训练当中时,他心中想得很简单:“如果不深入地体验生活,就体会不到特种兵的真正含义,也反映不到银幕上。”

  2015年4月2日,《战狼》上映,呈现了一场中外边境战争,也让堪称“东方之狼”的特种兵战队及高能战士首次登陆大银幕,《战狼》片中吴京塑造了一名传奇的特种兵战士,讲述了小人物成长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孤胆英雄的传奇故事。

  而电影上映后的成绩也令人惊喜,除了获得多种奖项,《战狼》的票房也令人刮目相看,这一冷门题材电影上映3天票房破亿,4天破两亿,七天破三亿。

  不被资本强奸

  《战狼2》很快被吴京提上了日程,早在2013年4月16日,战狼2剧本一稿已经完成。

  如果说《战狼》让吴京成为了一匹黑马,那《战狼2》或许让他的“翅膀硬起来了”。

  在目睹了《战狼》的成功后,有投资方看中《战狼》的口碑愿意投钱了,当时,投资方曾向吴京表示希望用某当红明星,虽有流量但片酬也贵得吓人。而这次,吴京作为主投方,给出的答案十分坚决:“要让我屈服于商业,屈服于金融(资本),要用流量高的演员,我说我绝不!我拍就要按我的来,(否则)我不要你的投资,我自己再拿钱,不行就再卖房子去。你不能左右我,不能让我向商业市场、向金融(资本)去妥协。”

  《战狼2》大部分场景在海外拍摄,剧组在非洲呆了十个月,500个黑人,500个中国人,500个剧组人员,还有200个小工。又是导弹轰炸,又是坦克碾汽车,一路火花带闪电。原本预算是8000万,到拍摄结束花了2个亿,还不包括宣发。

  “就自己补呗,愿意跟(投)就跟,不愿意的就算了,反正我必须得把电影拍完。”

  好在,《战狼2》背后站着20多家出品方,作为主投方的吴京将旗下登峰国际的收益又分了一部分出去。

  而在拍摄过程中,吴京全程拼命,经历了被碎石擦伤眼睛,在高空管道上不慎摔倒,被钢板砸伤手臂,手腕被卷进铁链等各种事件。

  除了自己本身,吴京还要操心一个由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大团队,从下飞机遭遇的抢劫到工作人员中毒就医,整个《战狼2》的拍摄过程十分艰苦。

  而这个建军节前夕,《战狼2》如约而至,吴京精心打造的水下搏斗、坦克漂移等画面,征服了无数观众的心。不仅聚焦了国内所有电影人的视线,在澳大利亚和东南东南亚等国上映后,也火爆*。

  这部片子口碑炸裂,不少观众用、“燃爆一腔热血”等来形容,它在猫眼电影的评分一度达到了9.7分。而在票房方面,7月27日当天,上映4个小时,票房破亿;上映4天,票房达到9.72亿,截止8月1日10时32分,上映6天,票房已突破13亿,且整体增长趋势迅猛。96小时就破了12亿票房,这也是首次超越周星驰《美人鱼》92小时破10亿票房的速度。

  有人评论说,没有自带流量的小鲜肉,没有屈服于资本的商业考量,《战狼2》反倒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向大丰收。对于这点,身在商业气息越来越浓的娱乐圈吴京却是语出惊人:“你看这些年被资本绑架的电影,全死了。所以我不能被资本强奸,出门不能让钱操一跟头。”

  如今《战狼2》在电影档上一骑绝尘,有望超过20亿票房。按照和北京文化签订的分成协议,如果最后票房达到20亿,吴京旗下的登峰国际税后收益至少能在4亿元。

  相比于电影中充满爱国情结的热血故事,执拗的吴京“不合群”地拿命换电影,则是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好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