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详解爱奇艺不做智能电视但却押宝VR硬件的秘密

熊文还认为第一款销量达 100 万台的 VR 产品最有可能来自于互联网品牌。“相比纯粹以分工为主的 PC 甚至手机来看,VR 会更加软硬一体,和内容结合得会更紧密。我们相信互联网品牌会在这里面取得一个领导的位置。”
2017-08-08 11:48 · 动点科技     
   

  近年来,跨界做硬件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而互联网电视便是这其中的跨界热点之一,比如 乐视 、微鲸均已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电视,就连阿里也按耐不住推出了天猫盒子机顶盒产品。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背靠海量内容的爱奇艺却反其道而行之,虽然之前曾有品牌合作性质的电视(L48A71)推出,但成立了智能硬件部门的它始终没有做电视的迹象,目前*的硬件只是一款 VR 眼镜。

       爱奇艺为什么不做智能电视?

  据了解,熊文曾亲手创立了互联网电视品牌 17TV 并担任 CEO、又曾任职联想集团MIDH 数字家庭事业部总经理,这期间,他领导了联想集团*代平板电脑、*代智能电视和智能机顶盒的产品开发。不难看出,熊文对电视行业算是非常了解,但他表示爱奇艺没有必要也没有计划做电视。

  “像电视、手机这样很成熟的产业,从爱奇艺的角度来看是没有必要再进入的,因为行业格局已经比较清晰,想要进入这个产业,投入会比较大。而即使投入之后,从结果上来看也不一定是*的选择,同样的投入,做其他事情可能收获会更大。”

  根据艾瑞iUserTracker、mUserTracker最新数据显示,2016 年12月,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的月度观看时长分别为56亿小时、36亿小时和33亿小时,瓜分了整体市场近7成的市场份额。而在月活跃用户上,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分别以4.81亿、3.97亿、2.89亿的月活用户量继续保持前三,其中爱奇艺以51%的市场份额占据市场*。实际上,这行业前三名的公司均没有直接做电视的行为。

  熊文认为,对于一些厂商做电视对还是不对,目前评论还为时尚早,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看这个策略能否成功。“手机、电视行业投入产出比并不高。”

       爱奇艺为什么唯独看好 VR?  这也是爱奇艺*次做硬件。

  “在 VR 领域,内容与设备的绑定将更加紧密。”熊文表示,“VR 纯粹是为内容服务的设备,比较类似于游戏主机,没有内容就是块砖头,没有任何用途。”当然,熊文认为跟手机电视一样,爱奇艺纯作 VR 硬件设备的内容提供商也会成为未来的模式之一,“主流将变成内容硬件一体化的模式,包括 Facebook,索尼都是这么做的。而 VR 作为内容硬件一体化的产品,人们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内容。硬件指标再好,没有内容便没有任何意义。”因此,熊文认为爱奇艺作为游戏提供商而言,做 VR 则是一种顺理成章的事情。

  当然,VR 目前的技术尚不成熟,很多人买了 VR 眼镜之后都很快将它束之高阁了。

  熊文也表示,当前 VR 行业*但瓶颈还是在硬件上:“如果说 VR 要普及,希望一定是在一体机上面,像 PC 端 VR 相对来说受很多的限制,是一个相对小众的产品;手机盒子,虽然说成本和门槛很低,但是体验不会太好,所以最终的希望还在一体机上面。”

  然而,目前 VR 一体机同样也有问题,熊文认为一体机要想普及至少要满足以下要求:

       1、重量要从现在的 400g 左右降低到 100g 以内。

       2、屏幕要更小尺寸,做到 1 英寸甚至更小。 

       3、分辨率最起码应该要达到 4K 及以上。

       4、视场角更大

  因此,爱奇艺今年 3 月也发布了自家的* VR 眼镜——奇遇 4K VR 眼镜,熊文介绍称这是全球*个采用 4K 屏技术的 VR 眼镜。

  那么,爱奇艺在智能硬件方面会如何布局发力呢?近期,动点科技对爱奇艺智能硬件副总裁熊文进行了专访。

  熊文表示,VR 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得到真正的大突破——单品销量达到 100 万台以上的 VR 一体机的产品会出现 :

  从今年到明年开始,4K 应该会成为 VR 显示的标准。未来的一两年,为 VR 定制的显示屏包括各种不同的技术规格都会进行量产,整个行业在显示这项上面应该会在一两年之内取得比较快的突破。

  计算能力方面,今天来看,移动芯片较 PC 上面的芯片包括显卡来说,还是有明显的差距,但是从我们能看到的行业技术的进步来看,移动芯片的计算能力还是能够比较快速逼近今天的 PC 的水平,能够基本上满足 VR 计算的要求。

  而且熊文还认为*款销量达 100 万台的 VR 产品最有可能来自于互联网品牌。“相比纯粹以分工为主的 PC 甚至手机来看,VR 会更加软硬一体,和内容结合得会更紧密。我们相信互联网品牌会在这里面取得一个领导的位置。”而爱奇艺进军 VR 领域,便是希望成为这个互联网品牌。

  硬件与内容,优势在于兼容性与匹配性

  据熊文介绍,爱奇艺在 VR 领域还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并不会搞*概念,其他硬件均可以接入爱奇艺。“但我们自己的硬件与内容之间的匹配性与兼容度*是更好的。比如我们会在内容上设计 4K 内容专区,这是其他平台所没有的。”熊文认为只有内容与硬件的深度定制,才会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在今年 3 月份发布之后其实并没有着急大规模销售,直到最近才开始在京东售卖。“在头三个月时间,我们做了一个千人体验官计划,我们将头盔免费给到了一些对 VR 真正感兴趣的用户,让他们体验,并给我们提反馈意见,然后每两周做一个软件升级。如今已经有超过 90%提交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也正因如此,熊文认为像 VR 这样的行业讲究生态、需要拼企业综合实力,并不适合一般的创业公司来做。“创业公司实力不够、资金紧张、需要快速证明,所以它们不仅是产品一做出来就卖,甚至产品还没做好就开始预售(*)了。然而一般产品一代、二代都会有各种问题,直到第三甚至第四代才会稳定。”熊文认为过早地将产品推向市场,消费者只能沦为试验品,一旦体验不好,则是对企业品牌的极大打击,后期需要更大的成本修复。

  在内容方面,爱奇艺 VR 将全部内置爱奇艺的内容,熊文并不介意用 VR 眼镜看传统的 2D 或者非 360 度内容,“就像是在电影院里看大屏电影,效果也是挺好的。”同时,熊文认为 VR 必定是头部精品内容所驱动的行业,“因此爱奇艺只看重质量而不看好数量,而大部分 UGC 内容在目前看来其实没有价值。爱奇艺在 VR 内容方面,首先会结合自有 IP 投资生产一些精品内容;其次也将购买更多优秀的视频内容。”此外,熊文表示爱奇艺也将与第三方开展合作,目前商店里已经有了 240 多款应用,并还在不断增加。

  据悉,爱奇艺还将做更多新颖的智能硬件产品,不过对方并没有透露具体会是什么形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