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刚,日本靠卖铅笔发家的巨头重返江湖,换上中国血后,却导演了一场手机圈的撕逼大戏!

夏普拼了老命也要在一片红海的中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走着依靠中国崛起的道路,从制造到市场,一路分享中国红利。现在,夏普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货。
2017-08-09 08:29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Cecilia   
   

  今天,估计什么电视剧也赶不上手机圈这场*归来的大戏了。

  各大品牌就好像约好了一样,要赶在今天回来:

  黑莓和夏普的发布会不知道是有心还是无意的撞了车,OPPO巴萨限量版也跟着扎堆,削尖了脑袋也要扎进去搏一搏,大有手机圈第三次世界大战来临的既视感。

  

  可创哥发现,参与这场大战的,居然又是夏普这个戏感最足的 “奇葩”,真是没谁了。

  夏普曾经的辉煌想必不用多说了,不光在日本横行霸道,在中国也曾经是一台夏普电视就能让整个客厅直接上一个档次,还有当年夏普神器级的翻盖手机更是人人都要入手一部。

  

  可从2012开始,夏普开始连年巨亏,彻底被日本抛弃。100多年的 “液晶之父”被逼到跳楼价卖身给1974年才出道的富士康,两度杀入中国市场,也没能闯出个名堂。

  这次是全面屏的鼻祖真要发力,还是在卖情怀?慢慢看创哥往下聊——

  早川的溃败:从“液晶之父”到被逼卖身,日本电器巨头沦陷

  夏普的故事,要从一只铅笔开始讲起。

  夏普的创始人早川德次,童年几乎经历了人世间所有的不幸,1岁被亲生父母抛弃,又被继母虐待流浪街头,不满10岁就被送到工厂当童工,白手起家,其实就是被生活逼的没有办法。

  

  1912年,刚刚19岁的早川照常在工厂干活,头一次接到一笔大订单:生产自动铅笔的金属零件。当时的自动铅笔外型奇丑,内部结构复杂,而且稍不注意就会坏。而早川设计出的自动铅笔却是这样的。

  

  不出所料,当年这款自动铅笔的销售额便高达1万多日元。早川靠着自动铅笔打出了自己的天下,也打出了夏普。

  1925年,日本的广播电台诞生了,日本*台国产收音机也从早川手中生产出来。开始使用“夏普”作为自己公司的名称和产品的牌名。

  接着,夏普生产出日本*台电视机

  那些年,夏普简直一路开挂,在日本家电企业方面,创造过许多“*”的奇迹:日本*部国产收音机、*部国产黑白电视机、*部国产彩色电视机、*台太阳能电池、*台高周波烹饪电子烤箱、*件名片型的超薄电子计算器,……

  2001年到2007年这七年间,夏普靠液晶与太阳能这两大吸金利器赚的盆满钵满。

  可成也液晶,败也在液晶。因为液晶的成功经验,让公司误以为夏普的电视在世界各地都会热卖,长年只专注技术,不与同业交流的夏普,到了客户面前,拿不出象样的未来产品规划。

  2012年,夏普跌得比别人都惨。

  液晶电视市占率只剩下5.1%,是10年前的1/10不到,还*次输给了中国TCL。三星也开始狂追夏普,LED电视迅速吃下全球68%的市场,没用多久就成为了市场的老大。

  2012年巨亏,2013年扭亏!2014年再亏!!2015年巨亏!!!逼到最后,夏普以10亿人民币的价钱,把总部大楼也卖了。

  夏普被日本彻底抛弃了。

  戴正吴的老道:30年老臣临危受命,救命稻草上任200天扭转乾坤!

  这时的夏普就像一头轰然倒塌的困兽,但日本人怎么也没想到,砸下35亿美元收购夏普的会轮到中国富士康。

  收购消息一出,整个日本一片哗然。

  就算始创于1912年的夏普再混不下去,也绝不能被1974年才出道的富士康给买了。一家在技术和历史上都远不如夏普的公司,凭什么收购夏普?

  为了这场收购,郭台铭整宿整宿睡不着觉,斗智斗勇了4年半拿下夏普之后,老郭顾不上高兴,也顾不上想怎么跟这个让日本民族骄傲的百年老炮文化融合,而是如何让夏普这个年亏损近160亿的企业迅速止血?

  这时候,他搬出了富士康王牌大将——戴正吴,这个65岁已经两鬓斑白的老臣,在退休之际,临危受命,郭台铭觉得只有他才能带着夏普背水一战。

  郭台铭给戴正吴下了死命令,两年之内必须让夏普起死回生。可160亿的负债从天而降,富士康估计得做8亿多台的iPhone才能赚回来,没想到,老道的戴正吴帮夏普摆脱亏损,只用了200 天——

  狠招一:打好老道的感情牌

  欲得天下,先得人心。刚一上任,戴正吴做的头一件事,就给四万七千名夏普员工发出两封公开信,洋洋洒洒两千字,告诉这帮日本人,老子准备背水一战了,夏普必须把失去的都拿回来!

  66岁的老爷子不要配车,也不住酒店,天天跟这帮员工挤在宿舍里,要求自己7点10分前一定开始工作。郭台铭不要命,每天工作16个小时,每天早上八点开早会,戴正吴更拼,为了做足准备,每天硬是比郭董早一小时到公司。

  每天清晨,他都在早川德次的雕像前笔挺挺地站立,然后深深地向鞠躬,告诉员工要找到当年的初心;请早川的女儿吃晚餐,向她请教经营心法;夏普旗下所有据点,戴正吴一个一个亲自去跑,跟所有经理人坐下来挨个面谈。

  不是故意黑韩国,可不到两个月,日媒的评论清一色的改成了这样的画风。

  

  狠招二:大刀阔斧的改革

  一边上演着感情温柔杀,可另一边,戴正吴对夏普的大换血一点都没有心慈手软。

  夏普管理僵化,就像是一个久病多年的病人,戴正吴就引入中国企业的管理制度给日企输血。

  他上任不到两星期,他就调整多达 17 位高端主管的职位,董事会高层他也敢动。夏普全体员工,也要列入个人绩效评核,无论年龄、性别、国籍,只要提升收益,就按劳取酬,还引入日本少有的股票选择权制度,奖励员工。

  狠招三:高大上变接地气

  富士康接手前的夏普,在中国相当水土不服,空有一身看家本领但根本吃不透市场。

  对于夏普来说,“好的产品才能卖掉”;但在戴正吴眼中,产品好坏应该让市场自己判断,“能卖掉的就是好产品”。

  比如空气净化器加入呼吸灯和wifi,还可以用手机控制,这是中国家电产品中非常常见的事情,但是夏普在日本根本不会想到要这么做。

  靠着对市场敏锐的把控和中国企业强大的管理能力,自从有了鸿海这个最强靠山,夏普的变化简直天翻地覆: 

  一个月内赎回了当年贱卖的总部大楼,200天转亏为盈,一年净利直接飙回42亿日元,还远远超过了当初自己戴正吴自己设定的目标。

  经过这次跨国大输血,夏普活了。

  罗忠生的豪赌:全面屏鼻祖杀出血海江湖,为什么拼了老命也要重返中国?

  但谁都知道,获得富士康的优势资源支撑,并不代表夏普可以轻易成功。

  虽然夏普是全面屏的鼻祖,当年28款全面屏手机一一问世,再怎么说也是智能机里的老大哥。可现在苹果和三星难以撼动,华为在中国和欧洲势头正猛,OPPO和vivo又戳中了年轻人的市场。

  留给夏普的机会还能有多少?

  为了让夏普这棵老树开新花,郭台铭又请到一位神人——罗忠生

  老罗是业界公认的实力派*,履历辉煌,人生圆满,而且title特别长,当过中兴通讯副总裁,还出任过酷派集团副总裁、海外CEO。总之,人生圆满到就像夏普手机曾经的辉煌一样。

  罗忠生一执掌夏普,跟戴正吴一样,也喊话老子要在三年之内让夏普手机回归,誓要“三箭”定中国! 

*箭:找到爆款。想重新入局中国市场,夏普仍需要一款让人记得住的爆款,而夏普的选择依然是——全面屏。

第二箭:渠道为王。作为手机老兵的罗忠生,对渠道的重要性了如指掌。新品还未发布,老罗就早已是未雨绸缪,签下中国移动,京东和迪信通,打好战略配合。

第三箭:百年情怀。为了打出似是故人来的情怀,罗忠生手写了一封公开信,用的笔就是代表着百年匠心的夏普自动铅笔。

  

  105个春秋,流着日本血的夏普曾经两度杀入中国市场,但最终都铩羽而归。虽然赢了技术,但却输了市场。

  夏普拼了老命也要在一片红海的中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走着依靠中国崛起的道路,从制造到市场,一路分享中国红利。现在,夏普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货。

  8月8也好,其他日子也罢,市场瞬息万变,两个巨头的结合能量到底能发挥多少,谁也不能预测。但都在*的赢家和*的输家背后,都有一个关键词:中国机遇。谁把握了这个机遇,谁就成为了赢得时代的人;谁错过了这个机遇,谁就被时代抛弃。

  也许,今天我们真的能挺直腰板说一句:

  得中国市场得天下,

  能跟得上中国发展的,

  都成了赢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