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文学vs阅文集团的网文下半场,本质是阿里和腾讯的体制之辩

事实上,我们已经基本可以判定:阿里文学大概率不会和阅文展开业内最初预测中的那种正面战场对垒,而是直接进入以网文IP衍生为核心的网络文学下半场。
2017-08-14 10:2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李春晖   
   

  在聚集大量网文写手的讨论站“龙的天空”,从两年前阿里文学成立那天起,就一直在期待它的“大动作”。

  是重金挖“大神”,还是高额补贴吸引作者?外界想象中这种一掷千金的“大动作”,2年后才浮出水面。

  8月11日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阿里文学再次宣布了自己的最新战略:通过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内容系统建设三方面新基础设施,赋能网络文学,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 黎直前(宇乾)强调,阿里文学处在内容端的重要战略地位,要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全链路衍生模式。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 黎直前

  这仍然不是网络文学网站竞争的传统动作。当年纵横中文网成立之时,是如何从起点挖梦入神机的;吴文辉创办创世中文网时,又是如何从起点挖走猫腻的;时至今日,试图在原创领域发力的掌阅,仍然是选择去起点挖走月关。

  在以网罗头部作者和优质渠道为核心的竞争语境里,挖“大神”就是网文江湖的头等大事,但阿里文学却用平常心来对待。

  事实上,我们已经基本可以判定:阿里文学大概率不会和阅文展开业内最初预测中的那种正面战场对垒,而是直接进入以网文IP衍生为核心的网络文学下半场。

  变量:IP

  我们所说的网络文学下半场,即围绕优质IP的全产业链开发能力被视为搅动网文市场的新变量,IP培育和各方资源的整合成为各大玩家比拼的重点。

  从表面上看,整个网络文学市场都在强调IP的价值,阅文集团和阿里文学自然也不例外,但受其自身基因影响,又呈现出不同面貌。

  根据阅文集团招股书显示,2016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为90亿元,阅文一家的总营收就占了一大半。其中,付费在线阅读仍然是阅文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且增幅明显。

  付费阅读,既是当年起点中文网一手开发的网文商业模式,也是时至今日阅文集团的营收根基所在。这是阅文以低利润率为代价铸成的“护城河”,绝不可能与片刻轻忽。而探索深度开发和运营IP等新盈利方式,走泛娱乐道路,则是其下一步增长的看点。

  但情况到了后发的阿里文学则又不同。尽管拥有书旗小说、UC小说、淘宝阅读、优酷书城、PP书城等渠道,但阿里文学并没有全部押注付费阅读,

  现在看来,从一开始,阿里文学就志在为整个阿里大文娱孵化IP,而非与阅文在付费阅读领域分庭抗礼。

  在8月11日的发言中,阿里文学CEO黎直前的表述已经很明确,“现在网文不仅仅是IP的源头,它更大的作用是IP是否具备衍生价值的试金石和文娱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在他看来,一个故事是否吸引人,一个IP是否具有衍生价值,通过网络文学的形式可以*成本、最快速的加以验证。而网络文学作为影视、游戏的上游,经典火爆的网络文学类型将深刻的影响未来两三年影视作品的定位和走向。

  虽然都在强调做IP衍生,但阅文是将其视为新增长点,而对于后发的阿里文学来说,这却是主要阵地。

  

  在黎直前看来,作品有正能量、宏大的世界观以及读者喜闻乐见,是阿里文学对好IP的三大定义。阿里文学的*责任是成为阿里大文娱生态的内容孵化基地。今年阿里文学能够衍生的作品超过40部。

  今年4月,阿里文学携手优酷、阿里影业推出HAO计划,共同投入10亿资源布局网络大电影,以达到网文IP商业价值的*化。目前,HAO计划*步作品《西河口秘闻》已经完成拍摄,该作品是以阿里文学原创IP为基础,通过优酷、阿里影业、奇树有鱼进行制作和宣发,影片将在优酷*播出。

  网络小说最初爆发出IP价值,是对影视、游戏公司进行授权。但很快各家网站就发现,仅靠授权显然无法有更多想象空间,而是要自身参与开发。目前来看,阅文切入的重点是动画。阿里文学则倾向于影视,并且不止是以文学为底端向视频、游戏的正向衍生,还包括定制小说IP这样的反向延伸

  体制:腾讯vs阿里

  很多人都相信,腾讯和阿里的下一战,在大文娱。谁能抢到最多年轻人的时间,将成为巨头之间决一胜负的关键。

  生产力的进步为人们解放出越来越多时间,大量闲暇当然都要靠娱乐消费来填满。在这方面,腾讯天然具有娱乐基因,早年就基于QQ用户的需求提供他们需要的娱乐产品。阿里起步较晚,但在资本并购上手起刀落,迅速集齐了各大板块。

  早在2014年,腾讯就提出了“泛娱乐”概念,将文学、动漫、游戏、影视打包为“腾讯互娱”的品牌矩阵。

  2016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成立“阿里大文娱版块”,囊括阿里旗下的UC、优酷事业群、土豆事业群、阿里文学、阿里影业、阿里游戏、阿里音乐,后来又通过收购加上了大麦票务,共同构成阿里大文娱的八大板块。

  布局文学意在 IP 。而腾讯和阿里的下半场的比拼将聚焦在 IP 价值的开发上,如何与游戏、影视、电影等环节联动产生价值,完成泛娱乐全产业链开发,才是强弱的评判标准。在这方面,阅文集团具有先发优势,阿里文学则易于深化协同。

  在阅文拆分独立上市后,和腾讯集团是投资关系,与腾讯视频、腾讯影业、腾讯游戏的协作,更类似于兄弟公司间的合作,而不再是大公司内部的协同作业。事实上,我们经常看到,阅文的优质IP并未优先交予腾讯系兄弟公司操作,而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交易。腾讯视频也大量购入改编外部IP。腾讯游戏业务更是相对独立强势,与影视、文学的协同都不明显。

  而阿里文学的CEO黎直前同时也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的CFO,他在发言中多次强调阿里大文娱的整体概念,这里面就大有玄机。

  现实情况也是,阿里文学的分发渠道,不止是书旗小说、淘宝阅读、UC小说、优酷书城等入口。连优酷在播出《春风十里不如你》和《军师联盟》时,都与阿里文学开展了内容联动,观众在追剧的同时也能观看原著小说。播放期内,原著小说访问量提升40%。

  同时,依托阿里的电商数据、支付数据、位置数据、兴趣数据,阿里文学根据用户标签和算法,进行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内容推荐,实现了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全新转变。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是IP全链路衍生生态的典型案例。用户不仅可以在阿里文学上读到这部作品,其电视剧在优酷上的播放量也达到了140亿。电影也由阿里影业出品,阿里影业还授权给品牌商家开发的相关衍生品总销售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    

  阿里文学CEO黎直前强调,打造网络文学的新基础设施,需要的是全链路开发能力,而这也是“综合型生态平台”相对“单体公司”的优势。

  “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 黎直前说。

  

  目前看来,网络文学下半场的从头开战,很可能就是阅文集团和阿里文学的双雄争霸。而随着整个IP市场趋于理性,如何提高作品质量和深化运营能力,不管阅文还是阿里文学,都仍待市场检验。究竟谁能率先打造出*个IP全产业链爆款,就显得至关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