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续亏损的中粮我买网,还要赴港上市?

自从随着香港市场开放程度增加,如今越来越多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中粮我买网能否成功上市尚不得知,但根据媒体报道,中粮我买网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更达到了8.39亿元。
2017-08-23 16:24 · 钛媒体  张娜   
   

  根据招股书介绍,中粮我买网是中国*的专门食品与饮料电子商务公司,主要业务为在电商平台向直营客户销售及配送食品、饮料及日用百货。公司成立于2009年,并逐步发展直接电商网站与移动应用软件及扩大产品范围,目前拥有14个自有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随着香港市场开放程度增加,如今越来越多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而根据中粮我买网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显示,公司计划通过上市融资,投资海外渠道商并加强公司基础设施建设。

  中粮我买网能否成功上市尚不得知,但根据媒体报道,中粮我买网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更达到了8.39亿元。

连续亏损的中粮我买网,还要赴港上市?

  公司连亏三年

  即使三年连亏,也并没有阻止中粮我买网的上市之路。据悉,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连续三年都出现亏损,分别达到6.31亿、9.78亿和8.87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亏损达到了8.39亿元,去年同期公司的净亏损只有5.72亿元。

  根据初步招股文件详细介绍,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中粮我买网亏损同比扩大46.73%至净亏损8.84亿元。公司期内录得收入约15.81亿元,同比增长约37.4%,其中由于公司于今年3月从中粮集团收购一批从事贸易业务的附属公司,以加强海外采购能力,中粮我买网首次录得贸易收入约4.67亿元,占总收入29.6%,直营客户销售收入下跌5.87%至10.72亿元,占比由99%下跌至67.8%。

  2016年全年,中粮我买网实现收入约23.21亿元,同比增长约58.6%,净亏损同比收窄约9.4%至约8.87亿元。从2014财年至2017年财年上半年,公司三年半间累计净亏损达33.35亿元。公司预计在可预见的将来,仍会因继续大量投资于配送基础设施和技术平台,在2017年与2018年继续录得净亏损。

  将上市所募得资金用于四个方面

  除此之外,根据联交所上市规则,申请主板上市的公司需通过盈利测试、市值/收入测试或市值/收入/现金流量测试中的其中一项测试。招股书显示,中粮我买网于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均未实现盈利,经营活动现金流亦皆为负值,两项指标分别未达到盈利测试过去三年盈利至少5000万港元,以及市值/收入/现金流量测试中前三年营运业务现金流收入合计至少1亿港元的标准,故预计中粮我买网选择进行市值/收入测试。

  根据相关标准,申请上市公司最近一个经审计财政年度收入至少应达5亿港元,上市时市值至少达40亿港元。

  对此,中粮我买网表示,拟将上市所募得资金用于四个方面:

分别为扩大海外直接采购能力,如投资拥有海外直接采购渠道的公司并寻求机会成为海外品牌在中国的*经销商;

加强配送基础设施,包括改善冷链物流、引进更先进的仓储管理技术及提高仓库自动化水平;

用于销售及营销,包括开设新的离线零售体验店、进一步开发网站、精简经销商其企业客户管理;

以及用于研发,包括开发及优化在线大宗销售平台、大数据分析、智能推荐系统及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招股书显示,中粮通过全资子公司中粮(香港)间接持有中粮我买网40.87%股权,其余主要股东包括亚太区创投基金赛富旗下的赛富香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美国风险投资基金IDG控股的Sinowide Ventures Limited以及泰康保险旗下的TKWOMAI Investment Ltd,各自持股19.4%、15.62%与10.66%。百度也通过子公司百度(香港)持有中粮我买网2.13%股权。

  除中粮我买网之外,目前“中粮系”旗下共拥有10间上市公司,包括4间A股上市公司,以及6间港股上市公司。截至港股午盘休市,除中粮包装(0906.HK)跌4.44%至4.09港元外,其余5间港股“中粮系”公司全面上涨。中国食品(0506.HK)升5.58%,报4.35港元,中粮控股(0606.HK)升2.05%至3.48港元,中粮肉食(610.HK)微升0.87%至3.48港元,蒙牛乳业(2319.HK)微升0.59%至17.04港元。昨日(8月21日)公布2017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64%的大悦城地产(0207.HK)大涨19.33%至1.42港元,公司早期公布控股股东中粮集团旗下中粮地产( 000031.SZ )正在探索自中粮集团收购公司控股权益的可能性。

  亏损企业赴港上市成为新浪潮?

  连续亏损,却依然坚持赴港上市的中粮我买网并不是首例。根据近年来媒体报道,亏损企业赴港上市的个案并不少见。

  早在去年年底,美图上市之时,也曾经被很多投资者质疑,公司从2013年至上市前累计亏损超过62亿元,尽管这种亏损来自于上市前向员工及投资者发行优先股,但刚开始并不受香港投资者的欢迎,美图公司在上市首日就破发。

  不过,随着香港市场投资者的改变,美图的股价也在不断变化,从一开始的每股8.5港元发售价,到8月22日收市时,股价已经上涨至12.96港元,累计涨幅达到53%,跑赢很多股票。

  根据港交所《主板规则》规定,主板申请人必须通过盈利测试、市值/收入测试、市值/收入/现金流量测试中其中一项的测试,在盈利测试中要求,申请公司必须在过去3个财政年度净利润超过5000万港元,其中最近一年盈利至少为2000万港元,前两年累计盈利至少3000万港元。

  如果不能符合盈利测试,那么在市值/收入测试中要求,上市时市值至少要40亿港元,同时公司最近一个经审计财政年度的收入至少5亿港元,而在市值/收入/现金流量测试中,公司上市时市值至少达20亿港元,公司最近一个经审计财政年度的收入至少5亿港元,前3个财政年度来自营运业务的现金流入合计至少1亿港元。

  上市文件显示,中粮我买网在截至2016年底的财政年度中,收入达到23.21亿元,虽然公司不能通过盈利测试,也尚未披露其市值具体情况,但市场人士认为,中粮我买网尽管还没通过聆讯,但此次上市的难度并不大。

  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粮我买网拥有14个自有品牌,包括悠采及初萃优级粮食及食用油产品线、安至选优质肉制品线、上质欧洲奶制品线及凌鲜优质海鲜产品线,也拥有9个品牌的*销售权,包括丹麦Jacobsens曲奇饼干及Fan果汁饮料。

  不过,中粮我买网的自有品牌及特色产品的占比并不算高,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自有品牌及特色产品的收入占比只有29.5%,而普通产品的收入占比则为40.9%。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