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板失联、员工大批离职,又一P2P公司“倒闭”

挂牌后的华夏未来,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2077万元,同比增长2.53%;净利38万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23万元,同比下滑逾8成。
2017-08-25 08:00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王八蛋黄鹤老板,带着他的小姨子跑了。”这样的戏码,如今在新三板市场又滋生出另一版本。

  这一次,“跑路”的是华夏未来(831864)的实控人,而“倒闭”的则是其所控制的“起源系”P2P公司。

  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实控人这一跑,主办券商就说啦:没法了解公司财务信息,半年报若不能按期披露,还面临被强制摘牌的风险。

  华夏未来算是被自家老板给坑苦了!

  老板失联,员工大批离职

  今年5月24日,华夏未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方凡近期无法取得联系,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不过,这一情况很快被主办券商金元证券提示风险。与此同时,公司股票也被迫于次日开市停牌交易。

  实控人这一失联,华夏未来的“噩耗”也随之扑面而来。

  6月7日,公司实控人方凡、股东北京华夏弘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王子诚合计所持,占公司总股本57.63%的691.58万股股份,,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司法冻结。

  6月20日,金元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因华夏未来实控人失联,以及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公司都未能提供详细财务资料,主办券商无法获取充分财务信息,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发表意见。

  8月15日,金元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对华夏未来现场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公司办公场所处于间歇性关闭状态;员工陆续辞职,员工人数较年初大幅下降,且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公司营业收入较2016年同期大幅下降。

  说句大白话就是,华夏未来可能没法正常持续经营了,且公司还未向主办券商提供2017年半年报相关材料,若半年报无法按期披露,存在摘牌风险。

  8月22日,金元证券再次提示,华夏未来员工流失严重,董事会、监事会成员陆续离职风险。

  一时间,华夏未来被推至“水深火热”的境地。

2实控人旗下“起源系”P2P平台轰然倒塌

  那么,这个失联的方凡究竟是什么人,他又跑到哪里去了?

  从公开资料中,犀牛之星查到方凡的个人信息如下:

  事实上,方凡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身份,他是北京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起源财富”)股东代表及实际控制人。

  工商资料显示,起源财富成立于2015年5月28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起源财富已是北京银宏财富、北京乐享财富、北京车乐、北京众源信通、北京尚元财富、北京来趣、北京众想互动7家公司的法人股东,并通过这7家公司控制聪明投、奶瓶儿、早点儿、火牛财富、玩儿家、钱罐儿、乐行理财、海新金服8家互联网金融平台。

  而问题也恰恰出现在这8家P2P平台上。今年1月18日,起源财富旗下的8家平台同时爆雷,“由于老板经营不善,导致整个起源系资金链断裂,大部分用户难以提现到账。”同时,数万大学生和孕妇的投资款无处追讨。

  之后,有消息人士透露,起源财富股东代表及实际控制人方凡目前已被警方控制。至于消息是否属实,犀牛之星暂时也无从得知。

  除此之外,犀牛君注意到,早在2015年11月,起源财富就开始了股权和法人变更,而一直以公开老板身份露面的方凡那时便已从公司的法人位置退出。

  此外,犀牛君从企业工商信息中也查到,目前,起源财富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给出的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以及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

3斥资近千万接盘新三板公司 掌权却不到半年

  事实上,实控人方凡接手华夏未来的时间也不到半年。

  华夏未来于2015年1月27日挂牌新三板,专注于云计算领域与虚拟化技术,主要业务是云终端虚拟化建设和企业云安全管理。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为孙玮、苗蔚夫妇。

  但挂牌后的华夏未来,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2077万元,同比增长2.53%;净利38万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23万元,同比下滑逾8成。

  也许是对华夏未来不再抱有希望,孙玮及其一致行动人苗蔚、北京华夏弘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内的股东于2016年10月开始了一系列的减持动作,而这也恰好给了方凡接盘的机会。

  2016年10月27日、11月28日、12月5日、12月9日,方凡以协议转让方式分别受让了华夏未来股份100万股、20.5万股、60万股、60万股,转让价均为1.6元/股。合计成本为384.8万元。

  2016年12月14日,方凡与股份转让方孙玮、苗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受让其持有的华夏未来145.68万股股份,并购买北京华夏弘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孙玮、邢文、王敏等25名合伙人共计99%的合伙份额,收购价款总额为530.08万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方凡以不到千万的价格收购了华夏未来,并持有了其52.81%的股份,成为了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收购时,方凡还表示,将利用华夏未来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改善华夏未来的经营情况,并承诺不将其控制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注入挂牌公司。

  现在来看,当初承诺的再美好,如今也不过是一纸空谈。没把接手的华夏未来引向“正道”不说,还将公司彻底拉下了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