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阿里顺丰暗搞大动作,无人送货时代即将来临,200万快递员要失业?

人工智能和机器正在取代人类,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再不努力,你将无工可打。
2017-08-31 10:50 · 创业邦  浅夏   
   

  一场快递物流业的颠覆性革命正在酝酿。

  今年2017年京东年会上,刘强东曾说“不会因为技术让兄弟们失业”,话犹在耳,激动人心。

  但电商、快递巨头的动作让中国200多万名快递小哥极度不安。这些动作提示——无人送货时代来了。

  传京东“北京南六环试点无人机送快递”

  先说京东自己。

  8月28日,一则“京东拟申请在北京南六环试点无人机送快递”的消息出现在媒体头条,报道称,京东为此已筹备向有关部门申请南六环周边大兴部分地区的空域使用权。

  

  这些无人机快递将实现全自动化配送:自动装载、自动起飞、自主巡航、自动着陆、自动卸货、自动返航,无需一人。

  尽管京东公关部已经对此消息作出了“禁飞、无计划”的回应。线索仍显示,京东对无人物流的布局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1、资料显示,2015年京东无人机项目获得正式立项,2016年5月,京东成立X事业部,并确立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三大板块。

  2、2016年6月,京东在江苏宿迁完成了“无人机送货*单”,服务范围主要是农村地区。目前,京东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已在宿迁建设完成。

  3、2017年6月18日,京东无人配送车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完成了首单配送任务。无人配送车由京东X事业部独立研发生产,目前还未投入大规模生产。因为有地图,无人车甚至“比大部分人都认路”。

  ▲ 京东无人车造价不便宜,最贵部件是顶端用于探路的激光雷达,价位平均在6~7万元。

  4、无人机来了,人们在想,放哪?谁管?2017年7月20日,刘强东宣布,京东已经与四川省达成合作,未来将在四川建立185个无人机机场。机场建成后可以实现四川省内任何地方的商品,在24小时内送到中国的任何城市。

  当天,刘强东还首次披露了京东的无人卡车技术,他表示京东的“无人卡车是一个移动的配送站,它行驶的时候会不断地释放配送机器人,是个流动的配送站。”

  

  阿里:无人机没戏!无人车才靠谱

  与京东无人机的战略不同。阿里虽然也在无人配送方面有所动作,但仅限于无人车。

  当初,京东才刚刚开始搞无人机送货测试时,马云就曾表示不屑,称“真正要干,还是需要时间”。

  说无人机不靠谱,但阿里也曾与圆通速递合作,测试过无人机送货服务。测试中,由四轴飞行器将快递派送至物流点,但“最后一公里”仍需要快递员出马。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更是公开明确表示,菜鸟网络不会涉及到无人机领域。在高红冰看来,无人机送货面临三方面的困难:

  1、交通问题的限制

  今后的包裹也许每天会达到10亿件,就算一天1亿件,这百分之几的货物都通过无人机去送的话,天空将变成什么样?

  2、人口问题的限制

  中国人密、楼多,无人机送货会面临难进楼、难入户、难面签的问题,末端服务的质量无法保障。

  3、受天气状况影响大

  下雨下雪怎么办?冰雹怎么办?雾霾看不见路怎么办?

  4、受配送距离和重量的限制

  给它装上一箱矿泉水试试,飞得起来不?

  基于以上不看好的因素,阿里在“无人车”上和京东较起劲来。

  2016年9月1日,阿里巴巴称,菜鸟ET物流实验室研发的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在其杭州总部展开送货的测试。像京东的无人车一样,走在路上,小G也能动态识别环境的变化,它不仅能识别路上的行人、车辆,还可以自己乘坐电梯,甚至它能够感知到电梯的拥挤程度,它是*不会跟人抢电梯的。

  除了机器人小G之外,阿里还自主研发的造价百万的智能机器人“曹操”,可承重50公斤,速度达2米/秒,可迅速定位商品位置,以*捡货路径拣货后,自动把货物送到打包台,在天猫超市的重用日益重要。

  

  低调顺丰:率先拿到牌照,布局5年,151项专利

  跟高调的京东、阿里不同。

  1、早在2012年,顺丰创始人王卫就提出了物流无人机的设想,彼时,无人机行业还是个无人关注的领域。

  2、2013年9月,媒体报道,顺丰在内测 “无人机快递” 服务,主要解决偏远地区的快递配送问题。据测量数据显示,该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飞行高度约在100米,可将误差控制在2米内。

  3、2015年10月,深圳一家无人机初创公司——智航无人机正式对外宣布获得首轮融资,而这次普通的融资事件之所以能够备受关注,就是在领投方中,顺丰集团赫然在列。

  3、2016年6月,一篇名为“顺丰将购10万家无人机用于全国快递”的报道被各大媒体转载,该报道中称:“智航无人机公司年底将向顺丰交付1000台无人机,用于一些偏远农村和交通不便地区的点对点快件运送,未来顺丰更将购买10万台无人机用于全国快递的服务。”

  这则报道瞬间把该公司及顺丰推到了聚光灯下,智航方面随后要求撤稿。当时根据业内人士的消息称,是顺丰方面给了压力,才让智航不得不出来辟谣。

  4、2017年6月,顺丰成功拿到了无人机送货的合法“牌照”,这对无人机送货常态化和得到社会认可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5、2017年7月,一个15秒的视频在网上传开,视频上内容是一段大型无人机水上试飞的画面。在画面中,一架机翼长约10米、黑白红配色的飞机正在水上加速前进,随后从水中起飞。如果仔细加以辨认,可以看到,在飞机的尾翼上印有“顺丰”的Logo。

  后经顺丰方面确认,这是公司正在进行科研飞行的水陆两栖无人机,是与“另外一个合作伙伴”联合推出的,顺丰方面称不方便透露,未来会择机对外公布。

  目前,低调的顺丰已在无人机领域获得了151项专利。并已推出多款无人机,比如四轴多旋翼机型、倾转旋翼机型等,以覆盖不同的送货场景,这些无人机的*有效载重在5-25公斤之间,*载重飞行距离在15-100公里之间。

  

  再不努力,你将无工可打

  在美国,谷歌、亚马逊、沃尔玛同样是无人机物流的忠实粉丝。

  1、今年6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CEO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谷歌的Wing项目将有令人激动的事情发生。据悉,Wing是这家公司的无人机送货项目。

  2、早在2013年12月,亚马逊就曾测试了“Prime Air”的无人机快递项目。在去年7月被批准的一项专利里,亚马逊则提出尝试改造路灯为无人机充电,甚至可以取件:无人机交付货物时,顶部自动打开,货物随杆下滑进入预定的取件箱。

  3、为了与亚马逊竞争,沃尔玛打造*物流武器——无人机航母。悬浮在海拔300米的上空的物流“航空母舰”,能与无人机配合,消费者只管下单,无人机会在数分钟内启动,并以最短时间送至家门口,速度让当日达服务望尘莫及。这简直是快递业的航空母舰。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坏的时代。

  人工智能会不会让200万快递小哥面临失业?

  如果你身边有快递员,如果你是快递员,提醒你得注意自己未来职业的革命了。

✔ 按照马云的说法,一天10亿件包裹,不会超过8年,估计在6、7年就能实现。

以平均每个快递员每天派100单来计算,至少需要1000万快递员,如果仍然按照传统的人工方式去搬运、派送是不现实的。

✔ 刘强东在接受CNBC采访时曾说,无人机送货相比汽车等交通工具+人员配送,物流费用将下降至少70%!

✔ 分析师表示,10年之后,无人机将把亚马逊配送的单位成本降低约一半。如果这一预测成真,那么“零售店将不会再存在”

✔ 专家称,尽管存在监管上的困难,未来,无人机的发展要比无人驾驶汽车更容易。

  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人口红利结束后,电商爆炸式发展,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的现象将会愈加明显。

  暂且不说世界,仅在国内,根据从业者报告的数据,截至2016年初,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已经达到203.3万人。

  人工智能和机器正在取代人类,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再不努力,你将无工可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