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与创业者的相爱相杀和相处之道​

投资人要擦亮眼睛,在值得投资的人与事情上全力付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总有一天,无论从精神还是物质上,你都会收获到比预期更好的回报。
2017-09-15 14:50 · 沙丘学院  千寻   
   

  古犹太哲人莱维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想帮助一个人脱离淤泥,不要以为站在顶端,伸出援助之手就够了。你应该善始善终,亲身到淤泥里去,然后用一双有力的手抓住他,这样,你和他都将重新从淤泥中获得了新生。”

  用这句话形容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相互成就的关系,也许再合适不过了。试想,如果投资人高高在上,只是在高处伸出援手的话,*不会尽全力去帮助创业者,更多的是一种敷衍;如果投资人能够深入淤泥,全力以赴,创业者必定心怀感激,从而促使投资人和创业者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投资人与创业者的相爱相杀 想说爱你不容易

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几种关系

  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关系如何,在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发展,由此可见两者关系的重要性。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两者之间的关系无外乎以下几种。

投资人与创业者的相爱相杀和相处之道​

  【合作伙伴】

  这应该是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最为常见的一种关系了。两者为了共同谋求企业发展的利益而达成一致合作,算是简单上的生意往来。大家更多关注的是事情,谈不上太多私人交情。

  对于这类投资人,之所以会选择跟创业者合作,往往更大程度上是看中了创业者所从事的“事”,也许项目是个热门领域,也许项目正值风口,也许项目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前景等等。

  【朋友】

  对于大部分投资人来讲,在投资一个项目之前,往往会先看人。创投圈常说,如果项目错了,但是人找对了,那么可以去更换项目,一切尚有卷土重来的机会;但是如果从一开始,人就找错了,那就什么都完了。

  那么,既然创业者如此重要,投资人自然会在创业者身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有适合他们的项目,投资人也会*时间想到这个人并尽力去帮助他一起将项目做好。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是创投圈有名的“人脉王”,与摇滚歌手、音乐创作人汪峰是相识7年的德扑牌友。汪峰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做一款独立品牌的耳机,想让普通大众听音乐时获得“小众般的格调和更专业的感受”。当吴世春意识到国内耳机市场可以有所作为的时候,他首先想到了汪峰。最终,在吴世春的撮合和帮助下,为汪峰搭建了一个黄金团队组合,Fiil耳机由此诞生。

  【知己】

  能与创业者处成知己的投资人,并非没有,也许只是比较少而已。所谓的知己,更多的是能够产生精神上的共鸣。其实,投资人并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么高高在上,他们的勤奋、吃苦耐劳的程度有时候丝毫不亚于创业者。

  谈及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关系,华盖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许小林曾说,投资的过程其实也是向企业创始人学习的过程,他深深地感觉到了创业者的废寝忘食与激情澎湃。“你想配得上创始人,让他以平等的心态尊投资人,而不是只尊重你的钱,你就一定要在精神层面上跟他保持一致。”许小林说。

  所以,工作中的许小林,也是非常拼命的投资人。甚至每天早晨起来,他要么待在办公司,要么与客户在一起,才会让自己觉得心安,基本上处于停不下来的工作节奏。他说,能与创业者产生工作上的共鸣,是投资过程中非常美妙的事情。也正是如此,让他与很多企业创始人成为了生活与工作中真正的好朋友,好知己。

  【家人】

  试图改变别人,不如先改变自己。随着资本市场的风生水起,投资人所面临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整个行业对投资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投资人在工作之余也选择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提升自身能力和自我修养。而投资人在提升与改变自我的同时,对待投资人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道生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彬是一位崇尚自由的投资人。他会经常上山打坐修禅,修身养性。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让他对自己周围的人有了更加宽容的理解和对待。如果说他之前对待创业者就像朋友一样的话,那么如今的他试图通过修行做到平等对待一切,开始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创业者。甚至在企业发展出现问题时,他都会主动去安慰对方,在他眼中,投的资对他来讲不是最care的,创业者才是他更关心的。

  吴彬说,“创始人花费了好几年的时间,对企业寄托了那么多期望,结果没有做成,他的压力已经很大了。所以,首先投资人不要发脾气,不要有情绪。”试想,如果投资人能设身处地为创业者着想,把他们当家人看待,将心比心,创业者自然会与投资人惺惺相惜,最终一起把企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导师】

  投资人选择投资一家企业,无论是看中了项目,还是看中了人,既然最终决定投资,就应该给予被投企业更多的信任与发展空间。投资人可以适当的对企业进行投后管理,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给予战略性的建议和意见,但是企业的长远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企业自身的团队。

  对此,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曾这样形容自己跟创业者的相处之道,他说,“作为投资者联合创业去深度参与企业发展的时候,投资人要指点,但是不要指指点点,大家可以通过前期的讨论,在战略层面达成深度的共识。有些事情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复盘,但是对于企业创始人和团队来说可能是在下棋,所以投资人要有容忍、包容的态度,要给对方成长、试错的空间。”不得不说,这位创投圈里人称“大阳哥”的投资人,颇具导师风范。

  【情侣】

  还有人用“情侣”来形容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其实这也不无道理。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一旦企业与资本“看对眼”,处于成长中的企业就希望获得投资,而资本也希望获得不菲的回报。但是,情侣之间也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如果二者在磨合期产生冲突和争议,比如企业发展的业绩没有达到投资人的预期,双方为维护各自的利益很可能“同床异梦”。

  这也正应了一句老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好的时候花前月下,海誓山盟,出现矛盾的时候互不相让,劳燕分飞。当然,这也是投资人和创业者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投资人与创业者的相处之道

  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关系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可以很简单,关键在于投资人自身怎么选择创业者,以及在决定投资之后,如何去跟对方相处。

  著名天使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看人的标准,听起来十分有趣,他喜欢看创业者的面相。徐小平说,看面相实际上看的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看他的心灵世界,看他的意志,“一个CEO如果要把事业做好,需要面对很多艰难时刻,只有通过他的品格、能力以及过去的trackrecord才能预测到他未来遇到挑战时的状态,所以当你想要做天使投资时,最关键的是要投人,而不是看事儿,因为绝大部分企业做到最后,商业模式已经不知道变了多少次了。”

  不过像徐小平这样能看人看得比较准的超级大佬毕竟还是少数,对于大部分投资人来讲,如何去寻找合作愉快的创业者并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呢?

  【相同的价值观】

  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绝不仅仅是只有钱那么简单,尤其是对于一些知名投资人来讲,其实并不愁找不到好的项目源,同样,对于一些知名的创业者和好的项目,也往往不缺投资人。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仅仅是缘分使然吗?非也,这里面除了资本和投后服务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彼此之间比较契合的价值观。

  人生,就是一场长跑。在长跑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失去,又不断寻找。对于投资人和创业者来说,大家都在寻找那个相互欣赏和信任的人,在不断的磨合当中,能够产生默契。如果双方的价值观不同,彼此都是非常痛苦的。

  【充分的信任】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投资人一定要明白,任何创业者都不是*的,他有他的长处,同时也存在自身的短板。所以,投人要更加全面地看待创业者。而一旦决定投资这个创业者,投资人就要给予对方充分的信任。

  有些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会很难,这就要求投资人的内心要非常坚定,要坚信他/她一定会成为所在领域里的佼佼者。在企业发展较好的时候,投资人应该发自内心地为创业者感到高兴;当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投资人应该多鼓励对方,并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和支持,而不是将责任都归结于创业者能力的不足。

  【并肩战斗】

  创业者作为企业的主导者,对于企业的发展一般都有着自己的推进节奏。投资人作为出资人,也经常会为企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之前很多投资人都在讲“只帮忙,不添乱”,然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其实在尺度上是很难把握的。尤其是对于年轻的投资人,有时候明明自己是好心为公司发展提出建议,最后在创业者眼里却变成了指手画脚,这让投资人感到很苦恼。

  其实,产生这一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投资人没有真正参与到企业发展当中。其实,投资人可以尝试着换位思考一下,甚至可以跟创业者一起办办公,跑跑现场等。当投资人真正深入企业以后,就会有更为真切、直接的感受,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也就更中肯和更容易被创业者接受了。

  【亲如一家】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这句话本是形容情侣之间的忠贞不渝的,但是用在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关系上,有时候也是非常贴切的。投资人选择项目是十分慎重的,能被投资人选定的创业者,一定是自身有值得投资人欣赏的闪光点。如果投资人与创业者彼此之间的感觉,能有家庭成员之间的那种感情和状态,那么至少从找人的角度上,彼此之间是找对了。

  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一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创业者心怀梦想,付出的是时间和精力;投资人心怀信任,付出的是资本和支持。其实有时候,投资人比创业者还要迷茫,因为投资总是收益和风险并存,每一次的投资,都是一次赌注。

  在创业者成长的路上,即使这个项目失败了,只要创业者的信心和勇气还在,只要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这种“家庭成员”之间的信任关系还在,那么创业者就有可能卷土重来,最终在下一个项目上获得成功。有很多独角兽企业,都是创业者多次创业之后才成功的项目,而成功的背后,大都有投资人亲如家人的支持和陪伴。

  说了这么多,其实简单总结就是一句话,投资人要擦亮眼睛,在值得投资的人与事情上全力付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总有一天,无论从精神还是物质上,你都会收获到比预期更好的回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沙丘学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