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经的彩电业龙头老大,今天的没落贵族

康佳所谓的“互联网+”战略,实则是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传统家电思维的产物。康佳的“互联网+”战略其实还是在生产机器、销售机器,只不过拓宽了渠道,而互联网电视核心的软件应用、内容和服务的运营都丢给阿里去做,这无疑会弱化康佳的品牌……
2017-09-16 08:48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付迎爽   
   

  近日,家电行业老品牌康佳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财报。根据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4.06亿元,同比增长32.4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87.13万元,同比增长140.53%。值得注意的是,最能核准企业盈利能力的毛利率却同比上年再次持续减少,减幅达3.3%。

  对此官方给出解释,由于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并且伴随原材料价格上涨,所以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直接导致了其亏损。

  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40.53%,但是净利并非来自主营业务,主要是资产处置。此外,康佳同期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可以看出,康佳整个中期实际业务面,并不好看。

  康佳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诞生的*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成立于1980年,至今已有37年的历史。然而,康佳如今的境遇难免让人唏嘘。曾经的彩电龙头,早已走过最辉煌的年代,进入江河日下甚至风雨飘摇的时节。

  1曾经的彩电业龙头

  提起康佳辉煌的过往,就避不开陈伟荣。在陈伟荣的带领下,康佳成为深圳首家销售额过百亿的工业企业,还一举超过长虹,成为彩电业老大。

  陈伟荣和TCL李东生、创维黄宏生是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78级学生,是“超级班级”中诞生的“华工三剑客”。他们就读同一个班级,从事同一份事业,“齐心协力”攻占彩电市场。

  1982年三人毕业后各奔东西:李东生选择了回惠州老家,被分配到惠州科委当机关干部;黄宏生进入华南电子进出口公司工作;陈伟荣被分配到广东光明华侨电子工业公司(康佳前身)工作。因为性格沉稳,做事踏实,陈伟荣从最基础的工厂技术员,跃到工厂厂长,最终成为康佳集团总裁。

  在掌舵期间,陈伟荣参与公司改制,1991年康佳集团改组为中外公众股份制公司。1992年,康佳A、B股股票同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央企背景的华侨城集团为*大股东。

  1993年,康佳开始了全国版图的扩张。20世纪末,陈伟荣的事业达到了顶峰:康佳的总资产从1992年的5.49亿元增加到2000年上半年的89.13亿元;彩电产量也在1999年超越长虹,成为当时的彩电业“老大”;而康佳的产品,也从彩电扩展到手机、影碟机、冰箱等等。

  陈伟荣比李东生、黄宏生都大,素有“老大”情结,这一点在康佳的发展历程中可见一斑。

  1998年,全国的彩电生产能力就已经超过消费能力1000万台,但为了赶超长虹,陈伟荣急速扩大规模,导致产能过盛,库存过多,以至于亏损严重。康佳集团2001年年报显示,当年亏损近7亿元。

  伴随着巨额亏损,陈伟荣与大股东产生嫌隙。2001年,陈伟荣向董事局递交辞呈,同年6月,陈伟荣引退康佳。

  2内忧外患

  康佳糟糕的业绩背后,充斥着内部的斗争和来自外部的冲击。

  近年来康佳辉煌不再,中小股东把康佳下行的原因归结为体制、法人治理结构上的问题。中小股东与央企大股东的矛盾不断加深,直到2015年,中小股东通过股东大会,推翻了原有央企大股东控制的董事会,组建了新的管理层,中小股东通过内乱逼宫央企大股东妥协。

  2015年5月28日,在康佳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诞生了中国证券史上*宗中小股东实现“逆袭”、入主董事会的案例。

  代表中小股东的宋振华、靳庆军、张民、肖祖核4人成功进入康佳董事会,而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所拥有的董事局席位则由原来的7席退为3席。此次选举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小股东在董事会的成功逆袭,不仅打破了此前董事会7名成员均来自大股东华侨城的格局,而且掌握了话语权。

  然而,仅仅时隔20天,深康佳A发布“第八届董事局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不熟悉彩电业务的独立董事张民卸任董事局主席,原总裁刘凤喜重新当选董事局主席(刘凤喜系华侨城集团提名),总裁一职则由刘丹担任。

  刘丹当年也曾长期任职康佳,被中小股东选定回归后,刘丹实施休克疗法,他激烈地甩掉了许多老人马,中间甚至短短几天还有反复。整个康佳无法经受住震荡,主业明显不利,资本市场更是不满。随后复牌,康佳创下9个跌停,这也直接促成了刘丹下课。

  2015年9月,刘丹的总裁职务遭到暂停,中小股东提名的董事兼副总裁宋振华也提出辞职,华侨城和深康佳原管理层重新夺回了控制权。中小股东在康佳董事会的逆袭以刘丹的离开宣布失败,中小股东代表没能继续团结,大股东华侨城重掌康佳大权。

  据2015年年报披露,康佳中高层进行了“清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发生了42起。2015年6月起,先后有6位集团管理层、1位董事局主席和1位监事宣布辞职。

  高层频繁震荡带来的后果直接体现在了康佳的业绩上,2015年康佳遭遇历史*亏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2.57亿元,同比下滑2488.32%。深康佳也在2015年年报中坦承,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特别是内销彩电业务管理层变动较为频繁,对公司凝聚力、员工士气、产品规划战略以及经营效率带来了较大冲击。华侨城重新主导董事会,康佳重获安定。

  内乱宫斗之外,康佳所在的传统电视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根据群智咨询的统计数据,2016年上半年中国液晶电视市场出货量为2620万台,同比增长5.7%。其中,康佳以230万台的出货量占据9%的市场份额,排在创维、海信、TCL、长虹以及海尔之后。新洗牌的国产彩电*梯队,已经把康佳远远甩在身后。

  同时,互联网的冲击也在进一步侵占康佳的市场。首先是互联网视频的崛起,使得观众的注意力从电视等传统媒介分散到了电脑、平板、手机等媒介。其次,互联网公司如乐视、小米等以新的打法搅局,对电视行业带来了冲击。

  3互联网+转型之路折戟

  在“互联网+”大风的吹拂下,康佳开始拥抱互联网谋求转型,希望在彩电智能化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早在2014年,康佳就按照“拥抱互联网,开启新征程”的要求,全面启动了互联网转型战略。当年3月18日,康佳集团发布了“1+1”即“易终端+易平台”的易战略,提出了打造*个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的目标。

  随后,在“易战略”的框架下,康佳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智能电视新品,并与腾讯、优酷等互联网企业和视频网站进行战略合作。

  在中小股东看来,布局智能化和“互联网+”,才是康佳集团的发展途径,所以在中小股东获得管理层任免权后,着手从集团中层挑选熟悉互联网业务负责人晋升。

  而大股东华侨城方面则认为,传统制造企业突然转型到互联网较为艰难,应该内部先有互联网意识再向外推广,康佳集团向互联网转型时机尚不成熟。虽然康佳与银河互联网电视和腾讯视频合作,但是并未取得业绩上的成效。

  2015年3月,康佳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发布搭载阿里YunOS系统的U50智能电视;9月,康佳又结亲阿里签署电视商务合作协议,获10亿元运营预分成。

  看起来很美好的合作,实际双方是“各怀鬼胎”。康佳的中小股东意图联手阿里拉升股价;康佳希望借助阿里电商,促进销量;而阿里则希望获得终端量。据说自合作以来,康佳并没有分到一分钱。

  而康佳所谓的“互联网+”战略,实则是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传统家电思维的产物。康佳的“互联网+”战略其实还是在生产机器、销售机器,只不过拓宽了渠道,而互联网电视核心的软件应用、内容和服务的运营都丢给阿里去做,这无疑会弱化康佳的品牌,反做了阿里的嫁衣。

  缺乏核心技术,陷入低研发困境,是康佳面临的另一个重大问题。康佳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康佳集团的研发投入仅0.88亿元,同比减少15.56%,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已经连续四年不超过1.3%,远低于海信、TCL等同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康佳)没有规模、没有科技含量,不能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没有差异化,只能做炮灰。”

  4结语

  康佳从此前的中国彩电*梯队品牌,到眼下高管频繁更换、企业动荡不断,不论产品还是营销总是比别家慢半拍。

  康佳要想突破转型,恐怕还是要加强自己身的核心竞争力,整合资源、提升核心技术水平,同时强化自有品牌的影响力。即使处于行业的底层,也将对行业拥有发言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