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汽“大换血”背后

2016年,一汽集团全年销量为314.8万辆,同比增长10.9%,这也是一汽自2014年后再次突破300万辆大关。然而,一汽旗下的4家上市公司,尤其是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一汽改革迫在眉睫。
2017-09-21 07:19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履新一月有余,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继日前调动一汽大众20余名人员“增兵”红旗后,9月18日,一汽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组织结构和人事进行了重大变革。

  其中,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将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采购业务,原职务由一汽纪委副书记刘亦功接任;一汽轿车总经理胡咏将调任一汽集团战略管理部部长;原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付炳锋调任一汽驻京办主任。

  事实上,这是徐留平将其管理长安汽车时的“瘦身大法”在一汽身上的再次演练。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调整虽然在情理之中,但速度之快却令人意外。

  一汽集团是中国汽车工业起步的地方,拥有如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奥迪等10多个品牌系列,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一汽富维。其中,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均为整车生产企业。

  2016年,一汽集团全年销量为314.8万辆,同比增长10.9%,这也是一汽自2014年后再次突破300万辆大关。然而,一汽旗下的4家上市公司,尤其是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一汽改革迫在眉睫。

  一汽旗下上市公司经营不理想

  一汽集团优质资产众多,但除了一汽富维经营利润较好之外,其余3家上市公司经营并不理想。

  其中一汽轿车2016年亏损近10亿。亏损的背后则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推迟三年,造成一汽轿车估价大跌、新能源工厂和高端MPV项目终止。

  进入2017年,抛弃红旗、终止新能源项目使一汽轿车减轻了负担,之后,一汽轿车又推出奔腾X40,为公司增长带来了利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营收134.01亿元,同比增长57.84%;净利润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8.26亿元取得了较大的增长。

  而相较于一汽轿车漂亮的“翻身仗”,一汽夏利的业绩表现仍不尽如人意。

  8月29日,一汽夏利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在汽车整车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1.07%的背景下,一汽夏利1~6月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下降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6亿元,去年同期为-5.19亿元,亏损扩大。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一汽夏利方面给出的说法是,目前公司内部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公开数据显示,因现有车型存在老化、结构单一的问题,今年1~6月份,一汽夏利的总销量仅为1.15万辆,同比下降39.38%。

  2016年8月底,一汽夏利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获得了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此举也让亏损的一汽夏利在年终结算时成功实现盈利。但有媒体指出,一汽夏利出售优质资产是一种“保壳”行为,为新产品的上市赢得时间。虽然在短期内实现了盈利,但长远来看无异于是饮鸩止渴。

  从去年的盈利到今年的持续亏损,可以预见,如果一汽夏利在今年下半年找不到有效的办法快速回笼资金,增加当期损益,那么在今年年终的结算中,一汽夏利的财报无疑会非常难看。

  此外,一汽集团旗下的汽车管理软件与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制造的启明信息尽管去年年报和今年中报都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净利润也仅有几百万至几千万,大幅度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前期基数太低。

  总体上,一汽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经营没有太多亮点,尤其是整车经营与同行业的其他汽车企业相比,更是逊色很多。

  一汽改革迫在眉睫

  9月8日,一汽夏利宣布收到一汽股份的通知,一汽股份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已于当日下午开市起停牌。由于一汽股份旗下的一汽轿车并未同步停牌,因此一汽夏利的停牌为外界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一汽夏利的临时停牌引发了市场对这家公司的两种猜测。一种猜测是,格力电器董明珠要借助入股一汽夏利正式进军汽车业;另一种猜测是,此次停牌旨在为并入一汽轿车旗下的一汽奔腾品牌做准备。

  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核查,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公司工作人员未前往并进驻一汽夏利。也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于是,焦点便集中到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上。

  自2011年开始,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的产品高度重叠,双方同业竞争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当年,一汽集团曾承诺过5年内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5年过后的2016年6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公告,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其将承诺期延迟三年作为过渡。2017年5月,一汽轿车在发布《2017年*季度报告全文》的同时,再度恳请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同意将两家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整体上市的承诺延迟三年。

  一而再,再而三的失信让外界对这份承诺的信任度降至冰点,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业绩也一落千丈。

  目前依靠夏利自己的力量来摆脱困境可谓是非常艰难,夏利只有与一汽集团其它品牌整合才有希望,借助外部力量推动企业改革才能完成品牌的复苏。

  重振红旗品牌

  红旗一直是一汽集团极为重视的品牌,多年以来,一汽集团始终将复兴红旗视作重大使命。

  此次针对一汽集团内部的大规模人事调整,也印证了徐留平打算重振红旗品牌的决心和态度。此前徐留平曾公开表示,要将红旗打造成“*和*的豪华汽车品牌”。为实现复兴红旗的目标,一汽集团总部将直接运营红旗品牌。

  张丕杰此次调任红旗团队,也进一步凸显了一汽集团对于加快复兴红旗品牌的迫切需求。

  资料显示,张丕杰1983年加入一汽热处理厂任技术科技技术员,后历经一汽集团计划财务处处长,一汽轿车采购部部长,一汽轿车总经理,一汽-大众总经理等职。根据履历显示,张丕杰在一汽34年间,先后接手过配件、自主、合资企业,任职经验丰富。可以预期的是,有着丰富合资经验的张丕杰会将其奥迪管理经验用于红旗业务之中。

  此外,为了让红旗能更快地再次飘扬,一汽集团还向一汽-大众“借人”。据报道,红旗从一汽-大众借调二十余人,提供技术和销售方面的支持,其中还包括来自奥迪品牌的高档车经营人才。

  对于红旗品牌,一汽集团一直寄予厚望。2008年,一汽集团提出“红旗复兴”计划;2012年,对红旗投入的产品研发费用达52亿元。在“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又投入105亿元,用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

  然而,红旗花费重金打造出来的H7车型,一直没能打破惨淡的销售窘境,也使得红旗品牌饱受质疑。数据显示,2013年红旗H7的销量为2961辆,2014年下滑至2589辆;2015年、2016年的销量尽管分别提高到了5037辆和5000辆,但远没有达到一汽集团的预期和国人对红旗品牌的期待。

  在重新梳理产品线和品牌精神后,新款红旗H7将于9月21日发布。作为国产车“龙头”的红旗品牌也做出了转变,首次邀请了明星代言。

  这位“千挑万选”而来的新H7代言人靳东,凭借《琅琊榜》《鬼吹灯》《伪装者》以及《外科风云》成为近年来炙手可热的实力派演员。与此同时,无论是荧幕上温文尔雅,谦卑正直的形象,还是生活中几乎“零负面”的“老干部”称号,都似乎与红旗的品牌形象不谋而合。

  选择靳东代言的红旗,或许释放出了加快向时尚、年轻化转型的信号,准备从“高高在上”的“领导座驾”走入平民百姓家。

  无论如何,一汽集团重振红旗的大幕已经拉起,最终效果如何,还要看待市场的反馈。

  结语

  眼下,刚刚上任不到2个月的一汽集团掌门人徐留平*愿望就是,通过对一汽集团内部的各个板块进行梳理,为集团旗下各个品牌都贴上“*”的标签。

  其中,红旗品牌要成为“高端自主*、*销量”;解放品牌的目标是成为“自主商用车*、*销量”;奔腾品牌目标则更为具体,2020-2025年成为“一流品牌、行业前五,进入国内自主品牌*阵营”;新能源、智能网联:行业*,进入国内*阵营;合资品牌板块,将合资企业打造成国内合资品牌中数一数二的企业。集团公司的目标则是:成为“国内*、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而过去一周,一汽在人事调整与机构改革方面抛出了少有的大手笔,也反应出了一汽集团重回行业*的决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