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麦蜕变,升级成现场娱乐事业群,阿里文娱为其投入十几个亿

未来,阿里大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将以票务营销、内容出品、智慧场馆作为三大业务抓手,在用户触达、内容生产和商业化三个方向上,赋能现场娱乐升级。
2017-09-21 11:34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阿宝   
   

  2017年3月份,阿里巴巴对外宣布全资收购大麦网,后者正式融入阿里大文娱业务布局。彼时,令外界好奇的是,作为中国*的综合类现场娱乐票务营销平台,大麦网将会被阿里怎样整合。

  历经六个月时间,答案终于揭晓。

  9月19日,大麦网举行了战略发布会,宣布成立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包括大麦网、MaiLive和麦座三大业务品牌,瞄准文化娱乐消费升级带来的现场娱乐这一新风口。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秘书长、阿里音乐和大麦网CEO张宇(花名语嫣)兼任现场娱乐事业群CEO。

  三大子品牌经同步发展,为现场娱乐行业提供从内容出品、渠道触达到落地服务的一站式平台,打造行业新生态。

  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

  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对新大麦寄予了厚望,他表示,成立现场娱乐事业群将进一步提升大麦服务用户的能力,创新现场娱乐体验,把中国现场娱乐的盘子进一步做大。

  大麦升级现场娱乐事业群

  俞永福:对(新)大麦有决心

  在过去六个月接手大麦的时间里,张宇发现,随着消费升级的爆发式增长,表现在现场娱乐行业上的数据十分惊人,“2016年整年,整个一手票务市场的份额大概在120亿,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30%-40%”。

  同时,她也觉察到了很多趋势,比如有更多的人愿意去看话剧、音乐节、演唱会,内容需求的爆发带来整个消费体验的升级,她又开始思考,线下和线下融合后,能不能给整个现场娱乐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去升级整个娱乐产业的基础设施?

  阿里音乐和大麦网CEO张宇

  于是,便有了现在升级后的现场娱乐事业群,涵盖大麦网、MaiLive、麦座三个业务板块。

  据官方介绍,成立于2004年的大麦,如今的市场份额占据国内市场化票务部分70%以上,经过长达十三年的发展,早已成为票务平台老大,但外界对于其印象也更多停留于“卖演唱会门票”的,而事实上,首先在品类方面,大麦网业务已经覆盖演唱会、话剧、音乐剧、体育赛事等领域,并非仅仅局限于演唱会。

  再者,融入阿里之后,*的变化还体现在渠道上,过去大麦只有自己的一个APP触达消费者,而现在,如张宇所说,“大麦已经坐拥5亿消费者”,因为打通了淘宝、支付宝、口碑等渠道,“让大麦真正成为一个全渠道覆盖的现场娱乐入口应用。”

  俞永福指出,阿里大文娱成立一年多以来,围绕“基础设施赋能产业升级”这一新定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优酷通过加大内容投入,在暑期剧集流量市场占比近50%,淘票票跃居中国在线票务平台*。未来,承接大麦原有*优势的现场娱乐事业群,凭借文娱生态和阿里大生态的资源和能力,将接棒淘票票、优酷,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在(新)大麦上是有决心的,(新)大麦是阿里大文娱打通线上线下的关键环节。”俞永福说。

  大麦网、MaiLive、麦座

  三大业务:从平台到生态的升级

  未来,阿里大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将以票务营销、内容出品、智慧场馆作为三大业务抓手,在用户触达、内容生产和商业化三个方向上,赋能现场娱乐升级。

  大麦网沿承原有的业务功能,专注于票务营销,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全品类覆盖、全渠道触达和全链路服务。

  关于全品类以及全渠道,前面已经提到过,就是包揽各种类票务销售的同时,在阿里以及阿里大文娱体系内链接大麦的入口。至于全链路更多体现在大麦网APP页面上,比如改版后的“发现”频道,将基于用户兴趣、动态场景、社交关系等,为其提供文娱内容,在演出现场,为用户提供包括弹幕、视频互动,歌单跟唱等多场景的互动产品。

  而MaiLive则是扮演赋能合作伙伴的角色,从扶持创作者、扩展IP价值、C2B定制等方向发力,建设娱乐内容生态。

  据张宇透露,MaiLive是大麦两年前就开始做的一些探索,今年做了一个重新的定位,“MaiLive不应该是一个演出公司,我们也不希望做一个演出公司。MaiLive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对MaiLive的定位就是演出行业的推动和基础设施的提供。”

  “MaiLive,*不会说,只做大型演出的基础设施,它重要的使命是如何做好中小规模的演出,整个音乐人或艺人的演出和服务,比如小场馆系列,不可能所有人都来五棵松演出,他们也有成长路径的,但是在成名成腕之前没有人关心你。大家都喜欢摘桃子,成了刘德华、张学友关注你了,但是这之前呢?”俞永福在接受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采访时说道。

  8月初的首届天猫“88会员节”,MaiLive与天猫共同打造了一场会员专属的“宠爱无限”全明星演唱会,万余张门票两天内售罄,获得了2000w人次的直播量,3.3亿级的短时话题量,成为一场行业标杆式的C2B现场演出。

  MaiLive事业部负责人徐玮表示,他们将和阿里音乐一起,全面启动MaiLive音乐现场计划,将根据“88会员”的需求定制演出和演出商合作,利用数据支撑、进行科学的演出决策。

  在舞台剧领域,MaiLive将携手阿里文学、阿里影业、虾米音乐、优酷等一起推出“寻光计划”、“聚光计划”,发掘音乐、导演、编剧、戏剧等各领域人才和新IP。

  最后,麦座是基于大麦多年的演出场馆软硬件解决方案,融入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力,推动传统演出场馆的智能化。麦座的架构分为五大版块:

  1.票务版块:除了支持全渠道销售外、还包括票务的电子化、以及相对应的现场检验票方案;

  2.内容服务MaiLive品牌和优秀的IP内容,通过麦座来完成演出内容和场馆的落地对接。未来,麦座将会对场馆和主办方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数据与内容进行精准的匹配;

  3.数据版块:通过大数据工具来为经营者实时提供数据支持,方便其对经营策略做出及时调整;

  4.营销板块:未来,麦座将对场馆资源进行数字化,通过麦座系统与大阿里平台上各类品牌营销资源进行对接,给场馆带来合作伙伴与营销思路,拓展场馆盈利模式、盈利空间;

  5.金融服务:未来,麦座系统的使用者将能够享受申请贷款等金融服务,场馆和演出商能够突破资金的限制。

  大手笔投入瞄准现场娱乐

  除了俞永福、杨伟东、宋柯等人的站台外,最能体现出现场娱乐事业群重要性的,莫过于阿里文娱在其身上所押注的数十亿资金。

  比如将投入5亿元,全面升级麦座系统,强化票务销售、内容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和营销等五大能力,通过科技的力量改造超过1000+传统演出场馆。另外,张宇在发布会上提到,未来还将投入10亿人民币打造“聚光计划”。

  谈及“聚光计划”,俞永福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现在太多人把精力放在了头部,不管是头部音乐、电影、戏剧、综艺、演出。“其实放在更长时间考虑,它一定有一个人才成长的梯队和过程,原来在文娱产业梯队路径是体制,各个地方都有体制内的科班、演出团体。这些体制近几年在淡化,又没有新的体制能够让新的音乐人或者新的演出成长起来?”

  所以在他看来,“聚光计划”聚焦在如何投入资源把中型演出的路径打开,“他们有触达用户的窗口,中型演出的场馆,能够提供资源和机会让他们试。原来在腰部的这些中型规模的演出,成本很高的,所以这些一定要通过数据,从线上平台到地面的小型平台、中型平台最后到大型平台,这个是成长路径也是触达用户的路径。”因此,俞永福表示,不仅将阿里内部的资源整合成舞台,还将打通外部资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