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型无人店才是新零售的未来?这家公司有了最新布局

周祺透露,“上海巨昂是为现有的便利店做减法,把其毛利偏低的、获取路径广的SKU统统卸掉。上海巨昂另辟蹊径,从毛利率偏高的高频基本生活消费领域——现制现售产品切入。”
2017-09-26 10:38 · 投资界  Isabel   
   

  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9月26日消息,昨日,首届2017中国国际无人店&零售新终端服务创新峰会(UR-EXPO)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对外正式推出了维果部落24小时无人店系列。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上海食药监、苏州食药监、无锡食药监等领导莅临2017 UR-EXPO上海巨昂的展区。

  布局无人便利店

  据了解,上海巨昂的维果部落24小时无人店系列采用高新技术如人脸识别、重力感应、低耗高效、智能监控等切入市场。该公司对投资界表示,微型无人店代表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它适用于多种消费场景,从空间和时间上无限接近消费者,同时提供更便捷、新鲜、健康的体验。

  其创始人兼CEO周祺认为,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完善,传统便利店缺失核心竞争力,其短板日渐凸显:SKU多、占面积大、空间利用不够科学、产品标准化缺失。而且便利店SKU多以毛利率偏低的预包装产品为主,消费者有很多途径可买到这类产品。

  周祺透露,“上海巨昂是为现有的便利店做减法,把其毛利偏低的、获取路径广的SKU统统卸掉。上海巨昂另辟蹊径,从毛利率偏高的高频基本生活消费领域——现制现售产品切入。”

  其他认为高配送频次、高覆盖率、微型智能是未来无人店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者获取的东西只是时间问题,便利店很可能变为消费者购物的提货点。我们想把我们的设备变成现制现售的提货点。” 现制现售产品的毛利率偏高,但其应用场景广、可获取渠道有限、消费频次高、互联网冲击小,是一个良性循环的经济模型。

  上海巨昂的微型无人店对现制现售做拆分:前端以天使之橙、维果部落24小时无人店、维果部落椰汁小站、维果部落彩虹冰淇淋、或智能蒸煮炸烹等无人店产品线,后端以中央厨房作为支撑,逐步打造未来微型无人店产业帝国。对于产品线的构想,周祺说,他希望无人店可以完成自动找货理货、自主加工售卖等一系列可智能化的作业,并和消费者形成即时消费互动和定制消费互动。

  深挖零售行业新蓝海

  上海巨昂并非初次涉足无人店领域。上海巨昂是一家集采购、物流、仓储、零售、商业高智能自动贩售设备研发和生产等全产业链为一身的平台型企业。早在2011年,周祺就凭借其敏锐的商业头脑研制出了现榨橙汁自动售卖机,这是微型无人店的雏形。后来这款产品经过多次迭代,升级为智能现榨橙汁工厂——巨昂旗下明星产品“天使之橙”,身高2米、占地1.05平方米、体重半吨的智能自助现榨橙汁机,每年耗橙量达4-5万吨。此外,上海巨昂还与湖南茶陵县政府合作打造脐橙种植基地,从农业种植的源头、物流配送、设备研发生产、终端运营到现榨橙子的销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

  天使之橙创造了工厂前置的运营理念,把橙汁生产加工搬到各个消费生活场景中。天使之橙仅需40秒即可自动完成去皮、榨汁、装杯、封盖、销售等一体化流程。目前,消费者可在北上广深等120多个国内城市及北美8个城市的3000多台智能自助现榨橙汁机购买不添加水和糖、无任何添加剂、100%纯天然营养酸甜的鲜橙现榨橙汁。

  在不久的将来,无人店不仅只能销售量产的预包装产品,更加智能化的无人店把生产过程都呈现在消费者眼前,实现所见即所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Isabel,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9/4205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