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菜鸟的新千亿征程与阿里的物流野心

阿里巴巴近日宣布增持旗下菜鸟网络的股份,并将在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的物流网络,实现中国 24 小时、全球 72 小时必达。
2017-09-28 07:26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付迎爽   
   
2菜鸟的新千亿征程

  菜鸟诞生之初,马云就给这只“菜鸟”定义了使命,“你不能去做一个物流公司,应该坚持做平台,做别人想做而做不了的事。要始终记得你是一个互联网公司。”

  在万霖看来,菜鸟的成立,就是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新的技术、新的创新去重构、去改造、去提升物流供应链这样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

  2014年5月,菜鸟网络推出了标准化的公共电子面单平台,与各家快递公司和商家系统打通匹配,并向全行业开放免费申请接入。之后,电子面单的使用率从当初的不足5%迅速提升至目前的80%。电子面单与物流云一起,成为了行业基础设施。菜鸟的这一举措让传统快递业开始数据化。

  菜鸟的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大数据产品,带领传统快递业全面走入了智慧物流时代。2012年,中国快递总量为56.9亿件,平均时效在4天以上。2016年中国快递总量增长至312.8亿件,但平均时效却下降到了3.1天左右,提升超过两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曾评价说,得智慧物流者得天下,以菜鸟为*的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实践,已经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和标杆。以菜鸟智能分单为代表的数据驱动商业模式,大幅提高了物流的劳动生产率。

  目前,菜鸟已经在全国1000多个区县实现了物流当日达和次日达。

  但菜鸟想要的远不止于此,马云曾多次提到,“北京上海快不算快,新疆西藏内蒙古快才叫快”。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菜鸟已经把物流网络向中西部延伸,触达到了近3万个村庄,打通了农村最后一公里。

  在跨境领域,基于菜鸟的全球物流网络,中国商品运往世界各地的时间大幅缩短,很多地区从过去的60天已经降到目前的15天左右,俄罗斯、西班牙等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72小时送达。

  今年以来,随着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方面的不断落子,以菜鸟为主的智慧物流网络也在不断升级。通过投资建仓、搭建运营网络,菜鸟在全国打造了智慧仓配网络,这可以让商品往前一大步,提前来到消费者所在的区域。

  比如,盒马鲜生的30分钟送达,天猫超市在北京、上海推出的1小时送达,菜鸟裹裹推出的淘宝、天猫两小时上门取退等,都在创造新的市场供给。

  除了快,菜鸟也在用科技赋予物流更多的增值体验,比如,确保网购的西瓜送到顾客手上是冰镇的;把海外的肉类在不冰冻的情况下,新鲜的送到国内消费者餐桌上,这些对于传统物流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

  在菜鸟智慧物流的支撑下,天猫在体量巨大的基础上,最近一个季度的交易额增长仍高达49%。更好的物流体验不但吸引了更多年轻用户和女性消费者的青睐,也给天猫平台上的品牌商家带来了更高的用户忠诚度和全新的供应链模式。

  带着1000亿的投入,菜鸟开启了下一个五年,但“五年计划”只是开始,千亿也并不能成为菜鸟宏伟计划的*注脚。

  这意味着,作为一家物流网络平台,菜鸟要重金投资未来,打造一个清晰的商业基础设施图景:在新零售背景下,菜鸟开启“新物流”的千亿征程,建设一张服务于全球买、全球运的高效物流网络,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的物流体验。

  3阿里的物流野心

  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让阿里巴巴不得不加大对菜鸟网络的重视。

  一方面,老对手京东旗下的物流业务在今年已经独立,并且京东曾表示,不排除未来物流集团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另一方面,随着日前百世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国内快递业6大巨头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以及百世已全部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京东物流子公司的成立、国内快递企业的陆续上市,都意味着物流行业的竞争程度进一步出现了提升。阿里巴巴此次的增资举动,实际上也是希望通过增加对菜鸟的把控力度,从而进一步加强菜鸟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增强话语权,充分显示了阿里巴巴在物流方面的野心。

  在阿里巴巴的每一项新零售项目中,高效的物流配送服务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盒马鲜生作为阿里孵化了两年的新零售平台,在今年逐步加速门店扩张。尽管线下的门店可以说是开一家火一家,但是盒马鲜生CEO侯毅也曾表示,在大部分门店运营中,线上销售占比基本都在50%以上,最高可达70%。这也意味着,盒马鲜生主打的30分钟送达服务,是该品牌必不可少的服务支撑。

  不仅如此,天猫超市在北京、上海推出的1小时送达服务以及菜鸟裹裹推出的淘宝、天猫2小时上门取退服务等,这些服务都是建立在菜鸟智慧物流网络基础上的。

  甚至在跨境物流部署上,菜鸟也在未来投资计划中提出,将联合全球物流伙伴加大EWTP全球物流枢纽建设、海外仓布局,为商家的全球买、全球卖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

  电商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阿里新零售布局的不断开展,以菜鸟为主的智慧物流网络也在不断升级,而菜鸟在阿里零售生态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菜鸟被视作继电商平台、蚂蚁金服之后的阿里巴巴第三个增长极,是阿里巴巴商业战略的最后一块拼图。而此次增持菜鸟和新投资计划的宣布,也标志着阿里巴巴在物流领域将进入全新加速期。

  “对菜鸟增持和持续加大物流领域投资,体现出阿里致力于提供给用户*物流体验决心”,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随着新零售战略的推进,阿里将更大程度上加强生态中的商业和物流能力,在物流关键领域加大投入,打造服务于中国乃至全球高效物流网络。

  4结语

  作为开放平台,菜鸟通过数据、智能、协同与全社会物流合作伙伴一起,打通、串联起整个物流链条,引领中国物流换道超车,迎来商业效率的大解放。

  过去四年来,菜鸟用技术创新突破了国别、地理、语言和贸易规则的重重障碍,帮助中国的商品快速送达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也让中国用户感受到了海淘的消费乐趣。

  过去固然美好,未来更加充满想象。就像全球资本市场都看好阿里巴巴的未来一样,这家目前亚洲市值最高的企业也坚定的看好菜鸟的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