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面朝大海,盆满钵满,新三板公司的海洋生意经

海洋生产总值持续保持稳定增长,离不开政策引导以及众多海洋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而在新三板上,也有着一群公司主营业务与海洋产业相关联。
2017-10-09 11:13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好不容易放八天假,你也许会选择去海边放松一下。不知不觉间,你也为海洋生产总值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达70507亿元,比上年增长6.8%,海洋生产总值已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

  其中,海洋产业增加值43283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27224亿元。海洋*、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566亿元、28488亿元、38453亿元,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1%、40.4%和54.5%。

  其中,海洋*产业包括海洋渔业;海洋第二产业包括海洋油气业、海滨砂矿业、海洋盐业、海洋化工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和海水利用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等;海洋第三产业则包括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科学研究、教育、社会服务业等。

  海洋生产总值持续保持稳定增长,离不开政策引导以及众多海洋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而在新三板上,也有着一群公司主营业务与海洋产业相关联。

  据犀牛之星不完全统计,目前新三板上主营业务与海洋产业有所关联的公司共有90家,业务范围基本涵盖了海洋三大产业,下图揭示了这90家公司所属的行业分布。

  图1.新三板海洋产业相关公司行业分布图

  这90家公司,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海运、相关海洋食品、机械及电子设备、海上相关专业服务以及信息技术等方面。

海洋*产业相关公司大多“靠海吃饭”

  海洋*产业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正所谓名以食为天,这90家公司中与海洋渔业有所关联的公司多达20家,多数公司都有从事海洋水产品的养殖,属于真在的“靠海吃饭”公司。

  图2.涉及海洋*产业的新三板公司业绩情况

  20家公司中,共有6家公司位于创新层,其中仅有的4家做市公司也都是创新层公司,分别是环海生物、东霖食品、保通食品以及玉洋股份。其中东霖食品主要从事天然海洋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超过15亿的市值在所有20家公司中位列*。排除没有市值数据的5家公司,20家公司中共有13家公司市值过亿。

  业绩方面,2016年有10家公司营收过亿,其中保通食品营收连续两年突破10亿元,净利润亦达到8000万左右。2016年保通食品还通过电商平台进军终端市场,从而使得公司2016年主营业务国内销售在销售收入中占比相比2015年提高了13.41%,达到42.15%,出口销售占比为55.86%。

  净利润方面,2016年仅有两家公司亏损,此外,还有3家公司净利润超过3000万的IPO净利红线,3家公司中,净利润*也有保通食品的7815.41万,最高则是东吾洋的9680.64万。

  东吾洋主营冻鱿鱼、冻鲭鱼、冻金枪鱼、冻白鲳鱼、冻章鱼粒、冻生鱼片等水产品加工。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产品多销往日本、香港、泰国、埃及等国家和地区,其2016年外销收入占比达到94.3%。

  融资方面,共有10家公司有过定增,其中东霖食品成功有过两次定增,合计募资2.35亿元,是*一家募资过亿的公司。而在二级市场交易方面,东霖食品也尚算活跃。东霖食品于2015年11月20日挂牌新三板,实际交易天数为170天。

  此外,海益宝、保通食品、冰洋科技、壮元海四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也算活跃,均有超过200个交易日有过成交。而在这20家公司中也有15家公司在二级市场有过交易。

海洋第二产业相关公司业绩不理想

  海洋第二产业主要包括海洋油气业、海滨砂矿业、海洋盐业、海洋化工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和海水利用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等。上述90家公司中,涉及海洋第二产业的,共有22家。

  图3.涉及海洋第二产业的新三板公司业绩情况

  这22家第二产业相关公司中,仅有一家创新层公司,两家公司为做市转让。而有市值数据公司的仅12家,其中有10家公司市值过亿,两家公司市值超过十亿,分别是精铟海工的10.29亿市值以及宏润核装的13.54亿市值。

  精铟海工主要从事海洋工程装备配套专业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改造维修服务,宏润核装则主要从事大口径高等级无缝钢管、中高压管件、压力容器、风电塔筒、锅炉产品、冶金水冷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军工、航天、油气、电力、化工、高铁、海洋工程等行业。

  营收方面,2016年有10家公司营收较2015年有所下降,净利润下降的公司则有12家。其中下降最严重的当属海王星,其2016年营收同比下降79.62%,仅剩3337.91万,净利润方面亦由原先的亏损4404.41万变成亏损1.11亿。即便是22家公司中业绩表现*的宏润核装,2016年营收及利润相比2015年也有所下降。

  二级市场方面,上述22家公司亦不及*产业相关的20家公司般活跃。22家公司中就有10家公司从未在二级市场有过交易,仅有奥美环境交易尚算活跃,是全部22家公司中*一家交易天数超过百天的,实际交易天数为260天。奥美环境主要从事水处理成套设备以及海水淡化成套设备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融资方面,也仅有8家公司有过定增,但共有3家公司募资过亿,分别是精铟海工、澎瀚机械以及宏润核装,三者分别募资1.03亿、1.53亿以及2.1亿。

海洋第三产业相关公司业绩增速亮眼

  海洋第三产业主要包括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科学研究、教育、社会服务业等。上述90家公司中,涉及海洋第三产业的公司共有48家之多,包括上述行业分类中的海运、信息技术以及海上相关专业服务等。

  图4.涉及海洋第三产业的新三板公司业绩情况

  48家公司中,创新层公司有6家,做市转让公司有7家,创新层做市转让公司仅有5家,分别是海航冷链、海通发展、网波股份普适导航以及陆海科技。

  市值方面,目前仅有24家公司有市值数据,市值最高的公司是从事第三方冷链物流的仓储、运输、配送服务的海航冷链,市值达到11.85亿。

  营收方面,2016年有21家公司营收过亿,并有两家公司营收突破10亿元,分别是海航冷链的14.06亿以及山东海运的43.43亿元。此外,营收同比增长的公司也有33家,并且有24家公司增长超过20%。

  而净利润方面,2016年有四家公司亏损,7家公司净利润突破3000万,山东海运与海航冷链净利润均过亿,分别是1.01亿以及1.03亿。此外,有2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1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20%。

  而2016年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的公司也有17家。在这之中综合增长最快的公司当属海航冷链,其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757.91%,净利润同比增长733.75%。而据其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2017上半年营收9.53亿,净利润3780.90万。

  二级市场方面,有半数公司从未有过交易,剩余24家公司中仅有7家公司实际交易日数超过100天,其中交易最为活跃的当属海通发展。

  海通发展主要从事国内沿海、长江中下游及珠江三角洲普通货船运输业务,其自2015年8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区间可交易日数为461天,实际交易日数则达到441天,堪称上述90家公司中二级市场交易最为活跃的公司。而在业绩方面,海通发展也是不负众望。

  海通发展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1亿元,同比增长90.02%;净利润为3913.78万,同比增长4301.13%。2013-2016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超过40%。

  融资方面,也是刚好半数公司有过定增。其中海昌华募资1.08亿,海航冷链募资17.06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