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资本周喆:“科技”+“资本”助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名80后,周喆的阅历可谓丰富。因为骨子里对创投事业的热爱,在互联网、通讯领域积淀了深厚的工作经验后,周喆选择回到南京,加入毅达资本从事投资工作。
2017-10-09 15:00 · 投资界综合     
   

  9月26日,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五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产业基金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毅达资本文化事业部投资总监周喆应邀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演讲主题为:科技+资本--新文化投资思考。

毅达资本周喆:“科技”+“资本”助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名80后,周喆的阅历可谓丰富。南京大学读书期间,曾在西藏拉萨师范学校支教一年,帮助西藏培养自己的老师;毕业后进入某世界通信巨头,做全球市场的销售管理,参与了中国3G、4G网络的建设,在非洲等地区负责区域的服务解决方案;后加入国内某大型互联网企业,在东南亚亲自经历了中国互联网的出海历程。因为骨子里对创投事业的热爱,在互联网、通讯领域积淀了深厚的工作经验后,周喆选择回到南京,加入毅达资本从事投资工作。现在回过头来看,无论是本科物理学、研究生集成电路设计的教育背景,还是支教、通信、互联网工作的经历,都让周喆对科技与文化产业融合的趋势更有感觉,对新技术、新模式在文化产业上应用的理解更为深刻。经过在毅达几年的锤炼摔打,周喆在投资的征途上也收获颇丰,主导和参与了易视腾、一块互动、茄子快传、汇通达、睿悦科技等多个项目的投资,多个项目获得了后续融资并实现估值增加,周喆本人也成长为公司文化产业投资的中坚力量。

  以下为本次演讲实录分享(精简版):

  非常感谢主办方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分享交流机会。作为曾经的通信互联网老兵,现在的投资工作者,我很荣幸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浅显认识。台下有很多投资界的前辈,我先来个抛砖引玉。

  毅达资本/紫金文化基金投资版图

  首先简单介绍下毅达资本和江苏紫金文化基金。截止目前,毅达资本累计管理了共计75支基金,管理规模755亿元,总共投资了655家企业,其中125家登陆资本市场。文化产业是我们的重点布局方向之一,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两期总规模40亿元,在9大细分行业分别进行了投资布局,目前公司累计已投资90多家文化企业,其中4家已经IPO。紫金文化基金2013、2014、2016年三次在国内同类基金综合评比中荣获*名。

  文化产业市场规模及增速

  我们在文化产业投资取得的这一点成绩,也是搭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我们来看一下近10年来文化产业的总体规模和成长性。从2006年的5123亿元到2016年3.02万亿,过去11年的时间增长了5倍,可以说是“黄金十年”。

  我们觉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个,政策的因素。2009年,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文化产业列入国家第十一大产业。国家也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第二个,经济的因素,按照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快速增长,达到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井喷,我们国家2008年达到3000美元,2012年超过5000美元,去年达到8800多美元。第三个,是金融资本的推动,今年上半年,文化产业股权融资742亿元。第四个,可能是更关键的因素,就是科技对文化产业的推动作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包括大数据、云平台、VR/AR、人工智能等,这些科技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创新,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

  科技对传统媒体的颠覆

  用核心支撑来形容技术对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可能还不够,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具体分享一下科技对传统媒体的影响,这里我用了一个词“颠覆”。广告代表了媒体的影响力,我们可以从过去几年主要媒体广告收入情况看到他们发生的巨大变化。这里每个柱状图从上到下,依次是杂志、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广告、移动广告的收入情况。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凭借互联网技术,网络广告这几年大幅增长,并在2014年超过了电视,首次成为*大媒体。而传统媒体则从成熟走向衰落,报纸从2012年开始断崖式的下滑。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媒体也慢慢成为了偏传统的媒体,从去年开始,移动互联网媒体收入规模超过了网络广告。并且从成长性来看,移动广告的成长性也是远远高于网络广告的。这个是科技对产业颠覆性变革非常形象的一个例子。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进行中,在投资工作中,我们也看到科技和文化产业融合的有几大趋势,这几类项目出现得比较多,也是我们基金近期在文化科技融合方向重点布局的方向,不一定全面。

  趋势一:拓展传统媒体外延,跨屏互动,创造新媒体、新商业模式。

  以电视为例,2015年春晚,微信与央视合作“摇一摇”,全球185个国家的观众110亿次摇动手机,创造了跨屏互动的新高度。2016年春晚,通过支付宝“咻一咻”互动平台的总参与次数达到了惊人的3200多亿次。“摇一摇”“咻一咻”都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建立起来的电视屏与手机屏之间的链接和交互,使电视具有可交互的双向传播的功能,形成了“大屏观看、小屏互动”的收看方式。前面提到,2014年网络广告首次超过电视成为*大媒体,而通过跨屏互动等技术,又为电视重夺话语权提供了机遇。我们投资的掌趣互动作为国内较早开发“摇电视”业务的企业,目前已经对接了多家电视台,同时开始接入广播、院线,很受广告代理公司欢迎。我们投资的“易视腾”,目前拥有2500万互联网电视用户,近期上线了手机和电视互动的app,短短几个月就有几百万手机电视用户,观众每日收看电视的时长也有了明显提升。

  趋势二:围绕用户进行IP孵化和全产业链运营,创建粉丝经济和IP衍生价值。大数据精准画像、众包平台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重塑策划、生产、推广、反馈等全流程。

  影视从来就是粉丝生意,往往需要明星和著名导演的驱动,或者改编名著。而互联网能提供的海量用户的兴趣、行为习惯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了另一个维度的可靠评判标准。甚至可以直接孵化已有的在互联网上获得成功的IP,比如成功的网络文学、动漫、网络剧等作品。由于已经建立一定的粉丝基础,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这类作品在推向电影院之后,有很大成功的可能性,如《寻龙诀》、《十万个冷笑话》。包括我们投资的“聚禾影画”,最近也在筹划将热播网剧《法医秦明》拍成电影。

  电影的发行发面,以前电影的排片都是由院线或者影院经理决定,现在可以借助大数据,通过该电影导演和演员的历史数据、网络口碑、调研数据出来的结果进行精准排片,往往更符合市场的需求,还能根据上映后网络上的评论进行调整。

  文化创意产业的突出特征是“散”、“小”,利用互联网对接供需双方、打造云平台,整合产业链各环节可以有效提升文创行业整体效率。我们投资的“蓝海彤翔”提供了渲染技术平台,把需求方的渲染任务众包出去,将平台打造成了“互联网+文化创意”的新型生态平台。平台2014年年初上线,目前已发展注册用户四百多万,每月交易额几个亿,发展非常快。

  趋势三:数据管道将加粗如太平洋:视频深耕垂直领域内容;场通讯(VR/AR)将文化传播方式推进到新一代形态;网络安全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点。

  华为CEO任正非曾提出,“数据管道将加粗如太平洋”,网络带宽将越来越大,可以在管道里填充更多的服务。早几年无线网络带宽有限,只能采取“文字+图片”式的分享方式,随着4G移动网络的提速降费,视频的生产与发布更加快捷,未来在社交分享、新闻传播、商业品牌推广、个性内容等方面将出现一系列内容公司。我们投资的“映霸”就是以 DOTA2 游戏为中心的原创内容供应平台。

  带宽增加,意味着网络能够传输更多的信息,未来可以将所见、所听、所感的全部信息将传输到网络远端,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实现*愿景的通信方式,这就是华为在2015年提出的“场通信”概念。VR/AR可以认为是“场通信”初级阶段。VR的公司,我们投资了“南京睿悦”。

  未来越来越多的设备、应用将运行在越来越复杂的网络上,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我们正在和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签署投资协议,这是一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网络安全公司,入选“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中国仅有7家入选。

  趋势四:人工智能在文化产业实现广泛应用,移动互联向万物智慧互联转变。

  2016年被称为人工智能的元年,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包括文化产业开始得到实际应用。在新闻界,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今日头条的写稿机器人“张小明”就以几乎同步于电视直播的速度,在13天共撰写了457篇快讯。在教育行业,我们投资的“批改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英语作文的批改。学生作文提交后,网站将作文从“词汇”、“句子”、“篇章结构”、“内容相关度”4个大类192个维度进行拆分,每个维度都会与批改网建立的英语本族语语料库作对比。比如,在作文中经常出现“learn knowledge”这样的中式英语。但与语料库资料对比后发现,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中,使用“learn knowledge”的频率为0次,使用频率最高的是“have knowledge”,所以,会建议学生使用“have knowledge”。我们投资的“清睿”是一家帮助学生进行英语听说训练的在线教育企业,目前服务了全国260个城市的6000多所中小学。

  我们说,有了人工智能,未来不仅是万物互联,还将是万物智能互联,设备都将联到互联网上,并通过云这个大脑,智能的给人类提供服务。比如手环感应到人起床了,窗帘自动拉开,浴室的音响打开,这些简单场景已经可以实现了。现在一些厂家在研发根据天气预报的数据,判断是否需要提前打开空调等更加智能的场景。未来可以交互的屏幕可能到处都是,文化产业很多新的模式,现在也没法想象。

  趋势五:从Copy to ChinaCopyfrom China,利用一带一路机遇探索对外传播的新方式与新手段。

  其实从2012年开始,中国互联网产品就开始迈向海外,形成出海热潮,比较有名的包括猎豹移动、UC浏览器,也包括我们投资的“茄子快传”和“YeeCall”。茄子快传,海外叫SHAREit,能不消耗流量,实现手机之间的文件互发。在一些网络设施暂时落后的地区,用户用他来传送文件,这些地区内容缺乏,这个app甚至成为了用户分发视频、音乐等内容的主要渠道。目前这个应用在全球有11亿多的用户;YeeCall,能在70%丢包的情况下实现视频通话,很多用户都通他来进行跨境通信,甚至因为传输效果好,还有一些外教平台用它来作为英文教学的工具,还有人用来教钢琴。这些都是很好的工具类产品。

  我们认为,互联网出海目前仍然还是蓝海,因为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还在持续,市场空间足够大。工具出海的下一步,是内容出海。内容出海特别是要注意本地化。业内有一个笑话,有一款产品进入阿拉伯时,一度发现Google Play的评分非常低(5星是最高分),但评论区又基本都是好的评价。后来经过调查发现,阿拉伯语国家的用户,一颗星才是最高的,所以一旦觉得你的产品好,就会在一边评价"very good",一边给你评个一颗星。

  最后给文化企业的几点建议:

  *,团队。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企业家人肯定是*位的要素,要高度重视创业家、创业团队的作用。

  第二,创新。要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保持关注,要追新求新、引领潮流,宁可冒风险,也不要墨守成规。

  特别是技术创新型的企业,能够建立起更高的壁垒。刚才提到的网络安全项目,创始人说跟各个金融机构、政府拿订单都非常顺利。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他的技术是*的,国内基本没有类似的产品。这就给他带来很大的先发优势。

  第三,速度。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要快速推进,通过尤其是互联网企业,要不断的去试错,快速的去迭代,“快鱼吃慢鱼”。

  第四,资本。有不少优秀的已上市文化企业,包括凤凰传媒中南传媒等,借助“技术”、“资本”两个轮子,或者自我技术创新,逐步向新媒体转型,或者以资本为手段,打造自身投资和并购平台,突破区域和业态限制,快速实现新的转型升级。

  对创业企业来说,资本的力量更加重要。我们建议创业者要敢于融资,快速融资,不要过于纠结高估值,资本以及其带来的背书才是最重要的。最后就是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好资本运作的规划。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