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惊艳的小宝钗,小戏骨或成下一代流量花生的孵化基地

可以预见,十多年以后,中国演艺界将会形成一个派系——“小戏骨系”。确实,小戏骨模式的最大贡献在于,为未来培养有天赋、高水平、可以挑大梁的演艺人才。
2017-10-10 09:59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文娱价值官   
   

  去年的国庆节,小戏骨团队凭一部引发了全民关注的爆款《白蛇传》初露峥嵱,今年又以《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成为国庆档期的流量担当,论坛、朋友圈都被小宝钗的惊艳剧照刷爆。

  而这部全国海选,网罗了数百名6-12岁小演员的少儿版红楼梦剧组,也被喻为中国未来*美女的集中营。

  可以预见,十多年以后,中国演艺界将会形成一个派系——“小戏骨系”。确实,小戏骨模式的*贡献在于,为未来培养有天赋、高水平、可以挑大梁的演艺人才。

  而其巨大的市场空间,也让由此而聚笼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12岁的小宝钗钟宝儿因《红楼梦》收获了一批“姨母粉”

  请让这群小戏骨,教教小鲜肉怎么演戏

  《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是以83版的《红楼梦》为拍摄样本,除了选取刘姥姥为主线贯穿展示荣府兴衰外,《红楼梦》的精华场景,如宝黛钗初遇、元春省亲等也都一一收录。为了还原经典,剧组在北京大观园、承德避暑山庄、荣国府等实地完成拍摄。

  当然,此剧成败的重中之重还是在于演员的选取。导演潘礼平透露,选角标准完全是以83版红楼为参照,经过了全国数轮的海选,集齐了数百名未来中国的*美女。

  “我们选择这些小演员最重要的原则除了形象气质和角色的吻合,另一个基础原则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其实不是很费劲,因为中国的孩子都越来越优秀。”

  在小演员确定之后,剧组对孩子们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正式拍摄前进行了长达三四个月的彩排,在原片看100遍的基础上,每个动作、每句台词都要反复调整,从单纯的模仿,转成灵魂附体,最后到现场实拍。

  从成片来看,“小戏骨”们的演技令人惊艳,一招一式、举手投足之间,确实看得出下了很大的功夫,难怪网友会大呼:请让这群小戏骨,教教小鲜肉怎么演戏。

  潘礼平对小孩为什么比大人演得更好有自己的见解,“因为他们的感情不受约束,只要理解了,一定表达得比大人更通畅。”

  确实,在一些表演理论里,也都普遍认为儿童是*有表演天赋的,因为他们的天性最为解放,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反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的条条框框给成人套上了枷锁,也扼杀了想象力。

  小王熙凤眉眼之间全是戏,台词腔调把控的也很好,10岁的郭飞歌可算是剧中的演技担当

  《白蛇传》以小博大,获封2016年度惊喜网剧

  《小戏骨》原为湖南卫视电视剧频道的一档综艺类节目《我要来演剧》的升级版,以“真人秀+剧”的形式培养小演员。

  首播于2015年12月,但真正一炮而红还是去年国庆期间的一部《白蛇传》,这部总成本才不过几十万元的5集剧,点击率破3亿,并且获得了腾讯视频“年度惊喜网剧”的殊荣,豆瓣评分也高达8.4。

  相比那些动辄投资数亿的电视剧,小戏骨就像是小米加步枪之于飞机大炮,一个十来人的小团队,带领一群孩子,凭一个好点子和精工细作,创造了四两拨千斤的奇迹。

  小戏骨系捧红的*代童星小白娘子陶奕希、小许仙周芷莹

  以野生理念和专业技术打造的大IP

  小戏骨的创意来源于导演潘礼平多年前曾做过的一档名为《农民演讲赛》的节目,当时摄制组到农村去举办演讲赛,农民朴素的演讲配上豪华的排场,很有戏剧效果。而“反差感”便是小戏骨的创作核心。

  制作这样一档节目也是基于对中国年轻一辈过于“西化”的担忧,潘礼平将《小戏骨》视为一个打破年轻人和传统文化壁垒的方式。“让这些从蜜罐里长大的孩子,通过看或演这些名人典故,早日学会担当,变得懂事,那就是功德一件。”

  潘礼平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1986年进入湖南广播电视台,是湖南卫视*任节目中心主任,曾制作过《晚间新闻》、《背后的故事》、《洞穴之光》等奠定电视湘军地位的王牌节目。

  媒体给这位电视“怪咖”起了个外号叫“潘布斯”,非科班出身的他做电视节目有很多野路子,也正是这一路反规律、反专业的操作模式,让他成为湖南卫视20年崛起路上最有代表性的改革派之一。

  潘礼平做节目遵循的是与现在的流行模式完全相反的三点:一是原创;二是低成本;三是雅俗共赏。

  他说自己和其他节目或栏目策划人*的不同是,许多人是从技术角度考虑问题,他更多的是从“道”上,“站在对社会、观众有益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就精准把握住大众的需求,同时灵感创意也是从与他们接触中来,这才是有可能制作出一个大爆款的核心。”

  “最初我搞《晚间新闻》,要求把新闻说出来,毁了播音系;后面搞节目《心得乐》,面对面慈善捐款,毁了慈善基金会;现在有《小戏骨》,小孩演大人、演大片,毁了表演系。”

  《晚间新闻》不仅引领了国内播音方式的转变,也培养出一大批湖南卫视的中坚力量,包括主持人张丹丹、李锐、《爸爸去哪儿》的制作认谢涤葵、《一年级》的制作人徐晴、《真正男子汉》的制片人梁书源等,都是成长于潘礼平的团队中。

  潘礼平在《红楼梦》拍摄现场给小演员讲戏

  商业潜力巨大,但开局不畅

  2016年12月,由湖南广播电视台电视剧频道100%控股的湖南芒果小戏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

  成立公司之后,小戏骨文化的营收不再是单靠售卖视频作品来完成。在《白蛇传》爆红后,团队接下了山东儒学剧和云南阿诗玛等定制剧的制作工作,游戏改编、景区植入的邀约也纷到沓来,为儿童剧的产业链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但反而是变现最快、商业价值*的广告和艺人经纪这两块都未能得到很好的开发。

  潘礼平的解释是,一方面,湖南卫视当下的着力点是打造“小戏骨”这个IP的影响力,还没有到用这档节目赚钱的阶段;另一方面“小戏骨”系列的受众群体是以中老年怀旧群体为主,又多是年代和古装戏,很少有可以植入广告的机会。

  而艺人经纪部分,小戏骨文化与小演员签的是一个非常松散的“成长保护约”,这个合约的内容更多的是限制,避免过多的商业活动,保护小朋友的个人形象。这与团队对演员的年龄限定有很大关系,小戏骨的演员一般都是选用6到13岁的孩子,再大就不能继续拍戏,所以商业约很不好签。

  反而与小戏骨合作演员征选的艺术培训和童星经纪机构,因为小戏骨IP的影响力日增,而获得了更多和更大的商业机会。

  以引进韩国*的青少年艺术教育培训公司兼童星经纪公司的系统课程的艺术培训机构“未来偶像”为例,靠着线下 BD 的方式就吸引了 1000 家学校加盟,大约 60 万学生参与其中,并获得了魔量资本900万元的首轮融资。

  潘礼平当然期待小戏骨品牌能带来更多的商业可能性,未来除了将重点放在网络大电影、网剧之上,院线电影也会在计划中。而儿童演艺的培训,或者其他儿童消费的产业,比如地面上的‘小戏骨’乐园也都会在考虑中。

  但他又强调,小戏骨始终是将社会效应排在首位,重点是做好片子,所以不会本未倒置,为了培养童星去量身打造作品。他希望以这样的坚持,创造出更多的精品,去影响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

  小戏骨3年15部大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