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使徒2》看新港剧尝试:高速度、工业化、类美剧+港味

当所有人都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选择过剩的时代,如何能紧紧拴住观众、不让观众“一集弃”,成了摆在《使徒行者2》面前*的挑战。
2017-10-12 08:22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红拂女   
   

  “一开始我们的想法是一定要用原来的演员,TVB也是这样承诺我的,所以我才坚持一定要做这部剧的续集。”

  坐在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对面的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使徒行者2》总制片人方芳,有点开玩笑地说道。

  这说明,一开始打造这部经典港剧的续集时,企鹅影视还是曾经想过走旧路的;常识里,一部本就已经无比成功的作品,有原班人马出演续集,本身就会成功一半。

  但之后的事情如我们今天所见:演员全换、故事全新、取景地up up,种种高大上的配置,甚至会有剧迷惊愕地说,“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又穷又破的TVB么?”

  这当然不是记忆中的TVB剧。以三年前的《使徒行者》为节点,这三年来,再也没有TVB剧能够在内地掀起全民热议的盛况;而这部续集,如今在独播平台腾讯视频上已经有超过14.5亿播放量(双语版累计),比起那些动辄破百亿的版权大剧来说当然不是同个量级,但显然已经是“港剧的胜利”。

  “在这部播出之前,这两个豪(指《使徒2》的两位男演员周柏豪和袁伟豪),在内地的观众认知度并不太高,这部剧就是相当于是在捧新人了。”总制片人方芳坦言。

  但这次捧新人显然是捧出来了,微博上,“乐少(周柏豪饰)好还是天堂哥(袁伟豪饰)好”这个话题,迷妹们吵得不可开交;呆萌的菜鸟卧底阿梅(黄翠如饰),也获得了一大票拥趸。

  那么,企鹅影视为何选中这部《使徒行者2》作为与TVB联姻的*个作品?在这个项目中,企鹅影视与TVB是如何打配合的?更重要的是,拥有“电视工厂”美名的TVB,其制作工艺给内地影视人带来了哪些营养?

  我们还了解到,不仅仅是《使徒行者2》,双方联姻的第二个结晶《溏心风暴3》,马上要在11月27日上线了;正在做后期的《深宫计》(《宫心计2》),则于明年上线。先警匪后家族恩仇再到宫斗,企鹅影视与TVB签订的固定合作框架协议,又将给平台和用户带来哪些利好?

  带着种种问题,我们专访了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以及《使徒行者2》监制及总导演苏万聪。

  要角色入人心

  而非“演员炒CP”

  其实,直到现在,《使徒行者2》播出将近尾声了,很多内地观众还是不太了解袁伟豪、黄翠如、周柏豪这几个年轻演员是谁,他们饰演的角色“乐少”、“阿梅”和“天堂哥”,比演员的真名响亮多了。

  这也是《使徒2》在定调和风格上与前作*的区别。“上一部主要还是靠情感来推动故事,观众很关注林峯和佘诗曼的感情状态变化;但这一部我很明确要做一个群戏;尽管他们告诉我,周柏豪在香港很红的,但这样的卡司配置,决定了我们在策划阶段就需要故事里有多条线齐头并进。”总制片人方芳说。 

  这种演员为角色服务、使观众被角色个人魅力驱动、而不是被演员光环驱动的决策是正确的。方芳说,开播*天时,网上铺天盖地所有的评论全都是问为什么没有林峯;但播出一周后,“我们很欣慰地看到,评论里都在说‘乐少’了。”

  这已经是目前的TVB能拿出来的、*的演员了。经历了数年的消沉、中坚演员不断离巢,TVB的演员断代非常明显。

  在《使徒2》里,扛把子的还是陈豪、宣萱等一批中年演员,而所谓的“年轻演员”们,其实也都是35岁上下的人了,而且他们在内地的认知度普遍偏低;

  面对这样的一个青黄不接的卡司阵容,企鹅影视却始终坚持*不加入任何内地演员,保持原汁原味的纯港味。

  “其实本身TVB和我们之间,也有地域差异,我拿到下一部戏的演员名单时,也说都不认识,但后来我们和TVB深入沟通后也说都可以接受的,因为我们最看重的还是角色和演员的匹配度。”来自企鹅影视的制片人张萌表示。

  最重要的是故事,和角色。从《使徒1》到《使徒2》,故事架构上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不再围着两个人讲故事,而是以苗侨伟饰演的卓sir为圆心、讲述一个多线并进的群像故事。

  “我这一次,除了前几集要让人物一一出来以外,之后每一集都是很严格按照美剧的pattern,三条线平行推进。其实我们本身也不想重复*部了,我又找一个林峯和佘诗曼出来,再做一个类似的故事是最简单的,但我坚持要冒险一点点,往前一点点。”《使徒2》监制、总导演苏万聪说。

  新港剧与纯港味并不矛盾

  《使徒2》的路确实不是一帆风顺。

  除了演员全换导致的一部分观众反噬以外,《使徒2》的太多新尝试,都让观众感到措手不及。其中最多人质疑的就是:

  一开篇就是泰国,香港的戏很少,没有大众熟悉的茶餐厅吹水戏,警局也不再是“油麻地差馆”实地取景,而是一个完全重新搭建的场景,连剧中演员都惊叹“场地真的好大”。

  这些变化,无疑是好的:场景开阔了、格局变大了,可问题是,它似乎不那么“香港style”了,港剧里最标志性的市井味儿被摘除了,这还是港剧吗?还是不伦不类了?

  小娱在之前的文章中曾经认真分析过,究竟什么才叫纯港味儿。其实《使徒2》里并非没有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东西,比如卧底们执行完任务最心心念念的是回香港吃糯米鸡,在紧张刺激的工作之余来一盘玩石子游戏。

  所谓的纯港味并不一定限制在香港本土,而是把那种香港人特有的幽默与情趣延续下来。

  在TVB工作过十几年的导演苏万聪深谙此道。“去年我和企鹅影视刚刚碰头的时候,我已经离开TVB六年、在另一个电视台工作了。在这十几年里,我什么种类都拍过了,而TVB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不管什么种类,每部戏里都要有两个人在一起吹水、吃东西,没办法,没有这些就撑不了那么多集。”

  苏万聪说,TVB剧是很干净的。这种干净体现在,老少咸宜,它一定不会有过激的血腥镜头,香港有明晰的电视播出条例,一旦稍微过火,马上会有人打电话进来投诉。

  这一方面是好事,能引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但换个角度想,没有分级制度的大众电视,做出来的内容始终是类型不够准确与*、“注水”简直成了标配的通俗剧。“为什么每部戏都要有两个人吹水、吃面?因为师奶喜欢看啊。”

  《使徒行者1》的吃东西剧情

  这种趋于保守的风格,或多或少也导致了苏万聪的离巢。在做《使徒2》时,他甚至偏执地要求编剧团队“过去十年你们写过的场面,这部里尽量不要出现”,他极力地想证明,港剧的生命力不是只有一种味道。

  “*部还是用情感来推进剧情的,第二部的节奏就快了很多。我*次看初剪时说,这部戏没有一个废镜头,不会出现注水的剧情。”总制片人方芳表示。

  这与当下内地年轻观众的审美体验是能接上轨的。从小接触英美剧的年轻观众,对于快节奏强情节的刑侦剧、警匪剧需求很大。

  而当所有人都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选择过剩的时代,如何能紧紧拴住观众、不让观众“一集弃”,成了摆在《使徒行者2》面前*的挑战。

  换句话说,《使徒2》定的是一批内地观众并不熟悉的演员,脱掉明星演员光环后,能够拼的,真的就只有剧情本身了。

  “快节奏、不停地情节的堆砌,非常多故事线的穿插,这是港剧警匪片的精髓所在,我们在《使徒2》里,把以前港剧的一些略显拖沓的东西给剔除了,整体节奏更加紧凑。”企鹅影视的制片人张萌说。

  这显得《使徒2》呈现出一种类美剧的范儿。不断打怪升级、不断给配角“发盒饭”,剧情快如坐过山车,观感颇似爽文。比起*部掳获了一大票迷妹的心,这一部的受众性别平衡得多。

  据方芳透露,相比《使徒1》而言,观看《使徒2》的用户中,男性的比重其实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这种类美剧的尝试是行之有效的。

  对于TVB旧部将苏万聪来说,这次的《使徒2》,也不是简单地借鉴美剧。在TVB从业十几年的素养,使得他现在始终保持着画面干净、不过度渲染血腥/暴力/色情的创作习惯;

  而美剧的快节奏、强情节,则是他一直想尝试的。“其实在香港、东南亚,美剧都不是大众化程度很高的剧种;我们怎么把美剧的优点拿出来用到我们的戏里,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使徒2》的剧情尺度是有节制的,黑帮、卧底杀人都并不见血;但节奏同时又是快的、爽的,小娱认为,这种新港剧的尝试,还是能给业内带来不少启发。

  我们需要“电视工厂”

  企鹅影视与TVB的联姻启动得非常早。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说,早在2015年下半年,企鹅影视开始布局做自制剧时,就想到了TVB。当时腾讯视频平台上是缺少港剧的,但TVB这艘航行几十年的大船,又有无数的IP宝藏,静静地等待开发。

  之所以选择了《使徒行者》作为双方共同开发的*个项目,方芳透露,是因为在当时,整个互联网自制剧这一块还处于草创阶段,最贴近互联网受众的就是刑侦剧,当时腾讯视频也在热播《暗黑者》,非常火爆,而自制剧最早开始发力的方向,也都是这一类。

  TVB方面也很爽快地愿意配合,毕竟,有了内地资本和资源的注入后,TVB剧确实是“鸟枪换炮”了。以往的TVB剧,单剧的常规投资均不会超过5000万港币,一些有较多赞助的都市剧,更是可以将制作成本精简到2000~3000万;

  而说回到内地,连总投资8000万的《白夜追凶》,都已经是行业里自制网剧的常规水平,和内地接轨的《使徒行者2》,首先在制作成本上就已经实现了升级。尽管总制片人方芳没有透露这部剧的总投资量级,但其肯定地表示:“这部剧在今天看来是非常物美价廉的。”

  演员都不是一线、片酬成本可以大大压缩,相反的,制作规格就可以蹭蹭上去了。据我们了解,这部总长30集的《使徒行者2》,花了总共138天拍摄,转景四处,泰国拍摄1个月、深圳拍摄2个月、珠海拍摄1个星期、最后香港拍摄1个多月。

  对于这个体量的电视剧来说,五个多月的时间其实还是相当“慢工出细活”了;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据总制片人方芳透露,在2016年,这部剧的编剧花了半年时间专心做剧本,这是企鹅影视对这个制片团队高度信任的原因。

  “2015年定下来续集计划,2016年就做剧本这件事,拍完开始做后期,那时候就想着今年这个时候要上线,所有工序都很顺利。我觉得这是TVB特别值得我尊敬的一点。

  它的产业链每一环都非常清晰,认真、严格、一丝不苟。像我手上很多项目会出现延期、开不了机种种情况,但这个项目没有。”方芳如此表述此次和TVB合作最深的体会。

  这就类似好莱坞电影总是能精准定档到数年后的某年某月某日,而基本不会有变动、一定会如期上映。只有流程上做到高度工业化、职业化与专门化,才能实现一个项目的顺利上线。

  与TVB的联姻对企鹅影视无疑是有大大利好的。首先当然是丰富了平台版面。

  “我为什么坚持要跟TVB合作,因为能吸引到港剧迷,而港剧迷是真正的电视剧迷,他们的黏度是非常高的。而他们的付费意愿也不错。而通过这部剧,我们能够知道它为平台带来了哪些新用户,这个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方芳表示。

  接下来的《溏心风暴3》和《深宫计》,方芳表示他们还在紧张地观望播出效果与用户反馈,而小娱也和许多观众一样,静静等待好剧刷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