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麻花投资人郑培敏:投资长城影视6年获40倍回报,他说:只投文化商人、不投文化人

郑培敏告诉读懂君,他已经有近两年没有买过影视行业的公司,估值普遍太高,现在最佳的投资领域是体育产业。
2017-10-16 08:19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潘璇   
   

  文化人被情怀所限制,以自我为中心。比如,有些知名导演就属于文化人,拍了个电影票房很低,就感觉是中国老百姓的素质很差。当它的商业化失败的时候,他不是怪自己,而是观众,是这一届客户不行。 ——郑培敏

  国庆档以来,《羞羞的铁拳》以17.5亿元的累计综合票房,超越《港囧》成为中国影史2D电影票房冠军。

  话剧改编成电影的商业模式又一次成功复制,不仅给开心麻花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也让开心麻花*的个人财务投资者——郑培敏又一次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2015年,在投资长城影视6年获得40倍回报退出后,郑培敏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产业基金。在2年多时间里仅投资18个文娱项目,但平均单个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在50%以上。

  虽然一直聚焦于文化产业,但郑培敏告诉读懂君,他已经有近两年没有买过影视行业的公司,估值普遍太高,现在*的投资领域是体育产业。

  一、像追女生一样追到开心麻花

  2012年,我决定聚焦投资——只投文化行业。为什么是文化行业?这里面有很多偶然性和必然性。

  首先在盲目探索的投资阶段,我们偶尔投中了长城影视,它的业绩增长非常好。我突然间意识到,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物质生活领域暴利机会已经没有了,而精神生活领域还有大机会;

  其次,我当时是东方明珠博瑞传播的独立董事,能够了解到文化类上市公司的运作方式以及中宣部对文化企业的监管要求。

  必然性是我自己的知识范围:经管学院毕业,不懂科学、不了解技术,完全不具备去辨别高科技项目真伪的能力。而文娱就是吃喝玩乐,看得见也摸得着的。那时,别人还会给我介绍环保、医药的项目,我都不看,坚决拒绝诱惑。

  系统性地开始找文化企业后,长城影视董事长给了我不少意见。他的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任何影视剧就是讲故事,所以要去找能够系统性的、低成本的讲故事企业。”

  顺着这个思路,我发现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网络文学,二是话剧。前者的要价太高,后者的成本却很低,一般小成本的话剧制作才100万左右,这对我们搞金融的人来说其实很少。

  既然决定要投话剧,必然是要投中国*的企业,我分析了北京和上海所有话剧演出票房排名后,发现在前10位中,有6家来自开心麻花。

  这么牛逼的一个公司,当时市场上却没人看得到。可能在投资上,大家都习惯人云亦云,缺乏独立思考能力。

  发现了开心麻花后,我们就通过114、百度等各种方式查它的资料,不断骚扰他,跟卖保险的一样,过程很费劲,结果找到之后人家根本不理我们,还以为我们是骗子。最后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进行接触沟通,跟追求女生一样追求到了开心麻花。

  刚接触的时候,开心麻花是不敢做电影的。

  因为一个话剧就一两百万投资,输了就输了。电影*的是夏洛特烦恼,加上宣发共4000万;这次羞羞的铁拳大概7000多万;驴得水大概2000多万,加上宣发大概3000多万。

  当时开心麻花的净利润大概就几百万,要投两三千万做电影,吓都吓死。但作为风投,我们支持开心麻花做电影,不仅给钱,也给理念和信心。可以说,开心麻花的成功,有一部分原因是风投的介入。

  我从来不把开心麻花当成一个话剧公司,“话剧*股”是对开心麻花的低估2015年10月份的时候,我就说了开心麻花是一个未来可以比肩华谊兄弟和光线的两三百亿市值的公司。

  为什么呢?因为它22部原创话剧,至少15到20部是可以转化为电影的,每一部蕴含的利润至少是一个亿。

  开心麻花每一部话剧转化电影的时候都有几个特征:*全是2D的,所以技术上都是低成本,不会出现过亿投资量的电影;第二,它都是剧本取胜,开心麻花的品牌取胜,它不需要明星演;第三,可持续,无论是徐峥的囧系列还是吴京的战狼系列,他们*的一个问题是不可持续。但开心麻花有那么多话剧,他的商业模式是可复制的。

  开心麻花的22部原创话剧有接近20部可以转化为电影,每一部蕴含的利润至少是一个亿,这样的公司就很值。

  二、只投文化商人、不投文化人。

  随着对影视公司的了解越来越深入,我开始慢慢做总结,投资的本质是低买高卖,关键就是要找到好公司,好公司的判断有两点:一是好的商业模式,二是好的团队。

  商业模式就是说它怎么挣钱:是挣消费者的钱?还是挣机构的钱?还是政府的钱?比如说原来有很多人,特别是办什么心连心晚会的公司,他们本质上挣的就是政府的钱,“国八条”一来全死了,*的商业模式自然是对消费者或者是对机构的,当然这里面还要考虑竞争门槛,那就不同的商业模式就有不同。

  在文化类企业投资中,创始人特别重要,我投的时候有一个重要指标,那就是只投文化商人、不投文化人。

  文化人被情怀所限制,以自我为中心。比如,有些知名导演就属于文化人,拍了个电影票房很低,就感觉是中国老百姓的素质很差。当它的商业化失败的时候,他不是怪自己,而是观众,是这一届客户不行。

  张晨(开心麻花董事长)就不会这么说,每一场开心麻花的话剧结束后,都会有观众递条子说这个段子应该这么改,这个东西应该那么干。开心麻花的编剧们全是虚心接受,这就是商人,消费者不拿工资,主动参与创作,就应该要尊重观众。

  商人是有成本意识的,每做一个东西都要控制成本,然后追求销售收入和利润。长城影视董事长就是这样,他做的电视剧道具和服装都非常节约,但是毫不影响它的收视率。其实就算在服装上多花一点,到了电视屏幕上根本看不出来。

  在中国100个影视公司中,董事长是商人的我估计不超过5个,大多数影视公司董事长老板都是文化人,这样的企业我不会投。

  另外,从大的投资方向上来说,就是不追风口,寻找价值投资标的。

  我觉得大多数人投资都非常肤浅的,他们叫追风口。比如AI、人工智能就很热闹,但是现在投进去三年之后,这就不是风口。越多人投的时候,越要悠着点,倒不是说这不是好公司,但至少没有好价格。

  我就在没人追的时候,敢于下注,耐住寂寞,安安静静地等着,相当于把翅膀准备好,等着风口来。

  三、现在的体育行业,就是5-7年前的影视行业

  我现在已经越来越少投影视,而且最近两三年几乎已经不投。太贵了,回报率太低。

  从2015年起我就往大文化方向投资,在所有满足人们精神生活需要的行业,影视只是其中之一而已,还有体育、教育、旅游、奢侈品等。

  现在我们最重视的是体育。现在的体育行业,差不多就是2010到2012年的影视产业。

  比如说我们投资的洛克公园,是公认的体育行业的开心麻花,它租用的是闲置场地,租金比较低;内容跟别的场馆运营不一样,更多凸显了美式篮球街头文化,整个生意本身能自我造血,而且还可以一家一家复制。

  所以才两年左右的时间,它就翻了十倍左右的估值。我们投资的时候才只有4家店,现在已经接近20家店,从上海发展到江浙地区。

  但就算是像洛克这样的明星项目,它现在估值也才不过6到7亿,那就相当于2010年左右的影视公司,那时*的也就10亿左右,所以体育行业还有巨大的增值空间,洛克现在的估值是六个亿,未来增长到100亿不敢说,但我认为它到20-30亿是看得见的。

  当然,同样一个坚持的逻辑就是不投线上体育公司,体育行业这两年的APP,除了成都的咕咚活得还不错,那些定网球比赛的、健身的都很痛苦,活下来的估计不会超过10%,这就是典型的互联网创业的坑,15年前说互联网行业那是新兴行业,现在互联网都是传统行业。

  我们现在一共投资了5个体育相关项目,除了篮球场馆项目的洛克公园,还有足球场馆项目的城市主场,网球项目的深圳尚酷,铁人三项项目大铁,以及儿童轮滑项目咕噜咕噜,马上还会再投一个北京公司——做体育营销,过去大家做一个产品会找明星演员代言,现在都找运动员代言,因为现在影星太贵了,找运动员代言的运动员的经纪公司不就可以赚钱了。

  我认为体育行业会一直繁荣下去,未来几十年一定都有很大利润。但是作为一个可以系统性投资的行业,用财务资本风险投资对这个行业进行系统性布局,我认为*的投资时间就在最近3到5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