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拜入局网约车,OFO怎么办?

在滴滴投资小黄车后,ofo创始人戴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轮融资整体洽谈的进展很快,主要原因可能还是 ofo 和滴滴在未来愿景等方面高度契合 。不过目前面对摩拜入局的新赛道,ofo未来要怎么做,这是留给戴威和他团队急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2017-10-24 14:18 · 钛媒体  钛媒体   
   

  摩拜对自行车之外“大出行”的兴趣越来越浓郁。与首汽约车互通App之后,摩拜近日又与嘀嗒拼车等展开洽谈,甚至成立了专门的出行服务公司。原本已经趋于稳定的网约车领域,由于与共享单车领域的联系组合,反而重新开始律动。看起来未来摩拜与滴滴之间的战争或许是不可避免的。同时面对摩拜的“扩张”,小黄车ofo又该如何应对,这一切都要交给时间来解答。 

  摩拜接入第三方网约车,或构建“网约车联盟”

  9月底,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App接入、服务互通、用户对接、品牌营销和技术研发等领域展开合作。

摩拜和滴滴要开战了,ofo怎么办

  具体合作形式包括在摩拜最新版App新增网约车入口,用户无需切换App即可呼叫首汽约车,并在App内部查看车辆位置、行进路线等信息。行程结束后,用户可通过摩拜账户余额支付车费,亦可使用微信免密支付功能。 “摩拜的App升级后,用户可以从摩拜里叫到首汽约车,未来首汽约车的App里也可以扫码单车,后续更多的协同在循序渐进推进中。” 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摩拜的网约车服务首批在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城市落地。

  不过,从最近的消息来看,摩拜的目标在于整个网约车市场,合作标的也非首汽约车一家。在首汽约车之外,摩拜正在与曹操专车、嘀嗒拼车等第三方网约车平台就业务接入进行洽谈。对此,摩拜和嘀嗒拼车不予置评,曹操专车方面则表示,“摩拜一个半月之前就找过我们,但截止到目前还是在沟通谈判,时间节点还没有出来”。

  对于摩拜接入网约车,多数业内人士并不惊讶。独立互联网分析师张旭就曾在共享单车产业兴起之初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共享单车的体量到达一定量时,它可以对其他的出行服务进行导流,这算是共享单车的一种盈利模式”。目前摩拜正在这样尝试。

摩拜和滴滴要开战了,ofo怎么办

  据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摩拜在今年6月下旬成立了摩拜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从事与出行相关的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摩拜与网约车的合作还比较初级,有没有独立业务部门、会不会接受独立融资,甚至在未来会否直接参投网约车平台或者自己出手网约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摩拜对大出行事业的魄力大小。

  此外,从摩拜和首汽的首批对接城市来看,摩拜*入驻的上海和北京并不在列,“首批上线的城市名单是双方综合评估之后决定的,北京会在第二批上线”。首汽约车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未来不排除会与其他共享单车企业达成类似的合作。”

  网约车市场或将风云再起

  一直以来滴滴想要做一个“大一统”的出行平台。这几年来,从出租车开始,滴滴不断开发了快车、专车、顺风车、巴士、代驾、小巴等多种产品,涵盖了市面上短途出行的几乎全部领域,而且在每一个领域都占据了市场统治地位。代驾、顺风车等领域的其他早期创业者难以抵挡,许多出行项目在巨大的竞争中消亡,剩下的一些公司也只是在苦苦支撑。共享单车问世后,滴滴没有选择自己进入单车领域,而是不断加码投资ofo。通过此举,滴滴也试图将共享单车的市场一并拿下。

摩拜和滴滴要开战了,ofo怎么办

  但在共享单车的市场上,还横亘着摩拜这家拦路虎。4月份的一次发布会上,摩拜曾宣布日订单量达到2000万单。近期艾瑞、易观的数据也显示,摩拜日活将近千万。

  对于已经成长为庞然大物的单车平台而言,通过流量转化来扩大业务模式,进入网约车、电单车等领域是必然选择。这既可以满足用户从短途到中长途的多元需求、提升用户粘性,还能做大平台估值和想象空间。但是网约车行业政策门槛高、运营模式中、市场高度集中,对于新入局者而言难度很大。与滴滴之外的网约车平台结盟,是最省力、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摩拜野心不止于共享单车。摩拜的三位联合创始人,均具有汽车背景:胡玮炜曾做过多年的汽车记者,并创办了汽车新媒体GeekCar;王晓峰曾担任Uber上海的城市总经理;夏一平以前是福特汽车亚太区产品规划和开发经理。胡玮炜在一次演讲中说道,在创业初期,她还曾考虑过开发一个共享汽车的项目。

  此前夏一平在接受凤凰科技的采访时也表示,摩拜单车的人车交流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对无人驾驶汽车运营的很早期的探索;他甚至还认为在长期的未来,摩拜有可能会进入无人驾驶运营领域。

  摩拜的这些可能,注定其与滴滴未来会在大出行领域狭路相逢。如果二者之间注定将有一战,现在开场又有何不可呢?况且摩拜还有一大批外部的帮手。在和优步合并后,滴滴一直面临着垄断的指控,其他的网约车平台夹在狭窄的市场份额间难以转身。

  如何能快速增加用户量,从而在滴滴下求生,是这些平台*的问题,恰恰同为出行App的摩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联合了首汽约车、曹操专车以及嘀嗒拼车等公司,摩拜搭建起的“反滴滴联盟”或许可以对滴滴网约车地位发起一次冲击。

  摩拜入局网约车,OFO怎么办?

  一直以来,摩拜与ofo在共享单车领域可谓是旗鼓相当,二者皆是共享单车的领头羊,相互竞争,你追我赶。2017年4月,摩拜宣布日订单量突破2000万,超过滴滴;2017年9月,ofo宣布投放800万辆单车,日订单量超过2500万。

  据业内人士分析,摩拜、ofo事实上成了交通出行领域*的流量入口。因为摩拜、ofo聚集了需要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服务的最精准人群,摩拜、ofo也成为了出行基础服务。这是共享单车平台核心价值。今年4月底,ofo小黄车就正式接入了滴滴出行,用户在滴滴App中可以解锁小黄车。从这也可以看出摩拜入局网约车也是一种必然。

  不过相对于摩拜在布局大出行领域时拥有的自由度,ofo就有点尴尬了。众所周知,2016年9月,ofo获滴滴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二者将在城市出行领域展开合作。ofo将得到来自滴滴的资本、用户流量以及运营方面的支持;而滴滴则以战略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其出行服务的维度——共享单车。与网约车相比,共享单车的使用门槛更低、频次更高,从这个入口切入去做一站式出行平台更有优势。当然防御心态,也是滴滴投资ofo的原因之一。

  摩拜入局网约车这一举动,也会让ofo和滴滴的关系变得微妙。滴滴成为ofo股东后,看似双方形成了更紧密的关系,其实也是限制了ofo在整个出行市场更大想象力,因为滴滴在出行领域“野心”路人皆知。经过钛媒体(ID:taimeiti)编辑考察认证,在ofo最新版本App中,至今也没有出现网约车这一选项。而对比滴滴App,则可以找到小黄车的入口。

摩拜和滴滴要开战了,ofo怎么办

  在滴滴投资小黄车后,ofo创始人戴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轮融资整体洽谈的进展很快,主要原因可能还是 ofo 和滴滴在未来愿景等方面高度契合 。不过目前面对摩拜入局的新赛道,ofo未来要怎么做,这是留给戴威和他团队急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当然未来的战果我们无法知晓,但可以预料的是一场更大规模的厮杀即将抵达战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