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不站队、不狂奔,一心做大的独角巨兽们

这三家“活下来并且活得好“的独角兽企业似乎已造了一个这样的势:“得用户者得天下”只是互联网企业经历的前半段赛道,而真正的赢家是看谁能在后半程建设起自己的垂直而多元的生态圈,与用户一起互惠互利一直走下去。
2017-10-24 15:28 · 微信公众号:阑夕  互联网观察家   
   

  近日国内互联网公司IPO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9月底的众安在线在港IPO市值破千亿港元,再就是10月份阅文集团在港上市,IPO最高募集10亿美金。这样集中的现象也打蒙了一大批互联网公司,看着三两家“红红火火”的同时自己却又是“恍恍惚惚”的状态,这背后的原因只有深入了解众安在线、阅文集团IPO爆红的发家史,才能真切感知大多数互联网生存的复杂心态。

  众安上市狂欢的背后是什么?

  众安在线9月2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19930万股,连续飙涨3天,涨幅超40%,市值甚至一度破1500亿。如今股价虽有所回落,但仍在1000亿港元之上。

  众安在线主要依托于“干爹”阿里的产品,比如占淘宝70%以上市场份额的退货运费险、占携程网25%份额的旅行险。总体对大平台的依赖性太高,并且与股东直接存在竞争关系等因素,可能导致未来利润增长缓慢。

  互联网企业赛道的另一种跑法——蒙眼狂奔

  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众安在线、阅文集团都站在了BAT阵列。这似乎印证了一句民间传说:中国式互联网企业发展无外乎两条路,一种是被BAT兼容,一种是正在被BAT兼容。但是没有“干爹”、不站队的互联网黑马就不存在了吗?

  其实大有人在,较早的如当当、人人网聚美优品,无一不创造了互联网企业神话。虽然这批已创造互联网历史的“黑马”逐渐暗淡,但他们的野蛮生长史仍足以为今人借鉴。

  当当网2010年12月8日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上市当日市盈率超过100倍,创下当时在美上市公司市盈率最高水平。从1999年11月上线至今,当当已经走过了整整16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当却逐渐从用户的购物清单中淡去。究其原因,当当的没落在于其“百货发展计划”转型的失败,忽略了垂直领域的继续深耕与多元挖掘。

  而人人网早期凭借中国Facebook的定位及爆款游戏开心农场,吸引了数亿年轻用户,当时甚至有投资者给其估值倍数是Facebook的2倍以上。但是野蛮生长是需要旺盛的生命力来支撑的。此后受高层人事变动、定位失策、原创乏力等众多因素的牵制,终于拖垮了这匹“黑马”。

  聚美优品也早在2014年于美国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股价高达28.28美元,并于同年8月18日攀升至历史高点39.45美元,而如今已跌至2.56美元,相比上市时22美元的发行价,聚美优品股价三年跌去88%,市值缩水9成。究其原因,或许是由于电商主业不振,CEO陈欧急于想为聚美优品找到新的增长点,于是跨界投资便成为公司近几年热衷的方式。影视文化、空气净化器、共享充电宝……但跨界发展似乎都与其本业美妆电商渐行渐远。

  通过以上鲜活的案例,不难发现这几类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要么在拼“干爹”中异军突起,但终难免受制于人,前途渺茫;要么蒙眼狂奔,但终难免迷失自我,又归于沉寂。

  其实不论是拼干爹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还是蒙眼狂奔的人人网、当当、聚美优品,各家企业都早已意识到不仅需要在主营业务上加大深耕创新,同时也需根据社会趋势建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只不过在我们看来,众安在线、阅文集团等拼干爹的“网红”更像是站队“傍势”,而人人网、当当、聚美优品的后期发展则更像是“赶势”。但真正活得好的企业却是微博、今日头条、美图这些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它们在“造势”。

  不站队、不狂奔,一心做大的独角巨兽们

  微博、今日头条、美图是中国目前少有的几个真正把生态布局玩得又专又红的互联网企业。

  微博,算是国内最早一批自建生态的互联网公司,虽然早期被阿里巴巴以战略的形式投资,但是对于微博来说,阿里的进入并没有给自身的生态体系带来有效的帮助,而微博相对于国外的社交产品,微博的打法上略有不同,从草根大号疯狂生长的时代逐渐过度到KOL独霸的金字塔时代,最后到全民娱乐的UGC时代,不难发现,微博的三次升级迭代也逐步的凸显其自建的生态价值。最终形成了一个标志性、现象级、平台化的互联网产品。

  今日头条特点非常明显,庞大的用户体量、机器学习与分发让信息更加精准、信息流给广告主更有价值的体现,当然其*的价值是依靠流量为核心自建的生态体系,同时悟空问答、抖音、火山小视频则成为了其流量生态体系中补缺社交短板的几个重要产品。

  作为爆款APP,已不再是一个新闻工具,经过短短一年的生态布局,今日头条又孵化出火山小视频、悟空问答和抖音短视频等爆款新产品,从单一的图文到更丰富的视音,今日头条已经拥有了比过去一年更丰富的用户层次和更多元的流量,变身为一个更年轻、更高知、更互动的平台。

  美图是靠美图秀秀起家,并迅速获得女性市场的青睐。正是看中了“爱美之心人人皆有”的这个自古以来的刚需,美图秀秀的巨大成功激发了美图公司迅速开发出美颜相机、美拍、美妆相机、潮自拍、BeautyPlus等更多围绕“美”的新产品,进而全面攻陷爱美用户的每一个手机镜头。

  此外美图在“美+AI”、“美+泛生活”等领域也有着重要布局。近期让美图在港股逆势上涨的就是基于“美+AI”的电商平台—美图美妆,基于美图多年来在“美”领域精耕的大数据,其人脸检测技术已处于世界*水平。而未来的盈利重点则可能转移到“美+泛生活”的社区营销,以用户、品牌、内容三足鼎立的形式支撑起美图更为广阔的盈利空间。

  在笔者看来,这三家“活下来并且活得好“的独角兽企业似乎已造了一个这样的势:“得用户者得天下”只是互联网企业经历的前半段赛道,而真正的赢家是看谁能在后半程建设起自己的垂直而多元的生态圈,与用户一起互惠互利一直走下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阑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