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跳出传统影视剧行业,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泛娱乐公司独角兽

相对于一直深耕文娱领域的专业人才,“跨界者”往往带来更多变革性的思考。
2017-10-25 10:50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peipei   
   

  从传统影视剧制作公司转型资本推动的的生态型公司,其间需要经历什么?

  云端传媒用六年时间的发展,实践了这条路径。

  成立于2011年,用三年时间储备大量IP,奠定网剧市场头部位置。此后,云端传媒开始立足转型,引入资本,于2015年9月完成A轮战略投资;次年5月,登录新三板,并逐步搭建起“内容+艺人经纪+衍生品”的业务架构,成为以内容为核,靠资本推动的生态型公司。

跳出传统影视剧行业,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泛娱乐公司独角兽

  转型背后的关键人物是2015年加入云端传媒的“圈外人”曹放,此前,他在中国移动和北京信托做了十年的专业投资,加入云端传媒担任CEO,曹放利用在金融投资方面的专业背景,帮助公司完成首轮融资,并用跨界者思维给公司带来诸多变革。

  如今,越来越多“外行人”进入文娱领域,给整个产业带来不小影响。以非影视人的视角看文娱行业,思路真的会更清晰吗?

  影视剧行业巨头林立,云端传媒跳出传统的思维框架,为公司带来更据持续性的营收增长点,又给影视剧行业从业者哪些启示?

  为此,娱乐资本论对“变革者”,云端传媒CEO曹放进行了专访。

  完善核心团队搭建

  让“外行+内行”各司其职

  小娱在颇具民宿风格的云端传媒见到了曹放,听他讲述半路出家,进入影视行业的经历。

  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专业毕业后,曹放放弃了海外留学的机会,进入中国移动总部。凭借外语优势,被分到对外投资管理部,负责对外投资和海外并购的业务。

  在央企做并购投资,局限性是难免的。9年后,曹放进入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北京信托,负责实业类项目投资。在这个过程中,他结识了云端传媒创始人陈苒凌,并在多次交流后,决定加入云端传媒。

  彼时的云端传媒虽凭借“教师三部曲”,占据了网剧市场的头部位置,但仍是家中小型体量,“自给自足”的影视剧制作公司。想要与行业的头部公司同台竞技,制作投入在千万级别的大体量IP剧集,云端传媒还是要朝着规范化、资本化的方向走。曹放的加入,恰好弥补了云端传媒在资本层面的空白。

  近两年,云端传媒在资本方面动作频频。2015年,进行股份改制,引入知名投资机构永安新兴投资基金及著名投资人童玮亮作为A轮战略投资方,并筹备新三板上市。2016年5月正式登陆新三板,同年10月,云端传媒又宣布完成了1亿元的定向增发,由晟道投资及鼎晖投资领投,亚商资本跟投。“下一步规划就是IPO,最快2019年在A股或者港股上市”。曹放告诉小娱。

  有了资本加持,云端传媒在内容制作和业务搭建方面的发展也让业内惊喜:建立从PGC分账网剧到中型网台联动剧集,再到超级IP剧集的梯形内容结构,把影视剧行业B端的生意做到C端; 并在云端主体下面成立云来乐、云梵文化、云力文化三大业务子公司,打通影视剧制作发行、艺人经纪、短视频与粉丝经济、泛生活化品牌运营,成为一家涉足全产业链的生态型文化企业。

  “先把大体主架搭好之后,我们再逐线条的深入发展,”这是曹放的逻辑。经过两年多的运作,云端传媒“内容+艺人+泛生活”的产业格局渐趋完备,未来发展也更加有迹可循。

  转型成功背后的核心因素是什么?

  在曹放看来,“专业人一定有专业人的优势在,对于有金融投资背景的人而言,可能优势之一是我会相对理性,对整个行业和资本运作层面有更多关注。”

  曹放认为,能够良性运转的公司架构会是外行人与内行人的结合,“云端的架构比较完整,比如说我是做投资的,陈总是做内容的,团队中有专门做内容制作的,做编剧的,这样一套比较成熟的团队搭配会比较稳定。如果单纯是做内容的或做投资去引领这个行业,我觉得也并不完整。”

“刑侦+偶像”、“行业+言情”

云端传媒选择IP的逻辑是什么?

  影视行业巨头林立,头部资源抢夺激烈,在“得头部得天下”的市场中,云端传媒选择IP逻辑是什么?

  就在前不久,热血青春励志剧《少年盾》曝出了人物海报,以姜潮、袁冰妍、赵顺然等为代表的警校学员为主线,旨在打造90后热血版《士兵突击》。

跳出传统影视剧行业,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泛娱乐公司独角兽

  这部由云端传媒、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同时也是云端传媒在“教师系列”之后,首部尝试刑侦题材,目前正在后期制作中。

  曹放告诉小娱,对于IP的选择,云端传媒的两个方向是“刑侦+偶像”以及“行业+言情”。

  “其实影视行业转化率较高的是女频IP,所以云端传媒更倾向于做青春、热血、校园、爱情题材。而都市爱情剧本身是卫视比较喜欢的,政策风险小,而加入一些行业的元素,可以让它更具吸引力,更有一些时代的背景。”

  在整个市场还未出现“IP”一词的时候,云端传媒就已经开始关注小说改编,入局网剧市场,从青春题材出发,推出《STB超级教师》系列。此后,持续关注上游资源,在还未出现天价网络版权的时候,便储备了20+部适合改编的作品,包括我吃西红柿的*仙侠之作《盘龙》、青春现代武侠《量子江湖》、女频超级古言小说《帝凰之神医弃妃》,裸婚时代作者唐欣恬“金融+言情”的《女金融师的次贷爱情》等。

  对于IP的甄别,则是依靠公司的大数据团队。曹放表示:“选择IP的前提,不但有题材和平台上数据表现的考虑,还要看受众的契合度以及改编难度等因素,最及时发现低成本IP潜力股。在云端传媒看来看来,‘内容+数据+营销’才是一个IP孵化的完整体系。”

  进入2016年,云端传媒开始布局网台联播的IP剧集,包括根据《帝凰之神医弃妃》改编的中医药膳为内核的古装行业大剧《帝凰》,展现中国维和部队以及国际刑警面貌的超级偶像剧《守护你的日月星辰》,打造中国版本的《太阳的后裔》,现代武侠《量子江湖》等。一直以来,云端传媒的影视剧作品以偶像和正能量为主,不做和政策相背离的内容,因此90%的剧,都可以输送给电视台。

  除了制作周期较长的超级IP剧集和中型成本的网台联播剧集,云端传媒还在2017年初尝试制作周期非常短的PGC分账网剧。

  2017年上半年推出的《假凤虚凰》,即采用PGC分账模式,1月开始剧本,3月开拍,5月8号上线爱奇艺平台,截至8月,收益已经超过50%。整个周期仅半年时间。在*部播出一个月后,《假凤虚凰》第二部和第三部于8月开始拍摄,10月下旬登录爱奇艺平台。

跳出传统影视剧行业,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泛娱乐公司独角兽

  “一来是快速回收成本,平台方也乐于接纳这样的作品,另一方面,是将影视剧资源和艺人资源打通,让成长期艺人获得更多曝光。在播出的半年时间里,这部剧的女主演和男二号,也是我们旗下艺人赵予熙和董子鸣,微博粉丝就增长了几十万。”曹放告诉小娱。

  一家卖面膜的影视公司:

  都在说泛娱乐

  “泛生活”是什么?

  由于影视投资风险、收入不稳定等原因,目前不少影视公司都在积极拓展业务,但如何做好业务之间的联动,才是成败关键。

  根据云端传媒2017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5069万元,同比增长292.58%;净利润1121万,同比增长 283.29%。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在于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的逐步多元化,这得益于云端传媒打造的泛生活布局,以及“互联网+影视”的运营理念,突破传统电视剧行业的营收天花板以及投资风险,让公司具备更长足的变现前景。

  全产业链、泛娱乐,这些字眼在文娱圈并不新鲜,“泛生活”又是什么概念呢?

  曹放给出的答案是:内容引导消费,即以内容和艺人作为核心基础,做相关衍生品孵化。“目前云端传媒拥有自己的化妆品公司,主推面膜,将来还会做彩妆。”

  观众一向青睐明星同款,因此艺人是化妆品牌天然的带货王,当年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贤使用了气垫BB霜,立马全球风靡。云端传媒目前也在试水将旗下面膜产品软性植入到电视剧、网剧中,同时在戏外让旗下艺人以及合作艺人通过圈内传播,打造口碑。

  曹放向我们举例,“一位制片人朋友和我说,晚上在横店跟剧组人一块吃饭,三个组有两个组的艺人都用过我们的面膜。”

  品牌可依附的内容不只有影视剧,云端传媒也在着力打造短视频IP孵化和升级的*----“贪云”。

  贪云以创意美食和“活色生香”的故事为基底,运用公司过去数年头部内容的打造经验,发掘真正具有创作能力的短视频优质内容,通过自有内容产出的社交话题和符号人物,孵化女性IP和PGC网剧。陆续吸引了演员袁弘、余心恬、青年作家苑子豪、苑子文等明星艺人的参加,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

跳出传统影视剧行业,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泛娱乐公司独角兽

  通过打造优质内容版块,前端与明星合作吸引流量,后端与电商结合为品牌带货,这是云端传媒将内容与产品串联的逻辑。

  “可能后面我们还会考虑跟一些格调契合的家居品牌合作,做一些定制产品,”曹放表示。

  不难看出无论是PGC短视频内容,还是衍生化妆品品牌,这些业务存在内生关联。正如云端传媒专注于开发年轻女性群体喜爱的影视作品一样,打造慢生活短视频、面膜与彩妆,受众定位与内容版块保持高度的一致。

  “和云端生态没有关系,再赚钱的业务我们也不会去做的,所有商业逻辑肯定是围绕我的剧和艺人展开,再比如,我们预测未来电竞会是比较热的,今年我们成立了一个电竞俱乐部,力争把公司旗下适合的艺人打造成“电竞+影视”的双栖明星,《*荣耀》很热,我们俱乐部除了职业战队外,还特设了一个团队培训艺人。归根结底,我们也是注意到这一现象级爆款游戏的玩家,超过50%为女性群体,这和我们剧的受众高度契合。”

  对于云端传媒在泛生活领域的布局,曹放很理性:“它会成为在内容做好的基础上的变现渠道,我们并不是一家化妆品公司,云端的主要的输出点应该还是剧和艺人本身。我们其实是参照迪士尼等成功案例,结合中国国情开发出了自己的一套模式。”

  目前云端传媒在营收结构上,70&-80%还是以内容和版权销售为主,曹放希望未来两到三年,周边衍生业务的收入能够占到30%左右,“如果泛生活这块的收入,一年有千万级以上的利润,并成为常态化的一个利润增长点,这对公司现金流而言是比较好的帮助。”

  云端传媒六年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娱乐公司独角兽

  入行六载,云端传媒已经不算行业新兵,但曹放告诉小娱:“我们的团队整体很年轻,更善于用互联网公司的思维来做泛娱乐化运营。

  除了第三方数据公司云合数据,云端传媒从2015年起还投资了好几家互联网平台类公司,比如粉粉日记,将至网络等,“我们投资这两家核心的思路就是,未来云端的内容和产品,可以通过这种互联网的大流量去做变现转化。”

  曹放举了一个例子:“粉粉日记的主要用户基本上是12-20岁的女性,我们的网剧《假凤虚凰》观众基本上也聚焦在这个范围。我们就和粉粉日记进行了深度合作,比如你给我导流,我给你分CPM等等。还有我们的面膜产品,也会专门为粉粉日记的年轻女性做定制。”

  相对于一直深耕文娱领域的专业人才,“跨界者”往往带来更多变革性的思考。在曹放看来,影视行业虽然目前主要还是to B的生意,但未来一定会转向to C。“就像电影一样,现在视频网站的会员越来越多,中国整体的付费会员数量可能已经过亿。在这种大的前提下,做线上to C端的分账内容产品,而不是一味砸大钱买内容一定是视频网站趋势。”

  对云端传媒而言,也不仅仅希望成为内容输送者,而是打造自己的一个生态平台,“目前我们包括艺人经纪、短视频平台、电竞等,其实已经延伸到终端用户中去了。网站跟我们合作时,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输出部分资源给他们,而不是说纯从他那儿去拿资源。”

  2011年成立的云端传媒经过六年发展,从传统剧集制作公司转型成为内容为核、资本推动的生态型公司。“内外”搭配、前瞻布局、目标明确,云端传媒必将在成为行业独角兽的路上越走越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