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盘点:5家公司IPO希望渺茫, 寻找股东成棘手问题

没能转板的原因很多,三类股东、公司业绩的稳定性等等。不过,有5家企业IPO过程出现找不到小股东的烦恼,最后只能通过发布《关于征集股东联系方式的公告》,寻找失联的小股东。
2017-10-27 09:58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王虎斌   
   

  新三板融资难、退出难,交易冷清,IPO就成了新三板*的期望。新三板能够着IPO门槛的企业不少,但能最终登陆A股的企业少之又少。在IPO开闸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新三板只有14家企业转板成功。

  没能转板的原因很多,三类股东、公司业绩的稳定性等等。不过,有5家企业IPO过程出现找不到小股东的烦恼,最后只能通过发布《关于征集股东联系方式的公告》,寻找失联的小股东。

  5家拟IPO 急寻失散的股东

  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10家企业发布寻找股东的公告,5家企业是因为IPO, 1家企业因为终止挂牌,另有4家企业是被收购。

  2017年以来,新三板共有319家企业拟IPO,到目前为止仅有14家企业成功转板,大多数企业仍处在审核阶段。对于新三板绩优生来说,IPO时,需要面对各种变数,业绩下滑、三类股东、财务问题等都可能是ipo的绊脚石。

  去年年底以来,因为三类股东问题,几家企业不得不终止IPO,找不到股东,对公司的并购、上市会存在风险。找到全部股东,就成了拟ipo企业必须要完成的功课。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为止,在319家拟ipo企业中,秦森园林(832196)、英派瑞(430555)、时代凌宇(832706)、华清飞扬(834195)、蓝天燃气(833371)等企业,就公开发布了寻找小股东的公告,希望失联的股东尽快与公司联系。

  储翰科技三次找股东

  不仅仅IPO企业在寻找小股东,被并购的企业同样面临这个难题,储翰科技(831964)为找小股东甚至连发3次公告。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储翰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应用于光通信的光电器件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科技型企业。近3年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保持相对稳定。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85亿元,净利润1578万元。

  今年6月9日,储翰科技宣布,上市公司旭光股份(600353.sh)决定收购公司全部股权。主要股东王勇、王雅涛和冀明将向旭光股份出售29.78%股权,寻找其他股东,就成为完成全部收购的必要条件。

  储翰科技今年上半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股本为1.03亿股,股东户数99户,前十大股东持有7820.57万股,占总股本的75.93%。

  找到近100位股东,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为此,储翰科技分别在7月18日、8月2日和9月7日连发3份寻找股东公告,通知公司有意参加本次收购的中小股东,尽快与公司取得联系,并达成股份转让意向,以便沟通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

  据最新公告显示,旭光股份收购储翰科技以失败告终。

  股东失联 有棵树顺利被收购

  不过,也有幸运者,公司股东失联,被并购却顺利完成。

  4月21日,有棵树(836586)宣布,天泽信息(300209)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公司100%股权。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截止2017年2月21日,有棵树总股本为2.3122亿股,共有股东户数33户。前十大股东共计持股1.97亿股,占总股本的85.2%。

  为了并购顺利进行,7月4日,有棵树发布《关于与中小股东沟通股份转让事项的公告》,寻找“失联”的两名个人股东。与此同时,有棵树按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提供的《证券持有人名册》上记载的联系方式以短信、电话和邮件等方式多次试图与其取得联系均未能实现,并呼吁两名股东尽快与公司信息披露负责人取得联系。

  最新消息显示,有棵树未能联系上两位各持1000股的股东。

  幸运的是,并购最终得以完成。8月4日,有棵树披露收购报告书显示,公司31名股东持有的99.9991%的股权,被天泽信息拟以约34亿元收购。2名各持股1000股的小股东因“失联”被落下。

  有棵树董秘李志强对此表示,“有棵树的33名股东几乎表示了100%的支持,其中有2名各持1000股的小股东因失联未能表示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