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快递柜的天下,是巨头垄断还是百家纷争?

快递柜最终结局是两强相对还是万马奔腾?而最近快递柜行业似乎陷入一片沉寂,或许正在酝酿之中,毕竟物流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未有圆满的结果。
2017-10-27 17:14 · 亿欧网  邹建华   
   

  今年,智能快递柜行业发生了剧烈的格局变化,末端行业也有万众瞩目的事件发生,一个是中邮集团50%控股了速递易(中邮,三泰,阿里,复星),成为中邮速递易;对应的是丰巢(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鼎晖等)全资收购了中集E栈,同时还发生了丰鸟(丰巢-菜鸟淘系-顺丰端口互断)之争。末端行业商业价值的重要性,供应链全流程中的末端交付环节被抬升到了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核心地步。

  物流发展到今天,因为生活方式的彻底改变,不论你多大的电商平台,也不论你多么优秀的快递公司,包括餐饮交易平台。在整个供应链末端进入场景,所谓“巷战”,都遭遇了巨大的问题,交通拥堵、路权管控、人力成本高、场景资源匮乏,乃至环境要求提升等多个极痛点,就是俗称的“最后一公里瓶颈”。这不仅仅是行业痛点,也是政府监督管理的难点和社会化的焦点,同时还是百姓生活的热点。换句话说,抢夺末端不论是从其战略价值角度看,还是商业利益布局来说,都是资本巨头们现在乃至未来很长一个时期要角逐的必须动作!尤其对超大电商平台或一些有野心的快递企业抢占稀缺的末端场景都是至关重要的,属于核心价值所在!

  对于这样一个行业,面对今年以来的这么多行业大事件,大家都怎么看?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这里形容现状一点不为过,而笔者需要说的是,这样一个全新商业模式下“所谓的内行”的观点也很偏颇,笔者作为行业重度长期实操者,和行业持续深度思考及研究者,提供一些观点给同行,投资者,尤其是遍及全国四处的中小微末端创业者参考,凡是对文章逻辑推导,结论或观点有质疑者,欢迎面对面沟通,交流,切磋!笔者力求表述直接,观点明确,绝不模棱两可,如有对针对性企业有误伤,纯粹属于急于行业客观事实与现状的逻辑推演和表达,不带任何倾向性,恳请理解!

  中邮速递易与丰巢算两军对垒吗?各不同细分场景、不同区域的同业创业者需要站队吗?

  从过去五年的行业发展历程看,多种因素汇集,比如因为各自战略侧重点,包括对区域掌控看法、细分市场看法、具体业务布局实施策略在全场景全区域,或细分等等的众多不同,毕竟是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全新商业模式,属于探索期,在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爬了不少血泪坑,再加之竞争战术观念问题,导致的全行业投入巨大,而营收微薄,从而引发了外界对行业的质疑和无数公开不看好的声音,这不奇怪,任何事物,尤其是在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发展途中,走弯路、犯错误不可避免,但实实在在无法回避和无可替代,与日俱增的业务量从内在反应出了它超大价值!

  当行业处于休整、修正期,这两件大事引发的两家独大或站队猜想和分析比比皆是,对此,笔者首先要表达的观点是:整个行业才刚刚起步,不论是行业内现有企业在经过阶段性反思之后的优化、内治还没有完成、新一轮总结过往经验教训后重新进入市场还未开始;也不论是行业监管部门针对行业的各种可落地实施的规范、法规、条例等还在酝酿,更谈不上实施,尤其是当前智能柜只占到日单1.2亿左右的基数,还不到10%的投递比例,相比未来日单5亿,30%甚至到40%的投递比例通过智能快递柜比较,现在连起步都不算!从这些方面看,现在还不存在站队的阶段,甚至也谈不上两军对垒。

  另外,物联网行业只能结盟而无法简单合并,即便站队,这里“站队”的含义也不同。简单的两家物联网企业合并所产生的管理、运营、协同成本的降低是非常有限的!因为服务的理念、服务的对象和设备的使用等都可能存在巨大的不同!(几乎所有的外界人士都在此观念有错误,包括绝大多数的投资者,这种错误观点和认识尤其是在遍及全国各地的末端中小微创业者中产生了巨大危害!给行业健康有序满足用户多样化发展方面产生了非常大的负面!),我坚信都不需要五年,只需要再过三年,甚至更短,大家再来审视我的这些直率的观点,会产生亲切感!

  智能快递柜行业最最核心的是资源,资源掌握在谁手中?

  尤其是落地资源!一个掌握在政府手中,另一个散落在各种场景的拥有者手中。这一部分呈现的状态是极度分散化的,你落不了地,还谈什么规模?在这里要特别说一下中邮速递易,做了行业历史上*一笔划算的买卖,就是既有庞大的广泛的政府资源,中邮这两个字不是八万亿,而是无价的,又全盘吸收了经历最多坑,最早进入行业,最市场化(因为是上市公司)的行业公司速递易做商业化的推广和运营,真正叫珠联璧合!另外又全盘吸收了行业公司速递易来做商业化的推广和运营,其一旦发力,两大类场景是具有很强优势的,一个是公共化的楼堂馆所,一个是社区信报箱得升级改造,在场地租金这一行业最核心又最不可控成本之一可以做到零成本落地,这种优势不论推动速度快与慢,资源就在那里。

  当然这不是场景的全部,由此产生智能快递柜第二个核心要素,面对不同用户(场景与细分),优质且全面的服务是核心竞争力!而正因为此,未来末端除中邮速递易之外,必定是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局面!千万不要想一家独大,看看万科作为中国地产业*的公司,物业管理只占市场比5%左右!你做场景落地的物联网公司怎么可能一统江湖?每一个创业者创业之初,尤其是曾经创立成功商业模式的那批同行,一律内心深处雄心万丈!这可以理解!然而面对现实是需要更高的素养和更完善的深刻自我认知。

  对于所有的遍及四处的多种形态的中小微同业创业的朋友,我只想对你们说两句话,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If you love,Please love deeply/如果爱,请深爱!

  阿里的菜鸟驿站是否会独步末端天下?会全面通过菜鸟驿站体系去推广智能快递柜吗?

  阿里菜鸟的粉丝完全可以称为遍布全球,但忠粉一定是少数,单纯依赖对比如此广泛的受众人群聊聊忠粉撑不起伟岸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崇尚自我的时代,更追求个性的时代,把万家千店,把百花缭乱的不同需求强整成一种办法去服务,且落地运营的人千奇百怪,五花八门,三教九流根本无法对其做统一专业严格培训的人士均是其淘-菜鸟驿站下服务的核心主体,怎么把控质量?如何面对行业监管?(什么时候菜鸟驿站开始自己开店,至少运营主管变成菜鸟驿站来发社保,我就收回我说的话!),把苦逼的线下运营和牛逼的线上归属人为强势阉割成两段的商业逻辑基础不仅仅迎来如潮诟病,还引来顽强的新力量,新势力的发起于式微,而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商业利益迭代历来如此,这世界从来就不存在万世皇,越穷凶极恶越加速灭亡,这不是我的臆想而是你需要以史为鉴。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不能演变成全世界只有一家人的生意!笔者也深深对裹裹的商业逻辑担忧,一方面,不论其怎么解释,把各家快递公司快递员汇聚在这样一个平台上的做法令各家快递公司内心深处隐隐不安,对C端用户的获取商业价值并不大,寄件从来都不是C端高频的需求,但这样一个本应该是大众用户随意选择快递公司取件的平台变成了个别快递公司的专用取件通道,更加令多数快递公司不安甚至恐慌!

  笔者反复强调,不论你从哪个端口切入,更不论你掌握多少数据,这是一个物联网的项目,是一个需要广泛资源落地的项目,也需要持续跟进运营的所谓的重项目,所有的现有智能快递柜公司经历的坎,坑一个都不会少,互联网时代的成功,不代表你满脑门刻着互联网神奇而伟大的光辉就能玩转重资产的物联网。尤其阿里已经入股了中邮速递易10%股权,本身已经超低价借位站在了行业风口之上。

  阿里自成立以来可以说是一家不错的公司,甚至对整个世界都带来了很大影响,这样表达不为过,秉持的是开放,分享,利他,赋能,联结,Small is beautiful。太多太多,但菜鸟驿站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具备这样的操守,驿站给末端用户带来了不同凡响的收派件体验了吗?给中游的快递公司安全感了吗?给末端上赶着要为淘系包裹做末端配送的中小微创业者赋能了吗?这些问题让现实与历史来回答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