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负债174亿, 3个月亏10亿,乐视能否东山再起?

曾经一度认为乐视会化险为夷,起死回生的人们,看到现在大量媒体爆料:代表贾跃亭汽车梦想的FF在“在美国申请破产和出售的计划”;接棒贾跃亭、乐视网一把手梁军于近日正式离职……突然就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现在的乐视是否还有未来。
2017-11-01 09:07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孟晓慧   
   

  昨日(10月30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参与乐视网IPO审核的多位前发审委委员近期处于被调查状态。屋漏偏逢连夜雨,乐视网发布2017年三季度报引发基金公司对其实施新一轮估值下调后,今天,又有20家基金公司加入了下调乐视网估值的队伍。

  曾经一度认为乐视会化险为夷,起死回生的人们,看到现在大量媒体爆料:代表贾跃亭汽车梦想的FF在“在美国申请破产和出售的计划”;接棒贾跃亭、乐视网一把手梁军于近日正式离职……突然就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现在的乐视是否还有未来。

  究竟由孙宏斌入驻的乐视,现在是什么状态,乐视原来的那些业务还剩哪些?乐视新的投资人会是谁?我们曾经满怀期待的乐视还能东山再起吗?亿欧在此梳理乐视如今的发展现状,期望能让大家略窥一二。

  一、资金链

  我们都知道乐视沦落到现在的情况,资金链断裂是非常重要的原因,那么乐视想要重新崛起,首先得拥有充足的资金。

  孙宏斌正式入驻乐视后,为挥别过去“贾跃亭时代”,9月27日乐视网正式更名为新乐视,按照孙宏斌的说法,他眼里的新乐视包括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乐视云以及上市公司乐视网等,基本上乐视网的盈亏情况足以代表乐视目前的资金现状。

  1、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超16亿元,流动货币资金只够支付员工几天的薪资

  先从财报说起,本月27日晚间,乐视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乐视网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4亿元,同比下降91.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0.15亿元,同比减少586.49%。

  截至2017年9月30日,乐视网前三季度总营收为60.95亿元,同比减少6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52亿元,同比减少435.02%。

  2017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只有5亿元,而2016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67亿元。

  没有收入更谈不上现金流,2017年三季度末,乐视货币资金有8.33亿元,流动负债12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30亿元,应付账款53.6亿元。先不谈供应商的欠款,仅这短期借款30亿元,乐视要拿什么还?别忘了乐视总负债已超174亿元。

  据报告显示,2017年三季度末,乐视网母公司货币资金只有997万元,乐视网母公司主体是乐视视频,旗下有着上千名员工,九百多万只够付几天工资。

  由此可见,指望乐视自身造血,扛起振兴的大旗似乎不太现实。

  2、贾跃亭兄妹未履行借款承诺

  2015年5月25日,公司收到贾跃亭发来的 《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承诺为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拟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2015年5月29日-2015年11月28日),部分减持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贾跃芳也曾作出借款承诺。

  但近日乐视网向贾跃亭兄妹催讨“借款”,并发公告称贾跃亭对公司实际借款余额为0元,而贾跃芳对公司实际借款余额为11.0095万元。如两人两周内未回函,乐视网将视为俩人不再继续履行承诺处理。

  目前,在美国忙着造汽车、打官司的贾跃亭也是焦头烂额。

  3、外部投资的可能性

  自乐视发生一系列变动后,很多人都把乐视的未来放在外部投资者身上,从今年9月开始,就不断有传言表示,有相关企业要入股乐视。

  先是9月1日,微博认证用户“互联网的那点事”发博称:“据内部消息,阿里巴巴将收购乐视! ”但消息刚出,阿里方面就进行了回应,表示是“假消息”。并且近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也表示,“目前阿里的重点是全力发展优酷。”

  后有本月下旬,据腾讯《一线》从相关信源处获悉,两家中国知名地产商——恒大集团和万达集团或将入股乐视网。但是随后恒大方面对外回应:没有的事;而万达则较为暧昧:正在核实中!当天晚间,乐视也发布澄清公告称,不存在恒大和万达入股一事。

  据媒体报道,乐视网内部人士曾分析称,BAT与京东等互联网公司投资的可能性不大,阿里和京东此前都来和乐视谈过相关问题,但是双方最终并没有达成协议。从近期公布的动态来看,万达、恒大、富力等地产企业的可能性更大。

  虽然恒大与万达都已直接或间接否认了投资传闻,但仔细想想恒大万达入股乐视是非常有可能的,尤其是万达。

  首先,孙宏斌的融创和万达关系不错,前段时间万达还和孙宏斌做了一笔百亿级交易。其次万达和融创、乐视影业都有着不错的关系,对于投资乐视网的传闻,万达方面也暂未作出公开直接的否认。

  今年8月初,万达集团将万达酒店管理公司和万达文旅集团注入香港上市公司,总金额共达到了70.5亿元。加上万达最近几个月接连转让和收回的资金,到目前为止,万达集团已经完成了总金额高达1109.63亿元的资金大腾挪。并且万达集团还在其官方微信表示,万达彻底告别了房地产,从此大步走上轻资产之路。

  10月30日,万达电影公布了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1.85亿元,同比增长20.72%;实现净利润12.64亿元,同比增长10.29%。公告中指出万达影业的业绩增长原因为公司通过增加影城数量、提升非票房收入、创新经营等。

  万达影业旗下有影院和院线,如和有着较强互联网基因的乐视视频、乐视影业进行合作,万达影业将进一步打通电影产业的渠道,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同时乐视影视旗下的明星资源等也将被带到万达。

  由此看来万达既有闲钱,也有扩展自身业务的需求,那么入股乐视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且当下乐视正处于低迷期,相应的股价也是比较低的。

  二、业务

  7月份,亿欧曾对乐视旗下的七大生态业务进行过梳理,在乐视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移动生态、体育生态、金融生态、云生态、汽车生态中,乐视内容生态和大屏生态将会为乐视获得新生提供最有力的支撑,从下面今年乐视主要营收构成就可以看到,乐视主要靠终端业务和互联网服务获得收益。

  在梁军担任乐视网CEO期间,也曾极力恢复乐视致新方面的业务,希望乐视致新能继续成为乐视网活下去的“小心脏”,但随着乐视危机、换新,乐视致新已然到了生死关头。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乐视超级电视今年1月至7月销量占比同比下降超过50%。

  目前还不断有消息传出乐视将放弃电视业务。对此,乐视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消息严重失实,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超级电视是新乐视未来核心业务之一”。

  也有新乐视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乐视电视产量正在恢复,在乐视电视的产业链相关环节,各项恢复工作也在推进中。

  暂且不谈乐视电视产量是否能够恢复,当下互联网电视市场已然遭遇瓶颈,呈现许多萧条景象。据调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国内传统彩电品牌市场零售份额69.1%,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互联网彩电品牌市场零售份额12.0%,较去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

  再加上小米、暴风、微鲸、风行等互联网电视布局者对乐视电视失去的市场份额虎视眈眈,乐视电视的崛起困难重重。

  而在乐视影业方面,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迟迟不能落定,本月初,乐视网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收购事项还在推进中,目前复牌时间还不能确定。”值得注意的是,乐视影业正面临多重诉讼和纠纷。

  作为要扛起乐视大业的两大生态,无奈也受乐视网整体影响,业务发展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三、人才

  自乐视发生一系列变动后,乐视引发了离职潮,不仅仅普通员工,乐视的高层也一个个走掉,甚至贾跃亭本人也弃乐视网而去,把乐视网CEO之位交给梁军。

  梁军作为乐视的老兵,临危受命,在其任职期间,也一直努力恢复乐视生机。无奈,梁军上任仅5个月光景,就宣布离职。

  据乐视网10月27日发布的公告称,确认了董事会已经于近日收到董事、总经理梁军和副总经理高飞、张旻翚、蒋晓琳、杨永强等多名高管的辞职报告。而且这些人同时还辞去在公司的其他职务,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可谓“裸辞”。乐视网表示,在新的总经理到任之前,公司董事会将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同时董事会也在积极寻找总经理候选人。

  对于梁军的离职,有消息称是因为其与孙宏斌不合,双方矛盾不可调和,也有消息说是梁军被人挤走了。不论梁军离职的原因是什么,他的出走对现在的乐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由上图可见,最近离职的乐视高管多是乐视老员工,骨干员工,那当下乐视体系下还剩下哪些老员工?

  10月25日,乐视网宣布成立新乐视管理委员会,任命张昭为新乐视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淑青为新乐视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会成员包括孙宏斌、张志伟、袁斌、李宇浩

  四、行业口碑

  在乐视前三季度的财报公告中提到,由于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了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同时,由于关联方债务风险、现金流紧张波及公司供应商合作体系,从产品供应到账期授予等均产生负面压力,公司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公司的口碑信誉在乐视一系列的坏消息中不断跌落,而乐视想要再次获得市场的信任,大众的认可,必须要闯的一关是加快口碑恢复,最重要的当然是尽快偿还各个供应链的债务,恢复市场信誉,赢回业界认可,说到这点,又回到了资金层面的问题。

  倘若有足够资金弥补乐视的财务亏损及债务,乐视就可以东山再起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