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愉悦资本,神州专车、摩拜单车、蔚来汽车、途虎养车背后的基金

“途虎在对价值链的把控上,逐渐做得比原来更加彻底,这事也花了我们很多力气,我一有空就琢磨,有了想法就经常晚上给陈敏打电话。这些日常工作很琐碎,但一定要花力气做。”刘二海说。
2017-11-01 11:46 · 投资界综合     
   

  到愉悦资本(以下简称“愉悦”)在北京望京的办公室,一定会有两个深刻印象:

  前台宽大的台面上和各个会议室里,都能看到愉悦四位合伙人的名片摆放在那里,随手可取;

  前台休息区墙后一排排的奖杯会告诉你,愉悦的合伙人并不是投资新人。那些奖杯昭示着愉悦投资人过往的成绩——有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获得的《福布斯》杂志评选的“中国*创投50人”之一,《财富》杂志评选的“中国最有影响力的30位投资家”之一;还有创业邦、投资界等国内权威创投媒体所做的创投机构评选殊荣……“这只是一部分近几年的奖杯,还有很多摆放不下就存起来了。”愉悦的工作人员介绍。

愉悦资本,神州专车、摩拜单车、蔚来汽车、途虎养车背后的基金

  愉悦的四位合伙人都在创投行业耕耘多年。刘二海从事创业投资14年来,曾主导、参与了80余家创业企业的投资,其中6家企业的投资实现IPO退出,有超过10家都是引领行业的独角兽。他在君联资本的两位老同事、前君联资本投资总监李潇和戴汩任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在互动娱乐、房产、互联网金融、技术驱动型互联网、消费升级早期项目等领域各有专长。另一位合伙人李笠侬曾任美国Commonfund董事总经理,负责亚洲运营并共同领导其全球新兴市场基金投资,还曾担任以色列耶路撒冷创投上海董事总经理、北京宽带资本合伙人并有成功创业经历。

  这样一支创投老兵组成的新基金,在募资上也是一派西方成熟基金的做法——愉悦成立之初的*支基金的资金就全部来自于机构投资人。当时,也有先前被投企业的创始人出资,但最终出现超募、需要控制基金规模时,愉悦的选择是,把钱还给这些朋友,选择了投资机构和国外主流养老基金的资金。

  这种风格自2015年基金成立延续至今。目前,愉悦资本共管理合计为5亿美元的两支美元基金和6.7亿的人民币一期基金、15亿人民币的收获基金。

  成立两年,愉悦的投资组合也很醒目:已经投资了包括神州专车蔚来汽车、途虎养车、小猪短租摩拜单车、好租、梦想加、砾石等项目。

  愉悦的投资有两个特点:

  投资领域上,这家新基金从成立之时起就非常明确:TMT及创新消费。具体到行业上则是汽车出行、房产服务和互动娱乐领域。同时,在此三大领域之外还有所拓展。

  投资阶段上,愉悦往往在项目的A轮和B轮阶段以早期投资的身份进入,并持续参与项目后续的各轮融资。

  在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投资愉悦资本时,以上的成绩和经历都是愉悦资本吸引人之处,而成绩背后经过验证的投资逻辑和能力,真正决定了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与愉悦资本的合作。

  四个维度看投资机会

  “我们从四个维度观察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新技术、新模式、产业发展、社会发展。”这是刘二海从事风险投资十几年来沉淀下来的价值发现视角,也是愉悦从成立之初确定投资方向的根源。

  这个视角与美国VC略有不同。在美国,本土VC着重考察新技术、新模式、以及部分行业,如医疗。那么,在中国为什么要把行业和社会发展也作为两大考量维度?这决定于中美两个国家产业结构的差异:“我们觉得中国的传统行业还是偏落后的,比如汽车行业刚刚进入爆发期,每年的汽车销售量还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加,汽车产业在中国仍然欣欣向荣,行业还在成长过程中。而在美国,连底特律这样的汽车城都破产了。”刘二海解释。

  基于此,愉悦的投资思路就是,关注大的行业与技术的结合点: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同时又面临技术爆发力助推的领域,关注技术驱动下大的行业变革。“这其中的逻辑是类似汽车这样的产业在中国还有一些、它们都有巨大的机会,而我们面临的又是一个技术飞速发展和产业加速变革交织在一起、同时发生的大趋势。这样,在两股推动力之下,你的投资更容易获得大的成功。”

  所谓“大产业”,一个考量视角就是在GDP所占的比重,像出行、金融、房地产几乎是所有国家GDP里*的三个产业;同时,这些产业还具备产业链长,存在很大价值拓展空间的特点。

  在这样的四大维度下,基于行业本身的发展规律,*出现的行业机会就是汽车、房产、娱乐等领域。有些领域虽然也符合这样的思路,可是从风险角度考量,愉悦会降低投资比例,如金融行业。“金融行业受监管相对更严,受政策影响更大,如果投资这类项目太多,那么基金整体受政策影响就可能太大。”刘二海解释。

  在四大维度的范围之内,选定行业,再做深耕,这是愉悦的投资思路。用刘二海的话说,叫“根据地”打法。

  建立根据地

  作为一支新基金,愉悦资本从成立之初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根据地。

  刘二海对“根据地”的解释是,聚焦具有巨大市场空间的行业,投资具有*地位的企业。再以这些已投资企业为节点去积累人脉和行业经验,并在产业链上下游和周边做延伸投资。基于几位投资人多年的积累,愉悦在成立之初已经有了自己的三大根据地——汽车出行、房产服务和互动娱乐。

  现在回头来看,这三大领域已经成为愉悦的名片,是愉悦资本多位投资人行业积累的结果。而在最初,根据地只是一个点。

  对刘二海来说,最早的一个发端点,是2004年他参与投资的智联招聘。这是一个人力资源行业信息与网络技术结合的平台。这个项目的成功,启发刘二海去寻找是否在其他产业也有产业信息和网络结合的机会。基于大行业的视角,刘二海注意到了汽车行业,进而找到了汽车媒体“易车”。

  以“易车”为汽车行业的发端点,在这之后,刘二海投资了租车公司——神州租车,专车公司——神州专车,2009年投资了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二手车,2012年开始投资汽车后养护市场——途虎养车,后来又投资新能源汽车——蔚来汽车、以及摩拜单车这样的提供近距离交通解决方案的项目。

  “2005年左右投易车的时候,并没想到之后可以投这么多汽车相关的公司。”刘二海说。他观察,汽车行业的发展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互联网本身经历了信息、交易和融合的逐渐深入阶段,在此推动下,汽车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经历了车的信息、车的交易,以及更加融合的阶段,像蔚来汽车、摩拜单车等等。

  即便已经在汽车/出行根据地积累了如此之多的优秀项目,刘二海认为,这个领域依旧有很多大机会存在,愉悦还在做进一步的拓展。如何拓展?愉悦的思路是——看技术巨头在做什么:特斯拉,以电池技术重构汽车基础产业;Uber,通过互联网的连接和支付为出行做服务;谷歌,以汽车的操作系统在无人驾驶领域探索;苹果,在汽车市场做体验、连接。基于此,愉悦的关注点聚焦在电动技术带来的汽车产业的重构;智能化对汽车的影响;移动支付和共享带来的机会;娱乐化。

  除了三大根据地,基于四大维度的视角,愉悦也在探索譬如视频、移动支付,以及健康生活方式带来的新机会等等。

  持续投资*公司

  选定领域之后,就是对具体公司的投入。投什么样的公司,愉悦的标准是,看长期发展价值——具有持续发展潜力,而不只是爆发两三年的“风口”公司;同时,这些公司还要有可能建立*的行业地位。如果能发现这样一家好公司,就把钱投足。

  所谓“投足”,愉悦的做法是,从A轮、B轮早期阶段进入,再选择性地追加持续投资。这样做的好处是,先以相对少的资金投入,待企业发展一段时间释放一些风险,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筛选优秀标的进行投资。这样既规避了风险,又保证了基金的整体投资回报倍数和回报规模。

  投资途虎养车时,刘二海就是这样的思路。

  最初接触到途虎养车时,刘二海评价它是一家“非常独特的公司”。

  途虎最初是一家做轮胎相关业务的公司。在曾经火爆一时的汽车后市场,当时多数公司的模式或是线下开连锁的“重模式”、或是纯线上导流的“轻模式”。但途虎的模式介乎两者之间,除了线上流量,还把供应链也接入进去了。这样的模式,在途虎最初融资时并不被看好。但刘二海认为这种方式更符合商业本质。“谁都想投轻模式,但单靠倒流的方式根本控制不住产业链,只有把供应链和价值点控制在自己手里,才可能更好地把控整个服务链,尤其是对于轮胎这种低频、高单价的产品,这一点尤其重要,这样才有更高的成功概率。

  2013年,刘二海参与了途虎养车的A轮融资。到2015年下半年,由于主导投资人内部出现了问题,途虎养车融资面临困难时,刘二海决定再次出手,由愉悦资本投资2000万美元,领投了途虎的C轮融资。这一系列的资金支持之后,途虎从供应链布局,到建立物流仓储体系和线下服务体系,并在C轮之后开始探索建立工场店。之后,愉悦还继续参与了途虎的D轮融资。刘二海透露,愉悦还会进一步参与途虎的下一轮投资。

  “途虎在对价值链的把控上,逐渐做得比原来更加彻底,这事也花了我们很多力气,我一有空就琢磨,有了想法就经常晚上给陈敏打电话。这些日常工作很琐碎,但一定要花力气做。”刘二海说。

  刘二海也从途虎这个项目中复盘:早年它虽然没有太多东西,但模式是正确的,而且创始团队有创业精神,给他们一些支持,业务发展上来了,他们就会有新想法,真正上升到战略之后,再继续投资,继续往前走,就逐渐有机会走出来。这种项目的发展反过来也会创造更多投资机会。“因为途虎所处的是一个高达万亿规模的行业,在这里成长出几百亿年收入的公司是可以期待的。既然是这么大的机会,那为什么只在早期投一点点钱呢?所以找到好的标的,找到好的企业家,应该持续地投资,这是成功非常重要的事情,但也不能每个项目都这样做,而是真正优秀的项目要这样做。

  所以,后来在易车的创始人李斌做蔚来汽车时,刘二海果断决定投资。“伴随企业成长而成长,伴随企业家成长而成长。”刘二海说。

愉悦资本,神州专车、摩拜单车、蔚来汽车、途虎养车背后的基金

点击观看刘二海专访视频

  如果您愿意与我们一起见证未来,探索未来,2017年11月3日请您莅临“宜信财富私募股权高峰论坛”,与我们一起关注母基金,拥抱新经济。届时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将携手海内外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专家团队与您一同分享私募股权投资之美。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知识分享,非宜信官方观点。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内容的准确与完整不做承诺与保障。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业绩,投资可能带来本金损失;任何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