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创客学院:输出成熟的双创模式,大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创业初见成效

中科创客学院开展大小微企业协同创新,恰恰满足了大小微不同规模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新需求,一方面为大企业提供了低成本创新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研发和销售的平台,成功构建了一个促进创新创业的良性生态环境。
2017-11-03 09:48 · 投资界综合  深圳中科创客学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薛静萍   
   

  2017年夏末,“中科-万科创客营”首届大赛——建造机器人与公寓服务机器人设计与应用大赛决赛圆满落幕。这是中科创客学院与大型地产企业万科开展大小微协同创新创业的一个典型案例。

  其实,深圳先进院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通过培育和扶持中科创客学院,成功输出先进的双创模式,扩大辐射范围,与烽火、平安、万科等开展大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创业和网络化拓展,完善双创生态体系。

  大小微企业协同创新 完善双创生态体系

  2017年6月,“中科-万科创客营”首届大赛——建造机器人与公寓服务机器人设计与应用大赛成功举办,经过海选、预赛、决赛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由星鸿云清扫机器人、君望创新安防监控机器人、曹师傅建造机械化三个项目团队斩获前三甲,各方决定投入资源共同推进项目的产业化和市场拓展工作。随着技术驱动服务升级时代的来临,建造和服务机器人等前沿创新领域正日益受到相关行业的关注的青睐,通过推动机器人设计与应用的探索,将对传统行业的变革和转型产生深刻影响。本次创客营大赛历时4个月,经过前期的火热征集和海选,共有包括学生团队、创业团队、企业团队等在内的多支创新创业团队响应万科“建造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命题参赛角逐。胜出的团队除了获得丰厚的奖金,还将得到万科和中科创客学院提供的各种资源支持,包括孵化服务、种子期、天使期投资以及市场资源,以开放、合作的形式,帮助项目顺利产业化。

  本次大赛共有十支团队入围预赛,包括君望机器人团队在内的6支团队响应公寓服务机器人需求,展示了巡检机器人、物业服务机器人、清扫机器人等产品和技术方案;在建造机器人领域,包括深圳哈工大研究生团队在内的4支团队展示了喷涂机器人、喷砂机器人、砂浆批荡机器人、滚涂机器人等设计方案和产品方案。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领跑者,万科为何会关注到这些小微创客项目呢?万科集团副总裁王蕴一语中的:“万科主营业务中建筑和物业服务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了应对劳动力短缺的挑战,通过联合中科创客学院创新创业平台,引入服务机器人技术和创新团队,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领跑者,万科也愿意助力新技术向传统行业的转化,最近两年开始借助‘双创’平台介入服务机器人行业是非常有价值的尝试。此前万科研究团队与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共建实验室等合作,是一对一的直接委托研发模式,此次创客大赛由万科提出需求,创客团队提出解决方案,这一升级后的一对多合作模式将有效推动技术成果在行业中的应用进程,也将加速团队的孵化速度,充分发挥研发平台的优势。这次创客大赛筛选的团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们不仅具备研发的技术能力,也有大量的实践经验和能力。”

  由此可见,这种新的合作模式也为万科在技术创新与应用领域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中科-万科创客营”成为大企业低成本试错和低成本创新的平台。

  双创模式辐射全国 实现网络化拓展

  为支撑“-1到N”全链条双创生态建设,中科创客学院分别设立了相关载体。深圳先进院推动中科创客学院、深圳育成中心、上海育成中心等进一步发展提升,并迅速扩大辐射范围发展其他区域,北京、武汉、乌镇、珠海、苏州等全国多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平台,不断扩大辐射范围,开展大小微企业协同创新的网络化拓展,传递更多的创业创新基因密码。

  其中,武汉国际创客中心是中科创客学院在华中地区的合作样板。为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关于“建设央企专业化‘双创’平台”的指示,创客学院与烽火集团合作共建的“武汉国际创客中心”,致力建设“智慧城市”专业基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创新项目的培育平台,推动智慧城市在中国的发展,助力武汉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城市。“武汉国际创客中心”2016年6月在武汉市洪山区创新谷园区盛大开业,武汉国际创客中心定位于“准公益的独立经济实体”,着力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科学运营、赢利模式。创客中心依托中科院和区域产业需求部署产业创新领域布局,建设“创客发掘工程”、“创客苗圃工程”、“成果转化加速工程”、“互联网+工程”的线上线下一体的创客生态四大体系。

  武汉国际创客中心培育出一批优秀的创客项目。比如,抓现货电子商务项目团队是一家将电子设备制造产业的库存芯片与市面急缺需求进有效匹配并达成交易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公司在2016年9月完成天使融资,估值5千万。又如,耦合机器人项目,是由烽火科技集团员工黎荣钢为解决岗位中的降本增效,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成功研发了国产耦合机器人,使得工人由原来六人操作变为一人操作,且设备成本为原来的25%,目前该设备在通信制造行业需求量大。还有,小而美智慧社区教育工作室,打造“千人创业,万人就业——智慧教育社区网格化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助力实现“五年留住100万大学生在汉创业就业”的目标。

  另外,由中科创客学院、平安不动产和乌镇镇政府三方共建的“平安创•中科创客学院•乌镇创客小镇”引入中科创客学院先进的运营管理,依托中科院先进院创新技术资源,中科创客学院创新孵化环境、创投基金、产业资源,平安不动产园区场地、产业化项目、产业资本和乌镇乃至桐乡的各级政策支持、资源渠道支撑,为创业者们打造集办公、商务、活动和居住四位一体的“智能创新创业一体化生态平台”。2016年7月正式运营以来,累计共有近20个创业项目入驻园区,涉及包括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平台、智慧社区、网络安全等领域。乌镇创客小镇是互联网+产业体系的衍生代表,它依托原有建筑低成本的改造,提升定位互联网产业开放性创客社区,摆脱传统孵化器模式,建立“智能创新创业一体化生态平台”,建设包含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创投基金功能的一体化创新生态服务体系,提供从创意孵化、创新投资、金融、培训辅导、招聘到辅助运营、政策申请、法律顾问乃至住宿等一系列服务。互联网+工程体系,结合乌镇地方特色打造出两个专属发展方向:互联网+大健康,互联网+文旅,在此基础上建设三个产业推广基地:创新产业孵化基地、创意旅游体验基地、创客集训展示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创客教育、技术支撑、资本融合、孵化加速服务等一站式的创新创业服务。在创客小镇孵化的安恒信息网信之光项目,拥有全国*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将在乌镇打造大数据反欺诈预警平台、E安全资讯综合服务平台、云上网络安全学院三大平台,极大提升桐乡市作为世界互联网会展、服务、应用先进区域在国家信息安全产业中的地位与作用。

  与此同时,中科创客学院加大与深创投的合作力度,构建与丹华资本、深创投、松禾等创投资本,平安集团、通产集团、华立集团、远望谷等产业资本的合作,引导海内外高端前沿项目落户深圳。

  中科创客学院开展大小微企业协同创新,恰恰满足了大小微不同规模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新需求,一方面为大企业提供了低成本创新的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研发和销售的平台,成功构建了一个促进创新创业的良性生态环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