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季度亏6亿美元的特斯拉深陷困境,松下总裁亲自背锅

对业界来说,特斯拉Model 3深陷“生产地狱”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据特斯拉第三季度报告透露:原计划生产1500辆Model 3,但实际上仅生产了222辆,Model 3产能相较预期缩水82%,交付情况远不如人意。
2017-11-03 09:47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潘梓春   
   

  亿欧汽车11月2日消息,特斯拉于今日公布了其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三季度营收为29.8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98亿美元;净亏损为6.7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200万美元。虽然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略超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的29.5亿美元,但调整后每股亏损2.92美元的表现依旧略逊于预期,这也导致其盘后股价下滑近4%。

  让马斯克的焦虑不只是财报,特斯拉 Model 3 深陷“生产地狱”才是关键,没想到松下总裁出来背锅了。

  据路透社报道,作为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的合作运营伙伴,松下总裁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明确,Model 3遭遇量产瓶颈的主要原因是电池产能不足。决心背上Model 3产能地狱这口“黑锅”的同时,他还承诺Gigafactory的产量近期将有所增加。

  津贺一宏在松下最近的一次财报简会上透露,电池生产线尚未完全实现自动化,导致其部分生产环节仍要靠手工完成。“一旦制造过程实现自动化,车辆产能将急速攀升。”这位总裁补充道。

  对业界来说,特斯拉Model 3深陷“生产地狱”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据特斯拉第三季度报告透露:原计划生产1500辆Model 3,但实际上仅生产了222辆,Model 3产能相较预期缩水82%,交付情况远不如人意。随后有特斯拉管理层站出来澄清,表示其主要原因在于少数零部件供应商未能及时供货。而就在上周,特斯拉CEO马斯克又把这锅甩给了电池厂。

  据这位“硅谷钢铁侠”透露,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 1可能是造成Model 3遭遇产能瓶颈的“罪魁祸首”之一。但彼时,马斯克并未就此展开详细说明。如今,这一说法看上去已被松下方面坐实。

  事实上,此前便有媒体猜测,Model 3出厂延迟一事和锂电池供应不足脱不了干系。据韩媒消息称,10月初特斯拉高管曾分别与三星SDI和LG化学这两家电池厂商进行了会晤。有关人士猜测,双方高管此次见面,极有可能是在商讨Model 3锂电池采购一事。

  在Gigafactory 1,松下负责生产搭载于Model 3的新一代锂离子电池“21700”,然后由特斯拉将其装配成为电池包。最终将这些电池组与该工厂出产的变频器等元件共同运往费利蒙市进行车辆组装。

  为支持特斯拉Gigafactory 计划,工厂兴建之初松下便投资了16亿美元。这家日本老牌电池厂商如今也在极力避免这笔钱打水漂,因而决定在中日美三国同时扩产用于EV的动力电池。据报道,鉴于这三处设有纯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松下将投入1000亿日元进行增产。

  与此同时,松下计划在中国大连设立第二座厂房,并将在旗下液晶面板生产据点“姬路工厂”导入生产设备,将生产规模提高至原来的2倍。一切顺利的话,该公司将于2019年开始生产用于EV、PHEV的角型锂离子电池。按特斯拉方面原有规划,当2018年超级工厂建成时,将具备36GWh的年产能。而借着此番松下扩产的加持,其年产能有望扩展至54GWh。

  此外,松下和特斯拉正就Gigafactory 2期工程展开协商。待其完工后,这座超级电池工厂预期将迎来1.5倍的产能增长。

  虽然不清楚Model 3电池生产问题的具体解决时间,津贺一宏也拒绝判断该产品后续产能是否能够达到其预期目标。单从数据层面分析来看,纵使特斯拉Model 3在今年年底能顺利实现2万台的产能,面对目前已超50万台的订单量,该公司最早也要等到2019年底才能完成其发布至今累积的全部订单。据公开信息显示,按Model 3每辆60KWh的带电量计算,两年后的特斯拉需要生产至少30GWh的2170电池。

  有趣的是,单凭津贺一宏会议上一句关于Gigafactory 1轻描淡写的承诺,就让特斯拉股价应声止跌反弹。据悉,截至11月1日收盘前,特斯拉当日股价落在333美元/股,市值达553亿美元,重回550亿美元之巅。不论这家独角兽企业选定三星、LG作为未来Model 3产能释放“备胎”的可能性有多大,Gigafactory投产在即,作为特斯拉的*锂电池技术供应商,松下的背书终究给公众喂下了一颗定心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