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高频套现:40次交易、217.7亿港币,钱都去哪了?

随着腾讯整体业务崛起,腾讯股价一路飙升,而马化腾套现动作频频。2014至今,马化腾套现金额占到总额度的93%,“马化腾并非高位套现”,有分析人士指出,马化腾的此前的交易,从时间点上看腾讯股价均处在上升期,并将继续上扬,并不是统统的高位套现。
2017-11-06 08:57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张宁   
   

  靠着减持腾讯2593.89万股的股票,2016年,马化腾当之无愧成为当年《胡润套现富豪榜》的榜首,其股票出售额约为42.3亿港币,将富豪圈的许家印、贾跃亭甩在了身后。

  而今年,马化腾在减持的路上并未停止。截至10月底,马化腾分两次,共出售800万股,套现金额约为27.5亿:2017年,9月5日-7日,马化腾共出售200万股腾讯股票,套现金额达6.4亿港币,而在10月10日-13日,连续四个交易日,马化腾共出售600万股腾讯股票,套现约21亿港币。

  上市后多次减持,目前马化腾持股已从上市之初的14.43%降至8.63%。

  高频套现:40次交易、217.7亿港币

马化腾高频套现:40次交易、217.7亿港币,钱都去哪了?

  其实,上市公司中,高管小幅度减持并不稀奇,但即便在这些出售股票、获取财富的大佬眼中,马化腾也堪称减持劳模:猎云网统计,从2004年腾讯控股港交所至今,马化腾累计出售腾讯控股股票40次,共出售股票1.5亿股,套现金额约为217.7亿港币。

  另据据猎云网统计,2015年,马化腾减持最为迫切,全年12次减持,共交易股票6800万股,套现金额为102.9亿港币,占马化腾套现总金额的47%。其次是2016年,得益于腾讯股价的上涨,马化腾用2593.89万股,获得42.3亿港币,套现规模仅次于2015年,占比约为套现总额的19.4%。

  处境越好越套现

  对此,部分媒体评论认为频繁的减持,是马化腾当时对腾讯控股并未有太多信心。

  确实,早前互联网的江湖,百度和阿里轮流坐庄:十年前的2007年,百度以技术驱动,利润超过腾讯阿里总和,李彦宏手握500亿现金能够仍性的买买买,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200亿砸向O2O市场,“我打算先拿二百亿,支持下糯米。”而当时的腾讯和阿里,陷入“游戏”、“假货”的漩涡,业务迷茫受挫。

  但随后的2010年,移动互联网江山到来,王位易主,“双十一”、“余额宝”等爆款产品的推出,让互联网进入了阿里时代。2014年,阿里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加冕王冠、一览群雄,上市当天,市值就达到 2314.39亿美元。

  而此时的腾讯,社交产品剧烈变革,QQ活跃度极度下降,微信仍在蹒跚学步,尚未接起QQ社交领域的大旗,同时陌陌、脉脉等社交创业公司纷纷涌进,大众仍在指责腾讯产品的抄袭,“狗日的腾讯,让其他创业者怎么活。”

  腾讯夹缝求生,而马化腾也仅仅少量套现,2008年-2013年,马化腾共出售股票1292.04万股,套现金额为145568.4港元,占比分别为总套现额的8.6%、6.7%。

  随着微信、微信红包、*荣耀等爆款相继推出,腾讯后发至上,其业绩甚至比肩阿里。2016年,腾讯以1519.38亿的营收超过阿里的1438.78亿,并在利润上紧随其后。同时,腾讯布局的多项业务蚕食者阿里的核心阵地——电商与支付。

  重金战略投资的京东,电商各项数据快速增长,已经可以在双十一与淘宝天猫掰掰手腕;而微信支付则直接轰塌了阿里的第三方支付的设防,“微信支付在市占率上曾一度超过支付宝”,某研究机构数据监测结果显示,借着社交优势,微信支付切入到支付场景。

  随着腾讯整体业务崛起,腾讯股价一路飙升,而马化腾套现动作频频。2014至今,马化腾套现金额占到总额度的93%,“马化腾并非高位套现”,有分析人士指出,马化腾的此前的交易,从时间点上看腾讯股价均处在上升期,并将继续上扬,并不是统统的高位套现。

  钱花在哪了?

  不差钱的马化腾,为何在股价一路上涨后频繁套现?而累计套现的217.7亿港币巨款,小马哥到底花在哪了?

  早前京华时报曾报道:马化腾高频变现其实并非本意,而是迫于无奈,早前与投行签订金融衍生品的对赌协议。

  该报纸引用一名私人银行衍生工具部负责人的话称:2009年,马化腾向投行出售一个允许对方以每股67.8港元向他买入200万股腾讯股份的权利。据协议,若两年后腾讯的股价低于67.8港元,那么投行则承担股价下跌的损失。反之,若腾讯股价高过67.8港元,马化腾则需要将自己的股份以67.8港元出售,让对方获利,涉套1.356亿港元。

  而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马化腾不是直接将这些股票抛到二级市场上去”,据该知情人介绍,之后马化腾的其他套现行为,也均是与投行签订协议所致。“想锁定自己的收益,但对腾讯未来发展的判断失误,他也需要承担自己判断的后果。”

  巨款花向了哪?猎云网整理资料时发现:小马哥的资金,除了少部分用于个人开销、向腾讯员工分发福利之外,如在香港花费6.4亿购置豪宅(4.8亿港币购买香港石澳大浪湾道13号豪宅、1.6亿港元购入某大厦顶楼全层两个复式单位)、腾讯18岁成成年礼向员工派发总额为3000万红包,马化腾绝大多数的钱投放在慈善事业上。

  2015年4月份,马化腾宣布捐出1亿股个人腾讯股票,并分批注入公益慈善基金中,支持在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科学的探索。并在多家慈善基金会身兼数职:中国爱佑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公募基金会爱佑未来的出资发起人之一、壹基金理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

  在慈善事业上,马化腾一如既往异常低调,小马哥此前一直在做公益。2017年4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国际公益学院发布《中国亿元捐赠与战略慈善发展报告》,该报告肯定了马化腾为慈善所做出的努力:2011年到2016年间,马化腾共捐款172.35亿人民币,超过马云,是国内慈善事业捐赠最多的企业家。

  “腾讯每年将拿出1%至2%的利润投入公益,将腾讯做互联网产品的经验用到了公益领域”,马化腾一直强调腾讯公益的理念,并推出互联网公益日“99公益日”,“让公益成为一种态度、习惯、生活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