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光远:很多时候专家判断的大势是错的,“硬科技”风口下,未来20年将是中国经济版图的洗牌期

中国经济这么多年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最关键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在变,所以我觉得,马克思的话说的非常好,在历史的每一个大的转弯处,知识分子总是对时代的列车锁住潮流,其实这是在告诉大家,专家很多时候在判断历史大势的时候都是错的。
2017-11-08 00:29 · 投资界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11月7日—8日在西安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马光远:很多时候专家判断的大势是错的,“硬科技”风口下,未来20年将是中国经济版图的洗牌期

      以下为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

  马光远:大家下午好,中国下一步科技创新战略,其实是置身于中国经济下一个周期去看的,它的一系列元素,一系列机遇给科技本身究竟能够带来什么?

  我觉得我们讲“硬科技”,讲创新战略,离不开中国宏观经济。下一个周期,中国宏观经济究竟会如何?

  这几年大家谈中国经济的时候,听到最多讲的是中国经济很困难……,每年大家会去看国际投行预测下一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时候,大多数的结论都是非常悲观的,2015年时,国际上几乎所有的机构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要出大问题,当时,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2016年中国经济会成为全球的风暴点,中国经济会成为最危险的地方。

  但是2016年过去了,中国经济没有出问题,不仅如此,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为止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良好向上的态势,为什么?

  这么多年,我想不管哪一个行业,特别是我们的科技创新企业在下一步规划自己公司的战略路径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的了解,中国经济下一个周期是不是像他们讲的那么糟糕?讲的中国经济困难的时候,这个问题是不是真的存在,需要大家正确去把握,这对每一个公司,每一个行业下一步都有重大影响。

  所以,我谈自己的看法。中国经济这么多年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最关键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在变,中国经济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大周期的转折点,所以我觉得,马克思的话说的非常好,在历史的每一个大的转弯处,知识分子总是对时代的列车锁住潮流,其实这是在告诉大家,专家很多时候在判断历史大势的时候都是错的。

  第二个典型的错误,关于中国经济过去的增长速度究竟是好还是差?关注宏观经济的都知道从2010年到今天为止,中国经济持续多年下滑,从两位数掉到现在百分之6点几的增长,所以每年总是有企业家问我,中国经济什么时候反弹,什么时候见底,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总是毫不客气的跟他们讲,中国经济不会反弹,不会见底?为什么?是因为我对中国经济太乐观了,我认为现在的增长速度还不错,特别好,每一年数字出来以后,别人都讲这个数字创下多少年最差,我每年都讲这个数字有多好,2015年6.9%,有人讲破7%,创下25年来最差的增速,我不断的告诉大家,6.9%,6.7%的增速放在当下中国经济周期里面仍然是特别好的增长,我们不要拿现在的增长跟过去比,不可比,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阶段。

  所以大家记住,我过去一直讲中国经济不错,是我认为掉也掉不到什么地方去,今年很多指标中国经济表现出的活力又让很多人说没有想到,不是你没有想到,是你一直看错,你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很差,结果好起来你就说超预期。

  十九大报告里面关于中国经济的很多描述,我建议在座各位一定要学习,经济问题,经济大势的研判,对下一步每个行业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就经济层面来讲,最重要的新有两个:第一新的矛盾,第二新的动能,这是下一个20年,我们思考中国经济的方向。

  一方面,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一个历史性的巨变,我们在中国建国历史上三次提到矛盾的变化,一个是1956年的八大,一个是1981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第三个是十九大。

  这个过程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大家记住,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上,4900多年都是短缺经济,要什么没什么,到了今天为止,十九大报告里面讲矛盾的变化,宣告了中国5000多年历史的巨大变迁,中国5000多年的短缺进入到过剩经济,我们现在是要什么有什么,但高端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巨大变化对下一步各个行业,方方面面来讲都有重大的指导作用。

  第二关于中国经济“阶段”的划分,这个“阶段”体现在哪里?过去,中国经济讲究量,因为没有量,大家吃不饱,现在从量进入质的阶段,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大家可以从十九大报告里面处处体现对量的淡化,对质的重视,没有定经济增长指标,没有提翻番的目标,而是处处都讲增长的质量,产业升级,增长动力的转变,处处都在强调量的扩张已经过去,更加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升级。

  所以现在可以肯定的讲,以十九大为起点,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周期,这种全新周期带给所有行业的思考方式,应对、战略、路径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把中国经济的新周期称为6大新周期:

  第一是增长周期的转换,从高增长到常态化增长。

  第二是政治性周期,中国社会主义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第三是科技周期,全球新的科技革命对中国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巨大的作用。

  第四个产业周期。

  第五个需求周期。

  第六个动力周期。

  这六大周期跟过去比都完全不一样,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为核心的新的周期,所有的东西都在提质增效,所以不仅仅要关注那些科技前沿的东西,更重要的还要关注中国经济的变化,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周期以后,你的努力方向在哪里?

  马上双11到了,去年一天交易200亿美金,美国人想不通,欧洲人想不通,中国人就是有钱,消费潜力强大,在消费的带动下,现在有很多科技,立足于消费这个风口是对的,中国的消费升级给中国很多产业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

  第三关于创新。过去很多人对中国经济有误解,说中国没有创新,中国就是模仿别人,我在过去多年不断的告诉大家,中国到处都有创新,中国人的创新意识是很多国家没有的,现在新的科技革命下,那些最前沿的领域,其实玩的最好的,市场最大的就是在中国,共享经济,美国人搞出来的,现在玩得最好的是中国人,中国的共享单车已经进军欧洲,进军美国。

  电子商务在10年前看的时候,觉得跟美国的差距有半个世纪,现在已经超过美国。我们现在看全球最大的科技起点,这些全球独角兽公司的分布情况,中国过去多年远远落后于欧洲、日本,甚至连韩国都不如,现在仅次于美国,我们看科技富豪排行榜,亚太区中国企业上的数量,能够反应科技企业在一个国家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和重大意义。 所以大家对中国经济的很多认识有严重偏差。我自己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本轮新的科技革命,受益最大的一定是中国。

  第四个个重大的动力,中国城市经济的崛起,下一步以城市群,弯曲经济为重点的城镇化2.0,是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的城镇化还没有完成,我们现在讲智慧城市,讲各种各样很玄妙的东西,都跟城镇化有关,城镇化下一步能不能成功,能不能改变一个城市的面貌,是和科技进步紧密相连的,城镇化2.0在下一个十年20年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变化一定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以后西安完全可以利用中心城市、城镇化的优势实现、城市经济跨越式升级,所以我们讲,中国经济到了今天为止,其实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糟糕。美国经济复苏还可以,但是再往上走的空间很难,欧洲经济也是,走出危机以后,今年表现还可以,但是往上走的动力在哪里?赚钱的欲望在哪里?我们好象看不到太多的希望,只有中国人在每一个阶段都雄心万丈。

  我的基本结论是,未来20年,全球科技革命的风口,创新的风口、财富风口,仍然在中国。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麦肯锡在未来20年大机遇里面特别谈到下一个20年全球4个颠覆性的力量,其中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我对麦肯锡的观点非常认同,我认为下一个20年,全球最有希望,最有想象力,最激动人心的财富高地,创新的高地,产业的高地,一定还在中国,只要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只要中国人对金钱的热爱不减少,中国经济没有太大的问题。

  最后,我想说几句话:

  第一、这么多很多错误的观点之所以误导你,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周期,我们必须忘记过去,转换思维,重新出发。

  第二、未来20年,是全球财富版图,经济版图洗牌的20年,中国大概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

  第三、西安在某种程度上,在创新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该抓住创新的龙头,抓住西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竞争优势,大力营造创新的环境,使西安最起码能够成为西部的创新高地,引领西部经济的未来。西安最可惜的是有资源,但是资源没有转化成产业的优势,我觉得下一个十年到了该做这个的时候。

  第四、要发挥西安在制造业领域的优势,抓住新的产业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重新描绘中国产业在全球的区间。

  第五、必须发挥企业家精神,我这里讲的企业家精神是两个,第一干实业的,第二干金融的,我认为都是企业家,企业家在中国的地位,在未来十年一定会得到大大的提升。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当新时代的压路机向你压过来的时候,你不能成为压路机的一部分,你自然成为路的一部分。希望各位都成为未来的压路机。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4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