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柏鑫:无线充电市场2020年规模预计将达100亿美金

柏鑫说:“根据现在来看,无线充电到2020年左右市场规模可能有100多亿美金,未来可能在千亿美金”。
2017-11-08 20:23 · 投资界     
   

  11月7-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

柏鑫:无线充电市场2020年规模预计将达100亿美金

  在11月8日的“2017全球硬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上,劲芯微电子公司合伙人柏鑫向来宾进行了题为“无线芯可能”的主题分享,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今天我主要分享无线芯片这一块。技术如何改变生活?我称之为四化:

  第一是智能化,我们现在大量的终端用具是智能化的,这与运算能力、算法息息相关;

  第二个是轻薄化,这跟材料的发展、结构设计的发展离不开;

  第三个是网络化,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网络化让整个世界连接更多;

  第四个化是无线化,以前主要是信息的无线传递,能源的无线传递进展不快,而未来则有可能在能源方面实现无线化。就像昨天一个嘉宾说到“移动能源”的概念,移动能源跟无线传递关联起来。

  技术改变生活的这四化,跟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芯片的发展息息相关,我说的无线芯片,本质是无线的能源或者电力无线传输。

  1831年,法拉第首先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人类从此走向电气化时代,基于电磁感应现象,我们有了发电机、变压器,其实我们的变压器就是一个无限传递能源的装置。

  60年以后,提出电磁波远距离传输电力,但并没有实现。到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人提出在太空接收太阳能,转化成电力之后,用电磁微波的方式把这个能量传回,这个传输距离是三万公里,理论可以,但是也没有现实做。也有人提出在月球上做一个核电站,把核电传回地球。

  一直到2007年,AMT实验室在一米多远的距离用无线传输电力的方式,点亮了一个灯泡,真正实现了电力的无线传输,产业化过程开始了。紧接着在2011年,第一台无线充电车在韩国首尔试运行。

  现在无线充电有五种可行的技术方案,第一种是谐振式,就是大家说的在几米远充电,我们公司做了100瓦的发射器,在6米远点亮灯泡,效率是30%。第二是光充电,其实太阳能电池可以认为是一种无线充电的方式。第三是超声波充电,这个技术上没有问题。第四个是线圈感应,大家现在普遍市场上用的最多的就是这种电磁感应式,充电距离也短一些。第五类是射频充电,很多人想我们充电像WIFI一样,但是频率比较高,这样的功率会对人体造成大的伤害。

  说了技术路线以后,再提一下现在无线充电的几个标准,我们说这五种充电方式,除了超声波充电,其它充电本质上都是电磁波的能量的产地,他们的耦合方式有两种标准,频率也不一样,远距离通常是比较松的耦合,频率要求比较高一些,对制造商的电子元器件要求高。还有一充多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实际我们有标准已经支持一充多,只要是松耦合的都可以做到。

  这是一个简单的无线充电框图,既然是电力无线的传输,一定有一个接收端、发射端,我们做的既然是发射端,有发射的控制,接收端有接收的装置机构。

  从目前的产业现状看, 2012年开始有无线充电提出,之后每一年各个研究机构开始预测无线充电未来的发展之路,IHS说无线充电接收的市场大概有10个亿的单位,2020年是20亿的单位,发射端是三倍的数据。根据现在来看,到2020年左右市场规模可能有100多亿美金,未来可能在千亿美金,现在大家看到无线充电基本都是基于J标准的。因为苹果8标配无线充电,目前来看无线充电会有爆发的增长。

  说到这里给我们公司做一个广告,劲芯微电子目前是国内唯一能提供两瓦到15瓦发射和接受全系列芯片的厂商,13年我们开发出国内第一颗无线发射芯片,15年推出第二个10W的无线充电发射方案,15年完成国内第一颗5W的无线充电接受芯片,这是我们现在一些产品的情况。

  最后说一下未来的发展,其实无线充电或能源的无线传递从现在的低功率到未来的高功率,从智能穿戴、医疗健康、手机平板,到机器人、无人机,到电动车充电桩等工业应用,功率会提高,效率会提高,最高的效率可以做到90%多。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多数终端上可能实现能源供给的无线传输,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5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