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创星米磊:硬科技“八路军”正在突破,需技术硬、精神硬,单点做到极致

我们提出了硬科技八路军: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这是世界上新的技术革命即将孕育和突破的领域,这些领域一旦突破之后,会对行业产生巨大的推动和变革,对传统行业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2017-11-08 23:27 · 投资界     
   

  11月7-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邀请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约8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

  在11月8日的“2017全球硬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上,硬科技理念的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做了《硬科技改变世界》主题演讲。

中科创星米磊:硬科技“八路军”正在突破,需技术硬、精神硬,单点做到极致

  非常欢迎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昨天刚刚在硬科技大会的开幕式发布了硬科技领域的白皮书,这个白皮书是我们中科创星和清科集团以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发布的。

  首先什么是硬科技?之所以提出硬科技,主要是08年经济危机以后,我们意识到整个中国的经济,跟过去已经不一样了。中国过去30年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已经不再持续,所以未来一定是以创新红利为代表的新的机遇,在这个历史背景下,当时大家非常关注模式创新、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整个社会的资源全部投到模式创新上,但是我觉得这种情况不能持续,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以底层科技创新为代表的硬科技

  我们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从事科技转化工作,意识到以中科院为代表的大量的底层技术没有被挖掘出来,之所以没有挖掘出来,因为过去我们仅仅依靠模式创新或者山寨美国的技术就可以获取高速增长,大家不愿意做底层创新很正常,做真正的科技创新需要长期投入,周期长,投入大,门槛高,一般人不愿意投入精力。

  但是到了今天,中国仅仅靠模仿已经不能再引领经济增长,下一步一定是要发展高科技,比高科技更先进的技术,就是李克强总理讲的对硬科技的理解。硬科技就是更前端的科技,比高科技还高的技术,应该说是高科技中的战斗机,也就是说硬科技是更加前沿,更加难以模仿和复制的,未来全球可能只有一两家,甚至中国只有一两家能做出这些技术,这些技术一旦突破,可能对整个行业产生革命性的变革,对经济产生革命性的变革。硬科技之上是黑科技,黑科技离距离普及应用层面比较远,包括去火星,大多数人很难体验到,再往上是科幻了。

  我们提出了硬科技八路军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这是世界上新的技术革命即将孕育和突破的领域,这些领域一旦突破之后,会对行业产生巨大的推动和变革,对传统行业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我们对硬科技的定义就是做高新技术的创新者和开拓者,而不再是模仿者。

  我们把硬科技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技术硬,第二个精神硬,做硬科技更多是一种理念,而不仅仅是一种科学的名词,如果说你没有踏踏实实做事的精神,没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是难以做好硬科技的,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什么一夜暴富,快速成功的捷径,我们认为只有扎实把基础做好,中国才有出路,我们应该学习德国和日本的工匠精神,即第三点,要追求在每个单点做到极致、做到世界冠军,并不是你做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做到规模大而强,而是你在一个领域做到世界单项冠军。

  大多数认为我们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但是实际上现实中的回报曲线,很少是这样的,大多数的曲线是模式创新的曲线,就是黄色的曲线,我们可以做模式创新,我们梦想像过去在央视打广告,快速成功,在过去的中国确实有过一些成功的机会,但是这些机会越来越少。

  当共享单车出来的时候,一堆的共享单车,但是真正最后成功的有几个,这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资本,有大量的创业者倒下,其实梦想快速成功的曲线是非常不合理的,因为你看到的是媒体报道的个别成功者,但是大多数人倒在拐点下,一些创业者,确实做到一份耕耘,十份回报,但是模式创新,一旦过了拐点,就快速下降,中国人善于模仿,最擅长的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但是当没有路可走的时候,我们必须走自己的路,必须做蓝色的曲线,做硬科技的曲线,前五年是十份耕耘,一份收获,但是过了拐点以后,回报非常高,像华为一样,现在谁能复制一个华为出来,几乎不可能,因为华为每年的研发投资,仅仅去年就达到100亿以上。联想等其它很多的公司,模仿复制起来相对容易,因为他们缺乏独属自己的技术。因特尔今年收购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是1999年成立的,两个人做了一个无人驾驶的产品,但是八年过去了,这家公司终于推出了第一款产品,但是他的市值涨了130倍,因特尔必须收购,因为技术的积累是它短期之内无法实现的。所以说一旦过了拐点,硬科技的增长是飞速的。

  每个国家都一样,开始成功都是靠模式创新,要想成为创新性国家,要从过去的模式创新的曲线,转向创新驱动的曲线,这种转变是国民思维意识的转变,如果你做不到转变,就很难达到发达国家的行列。因为这个转变存在窗口期,如果你十年、20年没有转变完成,这个国家会陷入拉美陷阱,这些国家没有成功转型,我认为重要的原因是大多数国民沉浸在模式创新,没有人做真正的创新,这是思维模式的转化,如果这一代人没有转化过去,下一代人窗口机会就错失了,导致整个国家,很难从这个泥坑里面爬出来,这就是总书记担心的拉美陷井,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思维模式,我们一直呼吁大家,大家从互联网思维,从挣快钱的思维转变过来,要有硬科技的思维,相信中国未来一定是靠科技创新的。

  中国是有机会的,从全球创新指数来看,中国是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也是中国的机会,习总书记2015年到光机所视察的时候,他强调创新有很多种,科技创新是根本,所以国家过去对科技创新的投入非常大,去年的科技三会到今年的十九大,把科技创新提到非常高的高度,包括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步,习总书记在光机所说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他说的核心技术是硬科技,这些技术是欧美对中国封锁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是未来真正有价值的。

  从17年开始,国家的风向标非常明显,北京上海,中科院,包括国家的投资公司,连续推出了很多的这种科技成果,叫科创基金,而且大家可以查一下他们的投资方向都是在硬科技八个方向的范围内,这就是国家投资的风向标,未来的资本风口都转向硬科技。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科技八路军的前沿方向,第一个深度学习,它是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过去几年,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在13年的时候被提出是当年的十大突破性技术。各位如果在13年做这个人工智能,今年一定有非常好的回报。当然下一步人工智能是类脑神经网络的技术突破。

  航空航天,国外已经在做了,拓展人类的新边疆巴菲特370亿美金收购了一个飞机零件制造商,下一步互联网的发展,在于如何让人类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网,你去大海或者深山的时候,是没有信号的,必须通过卫星,现在很多大公司都在布局卫星互联网,这些都是在全球最前沿的领域。

  光电芯片,其实是更加重要的,整个硅谷和整个美国,整个信息产业,都是靠上世纪60年代集成电路的发展,这个CPU你们当时不知道干什么用,因特尔第一个CPU不知道干什么用,卖给卡西欧公司,做计算器的,才把第一个集成芯片用进去,计算器就是小卖铺用的,随着摩尔定律的推进,整个计算能力在不断的增加,整个信息产业包括互联网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都是由于集成电路推进的,摩尔定理推进信息产业的发展,但是下一个发展曲线就是集成光路,2010年集成光路发展就像1967年的集成电路,下一步是集成光路的爆发点。所以说到今天我们再布局集成光路,弯道超不了车,只有换道才能超车。

  苹果发布的用激光器进行的人脸识别,未来光路在互联网、消费电子产业将产生巨大的带动性,再过十年以后没有人叫消费电子,叫消费光子了。因为都是用集成光子产品做到的这种消费类产品,十年以后有一个词会更热,叫消费光子。全球信息产业的芯片,进口量,中国每年是两千亿美金,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美国第一大出口商品号称是飞机,1100亿美金,第二大是汽车,实际美国掌握了全球第一的芯片的产值,芯片是美国最核心的产业。孙正义非常智慧,去年收购了ARM公司,就掌握了未来人工智能的最核心的技术,这也是孙正义成功所在。所以整个的芯片是非常非常大的。

  生物技术实际上未来也是非常有前景的一个方向。我一直觉得与其大家把时间花过来用来打王者荣耀,让送饭的给你送货上门,不如把钱投到给生物的科学家,让他们多解决一些疾病,早点把癌症克服,把干细胞早点的产业化,那样乔布斯不会这么早的去世,乔布斯就是找胰腺捐献患者的时候没有等到,如果干细胞成熟,可以用自己的细胞培育自己的肝脏,可以解决很多器官移植的问题,很多生物技术的突破,完全可以使得我们未来多活十年、20年,与其把所有钱投给游戏公司,投给O2O,不如多投钱投给生物技术,我相信在座的人都希望自己多活50年,包括很多脑科学的进步,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通过医疗手段的进步,让每个人的晚年生活变得更加健康。所以我认为生物技术是未来非常大的领域。

  信息技术未来也是非常大的方向,信息技术未来一个大的趋势,一个在互联网方向,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下一步是物联网,物联网2017年终于开始爆发,虽然09年开始炒作,17年进入成熟期,我们认为物联网现在发展是非常大的机遇。同时量子计算机也是下一步非常大的趋势,量子计算能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现在的算法越来越复杂,比如说现在大型的物流仓储公司的这种密集型的调度,包括那个大型的港口的调度的算法,仅仅靠传统的计算能力已经不够,传统的计算机完全无法克服复杂的算法,但是量子计算可以非常轻松的解决这些算法,这是未来非常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些技术突破。

  新材料包括纳米科学的进步,包括结构的突破,可以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的好,还有一些超轻的金属材料,纳米结构,可以让我们节约更多的空间和重量,这些新的技术的突破,对我们生活的改变非常大。

  新能源未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现在让每个人头疼的雾霾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现在过度使用化石能源,如果我们能解决这些新能源的利用,包括未来如果有激光核聚变的突破,到冬天不用担心雾霾的问题,大家不用再戴口罩了。还有智能制造领域,微型3D打造,包括增材制造,未来的空间非常大。

  最后讲一个激光领域的进步,包括皮秒激光器的加工,我们光机所一直做超快激光,可以用到我们身边的有很多领域,比如皮秒激光器,有一个很好的应用,我们孵化这家公司,本来的市场是科研和工业市场,第一个爆发的领域在美容市场,今年的增长是300、400%以上,因为我们女士非常爱美,用皮秒激光器做色斑的修复、美容美白非常火爆。皮秒激光器甚至用在苹果S的全面屏的切割上。还有飞秒激光加工,可以加工航空发动机的叶片,这些都是被国外封锁的,通过这种加工手段,没有产生微裂痕,这个孔只有几十微米,它的加工可以让发动机的叶片从几百个小时提升到几十个小时,包括航天的加工,飞秒加工也用在智能手机苹果的加工上,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所以我们相信硬科技能够改变世界,硬科技能引领未来、能推动我们整个世界的发展,只有硬科技成功的发展下去,才能让中国真正实现中国梦,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25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