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天轮刚拿了王思聪领投的2500万美元B+轮融资,新一代票务平台的市场有多大?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469.22亿元。2017年突破500亿大关。相比高达70+%的线上渗透率的电影票务市场,演出票务市场还具有极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2017-11-09 07:35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咩咩   
   

  今年在线票务市场的动静可不小。阿里收购大麦、猫眼合并微影,腾讯、阿里两家巨头在加速整合综合性票务平台。

  但对整个在线票务行业来说,市场远不止于此。一种连接票源方和C端消费者的透明化中介平台,正在迎来*的时代。

  新一代演出票务平台摩天轮演出票务网(以下简称“摩天轮票务”)宣布完成B+轮2500万美元的融资,是演出票务行业融资金额最高的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普思资本共同领投,原有机构股东全部跟投,冲盈资本担任此次融资的*财务顾问。

  摩天轮票务定位于撮合产业上下游的中介平台。平台将主办方、各级票务公司、个人闲置票等票源汇聚在平台上,通过“多渠道供票低价优先”技术为消费者自动筛选价格*的门票方案,让用户在更短的时间,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想要的演出票。不仅解决了票源方和消费者的用户痛点,同时提升了整个票务行业的流通效率。

  谁在为摩天轮票务投资?

  专注投资早期和成长期的优质创业公司的“启明创投”重点关注互联网消费(Intersumer)、医疗健康(Healthcare)等领域,旗下管理五支美元基金,四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达27亿美金。启明创投是国内*的风险投资机构,投出了很多独角兽公司。截至目前,启明已投资超过180家企业,其中有超过30家分别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A股及深交所上市或通过并购方式赢得投资回报,投资过小米、大众点评美图公司、哔哩哔哩弹幕网等知名企业。正是精准的市场定位和敏锐的投资眼光,让启明创投这一次在深入了解这个领域的多家公司后,选择了摩天轮票务。

  “我们看好线下演出市场。随着中国GDP的增长,大家在文娱方面的花费也会增大。摩天轮提供更便宜,丰富的票源选择,表现的非常出色。我们希望支持公司,助力中国文娱赛事市场更快的发展。”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对记者表示。

  摩天轮票务

  此外参与本次领投的普思资本,也是一家专注投资有潜力成为行业翘首的创业型以及成长型企业,普思资本在泛娱乐行业有着深度布局,包括演出、网综、视频直播、电竞等。摩天轮票务作为现场娱乐领域的新一代演出票务平台,与普思资本携手对平台未来的发展是如虎添翼。

  回顾其融资历史,2016年7月获DCM领投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9月,获经纬中国领投,南山资本跟投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11月,获蓝湖资本领投,DCM、经纬中国、南山资本、险峰长青真格基金跟投的1500万美元融资。

  作为上轮领投方,蓝湖资本创始合伙人胡磊也表示,摩天轮过去10个月的飞速发展,验证了其票务团队整合多渠道票源,向终端用户自动筛选出价格*门票解决方案的平台模式的可行性。“我们相信快速发展的摩天轮票务会通过创新海量折扣票模式为票务市场迎来新的发展风口。”

  模式决定价值

  创办2年来,摩天轮票务累计卖出演出票超过250万张,其中92%为折扣票,累计为用户节省购票费用1亿元以上。有数十万用户因为折扣优惠而决定观看某场演出,带动演出上座率普遍增幅在15%-20%,极大的提升了用户观看演出的意愿和积极性。在帮助主办方提升整体票房收入的同时,扩大了演出的社会效益。

  2.1 透明化平台模式  切中消费者痛点

  过去,演出票务市场主要由传统票务平台和中小票务公司瓜分蛋糕。但不乏一些场外的不规范交易行为,买不到票,买票难,消费者临时买票没保障,假票,随时涨价,交了定金但是没有票.......最终,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现在,像摩天轮这样的互联网票务平台,正在利用技术手段,将交易链条缩短,并且透明化、标准化。公司自主研发的“多渠道供票低价优先机制”技术体系,会快速提升票源方和用户的匹配效率和精准度,“海量折扣票”是其特色;选座方面,也研发了一套在线VR选座技术,提升用户购票体验。作为一个交易监管方和让用户服务体验更好的第三方,摩天轮票务还提供鉴定票品真伪、快递配送、售后客服、现场取票等服务。

  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避免现场买票价格虚高和无保障等问题。为增强平台的丰富性,摩天轮将内容覆盖到了演唱会、体育赛事、话剧歌剧、儿童亲子、音乐会、舞蹈芭蕾、展览休闲、曲艺杂谈等八大类现场娱乐,平台现在有2500多个节目,还在不断增加中。

  八大类节目

  “基本上所有演出都有折扣,就算是一些热门节目,平台也有一些折扣,非常划算。”一位平台忠实粉评价到。

  2.2 帮主办方优化定价决策  提升票务市场流通效率

  对卖方来说,尤其主办方,以往由于与消费市场隔着多级票务代理,对市场价格感知度低。而摩天轮票务等平台将演出票务情况透明化,在一定程度上良性影响了他们的定价策略及销售策略,帮助其提高票务销量,并将票务代理和主办方效益*化。

  摩天轮票务创始人兼CEO崔杰夫表示作为新一代演出票务平台,摩天轮的海量大数据,能够为剧场在研判剧目、定价票品、推广运营、票务分销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持,不仅能够为剧团、剧社、剧场、主办节省票务代理费用,更能让其了解同类型项目的历史销售情况,并为其他项目的营销提供思路和参考,为上游产业链提供数据服务及相关增值服务,促进市场的正向循环。

  不难看出,摩天轮等新一代票务平台的出现,正在促使整个演出票务市场向专业化分工方向升级,一定程度上压缩中间代理环节,让票源更高效地触达用户。同时让整个票务市场进行资源整合合理分配,让票务交易规范化、透明化。

  年交易额近5亿!

  新一代票务平台的市场有多大?

  今年6月,摩天轮完成了“90%的演出票都打折”海量折扣的品牌定位升级,目前平台92%为折扣票。

  据崔杰夫介绍,随着整体市场业绩、市场份额的不断增长,摩天轮2017年Q3交易额达到1.4亿元,相比较今年Q2季度9000万元交易额,保持了超过50%的高速增长。2017年全年预计交易额将达到5亿元。

  其中,月交易量率先突破5700万元,月出票量突破13万;大型节目(座位数≥10000)单场出票占比超过30%;复购率为30%。

  对于主要靠收取佣金来盈利的平台来说,这些成绩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消费者在沉淀,摩天轮的品牌力逐渐强大。它在商业化方面也正在做一些创新性的探索。比如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联合出品励志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冠名了兰心大剧院出品的《纸飞机的天空》,并进行了宣发的合作。

  这无疑是一门赚钱的生意,那么摩天轮票务所在的市场蛋糕有多大呢?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469.22亿元。2017年突破500亿大关。相比高达70+%的线上渗透率的电影票务市场,演出票务市场还具有极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蓝湖资本创始合伙人胡磊认为,中国线下文娱市场潜力是被低估的,并估计,中国现有的线下体育市场只有电影市场的1/20,演出市场也只有电影市场的1/3。对比美国甚至韩国和日本,差距非常巨大。

  “我们相信,中国线下文娱市场有望复制中国电影市场过去10年20倍的高速增长奇迹。摩天轮也将借此成长为国内*的演出赛事票务平台。”

  这个偌大的市场,摩天轮倒不希望与一级票务平台去做激烈的竞争,更提倡良性影响和促进。“我们与传统演出票务平台是互补共存的,对于我们而言,所有受认证的票源方都是合作伙伴,是开放平台。”崔杰夫说。

  目前,摩天轮在不断扩大渠道、票务代理的合作,合作渠道包括美团、大众点评、携程、格瓦拉、猫眼、周末去哪儿聚橙网等;还有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兰心大剧院这样的主办方进行合作。

  拿到互联网演出票务平台史上最高金额融资,崔杰夫表示,此轮融资将继续用于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向用户提供更好的购票体验。

  “如何让用户以更低的代价走进现场,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这个代价不止是购票的价格,还包括购票流程是不是快捷方便,是否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位置(VR在线选座技术),是否下单后更安心无忧(100%平台验票保真,无票赔付),更灵活的取票方式(现场取票)等,享受现场带来的快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