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何IPO否决率飙升,是审核重点变了么?

证监会此前集中公布35家终止审查及18家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情况时也曾强调,今后将继续定期公布终止审查和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名单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持续提高发行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2017-11-10 07:06 · 微信公众号:ipo观察     
   

  11月8日首发上会企业3家,2家通过1家被否:

  8日上会的惠州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中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除了常州中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外,其它2家顺利过会,单日通过率为66%。

  3过2,这一结果还让不少投行人士稍微舒了一口气,相比于昨日6过1的16.67%超低通过率,今天66%的发审通过率较为符合预期,本周五还将有5家企业上会待审,届时结果如何也将牵引着全市场参与各方的心。

  净利润刚过3000万元,且大幅下滑的IPO顺利过会

  常州中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否)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361.72万元、2144.78万元、3856.76万元和2603.79万元。

  北京中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554.88万元、3082.00万元、3024.16万元和2971.56万元。报告期内,发行人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从2014年的6554万元下降至2016年的3024万元,出现较大的波动。

  惠州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909.71万元、8976.14万元、16433.05万元和7666.96万元。

  被否的中英科技主要问题包括: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关联交易、应收帐款等问题。从近期被否的案例来看,关联交易、募集资金运用、重大不利状况是否会导致持续盈利受影响、财务和业务的规范性、同业竞争是发审委关注重点,尤其毛利率异常,发审委盯得很紧。

  由近期审核情况来看,新一届发审委审核从严已是不争事实。近期IPO审核通过率已跌至50%左右,基本是2家否1家!

  为何IPO否决率飙升

  我们明显感受到新一届发审委的否决率明显提升了,投行事儿哥微信公号分析发审会内部真实变化如下:

  随机性强

  新的发审会,委员产生都是摇号确定!开会的委员之间几乎都不认识!

  表决结果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增强!

  而发审会召集人在审核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变得更重要。

  方式变化

  新的发审会,七个委员都会从自己的角度连环追问!

  如果发行人代表对企业整体与财务情况不熟悉,或者沟通和承压能力不行,几乎必被否!

  对象变化

  新发审委上任后,问发行人的问题特别多、特别细、并且有深度!

  而且问发行人的问题,不让保荐人发表意见或代为回答!

  所以很多老板被问住了,甚至回答和招股书矛盾了!项目被否了!

  重点突出

  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和内控是最核心的关注点!

  独立意见

  发行部副主任、发审委工作处负责人明确对委员强调:每个委员都要发表自己的独立意见!

  初审会的结果对发审会的影响变的越来越小!

  审核重点变了吗?

  从这次发审委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来看,证监会审核重点仍集中于披露的真实性,尤其是财务的真实性;关联方与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其实还都是以前经常讨论的老问题,只是,审核标准全面上调!

  证监会此前集中公布35家终止审查及18家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情况时也曾强调,今后将继续定期公布终止审查和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名单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持续提高发行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提高首发企业申报质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IPO审核重点真的没变,关注的问题还是那些问题。只是,审核尺度可能提高了几个级别。所以拟上市企业还是提高内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千万不要抱有幻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po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