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命运早已标注价码:资本不是活雷锋,免费的东西总是最贵的!

正如对于鱼儿而言,诱饵永远是免费的,然而贪吃诱饵的代价却是失去生命。所有的免费商品,都在暗地里标上了你看不见的价格,不过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以其他的形式进行了支付。
2017-11-15 10:39 · 凤凰财经  小小涵   
   

  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她堪称史上“最强拜金女”, 因为买买买差点拖垮整个法国, 她的每件首饰都价值连城。她就是著名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妻子, 15岁嫁入法国皇室、 38岁因穷奢极欲死于法国大革命的玛丽王后。

  茨威格在《短头皇后》中写道: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她以为自己享受的荣华富贵都是免费的,天生应得的,在奢华的享受中醉生梦死,最后玛丽王后却将自己送上了断头台,一代乱世美人落得悲惨的结局。

  它告诉我们,任何“免费”背后,一定隐藏着更深的东西,会牺牲掉你更宝贵的东西去换取,比如浪费的时间、*的体验等,甚至是生命的代价。所以,天上掉下的免费馅饼,并不一定都那么好吃,甚至会更贵。

  一、

  在中国,一场全民狂欢购物节正在上演,各大电商的优惠令人眼花缭乱,网友直呼套路太深。比如,预付定金是为了提前锁定客户,满99减10是为了让顾客凑单,逛品牌*是为向商家导流。为何不能痛痛快快“全场五折”?真相是直接打折,商家岂不要赔死!

  背后暗藏经济逻辑是,商家设置如此高难度耗时的优惠流程,为了筛选出不在乎时间成本,却对价格很敏感的消费者,打着优惠甚至免费的旗号把他们的钱掏出来,结果这些消费者在冲动之下买了很多一辈子也上不上的东西。

  这正是商家的经营之道:任何时候,贪图便宜的消费者是斗不过精明的商人的。因为,当你的时间和精力变得值钱时,你会发现免费的东西总是昂贵的,因为太浪费时间了。

  再比如,很多人以为开个网店很容易,没有门面租金成本。一般情况下,线下做门店,物业加租金这个费用能达到成本价的20%~30%,而网上开店这些统统能省掉。然而,你真以为阿里巴巴做淘宝、做天猫是免费给商家用的吗?

  真相是,一方面,阿里巴巴把旗下的电商平台给大家免费用,另一方面,它却控制了商家的庞大交易数据。这几年阿里巴巴进军云计算,云计算的基础,都是旗下的电商平台带来的。这些海量的数据积累,最后打造了阿里巴巴的竞争优势,带来了巨额的流量广告费和用户转化率。

  到底谁是背后的大赢家,一目了然。免费是一种商业模式,放长线钓大鱼,用免费的服务来换取更多的利润。

  二、

  比如,一位酸辣粉店老板讲的故事。

  在店铺开业初期,只要在店内办理会员卡的客人,都能免费获赠一腕酸辣粉。开业当天,排队的人蜿蜒了几十米,现场十分火爆,当天一共送出了500份酸辣粉。这次营销活动看起来是亏本的,500份酸辣粉倒贴了2500元,却做出了超级棒的宣传效果,比花钱打广告的效果不知道高明多少倍。几乎周边小区的居民都知道有个傻子在送酸辣粉,一下子炸出很多人前来品尝酸辣粉,打开了小店的知名度。

  打着免费的旗号,老板精明地推销会员卡,并规定以后凡是在店内购买10份酸辣粉可以免费送一份。长此以往,老板靠免费的营销手段套牢了大批的客户:既然都办了卡,小店又在家门口,味道也还可口,不如经常来消费。

  老板这一招,真绝了!

  三、

  例如公园收不收门票这个话题,有些城市公园要收门票才能入内,有的城市对公园直接免费,比如杭州西湖景区。这是傻吗?才不是呢。

  当杭州取消了西湖的门票后,游客数量暴增,给杭州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人流量,游客来了就要消费,要住宿酒店,要购物消费,除了西湖还要顺便去其他的景区逛逛。一个免费的西湖带动了整个杭州旅游业的发展,也拉动了当地的老百姓就业。商业搞上去了,政府的收入也增长了,最后赚的还是杭州的人民。

  不得不说,还是浙江人这一桩免费的买卖收益巨大。

  在这里,免费不是“真正”的免费,而是这一头免费另外一头收费,最后肯定是赚的。

  四、

  当你面对下面的选择:免费的商品,但是用起来闹心;花钱买来的服务,用起来舒心。当免费与付费之间的体验差距很大,你会选择哪一种方式?

  比如,在网络游戏里,免费的装备往往不好用,连对手都打不赢;而高端的游戏装备却是要收费的,杀敌起来感觉爽歪歪。玩游戏最后都是为了一种满足感成就感,这个时候大多数游戏重度爱好者,会选付费的装备。

  再比如,很多视频网站推出一种服务叫做付费会员,如果不买会员服务,在看视频的时候会无数次弹出广告,看起来断断续续,而且很多电影还不能提前看,那感觉实在太糟糕,就问你急不急?结果,很多网友为了追求*的观影效果,都被迫买了会员服务套餐。

  还有,你下载盗版电子书,错别字连篇,阅读体验极差,最后不得不掏钱买正版的阅读。

  纵然再精明的消费者也玩不过利润至上的商家。你以为的免费,其实不是真正的免费,而是在诱导你消费。

  五、

  在中国,有一种“免费”意识叫做“熟人好办事”,本来希望少花钱,结果砸了更多的钱才办好一件小事,回头想一想,得不偿失。

  妈妈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家里的热水器坏了,有一个熟人就是修这个的,找他过来修不用花钱。为了请熟人过来,妈妈在家烧了一桌子好菜,陪着客人吃吃喝喝,然后还买零件找图纸,从吃饭到修好,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

  最后,妈妈算了一笔账,一桌子饭菜外加酒水花了200多,还搭上了一下午的时间,又是陪笑脸又是欠人情,还不如出去找一个维修工修理的专业快速呢。更别提浪费的这一下午的时间能干多少有价值的事情。

  六、

  这个世界上,资本从来不是活雷锋,羊毛永远出在羊身上。

  去过酒吧的人会发现,虽然有些商家会提供免费瓜子花生等小零食,但是酒水饮料会比超市贵出很多。这是商家给客人设下的免费的圈套:多吃花生等干果容易口渴,口渴必然要喝水,就会带动酒水饮料的消费,而这正是酒吧赚取高额利润的一个渠道。

  平时,我们使用百度搜索引擎都是免费的,结果搜出来的前几条基本都是竞价广告,最可恶的是医疗竞价广告,真实性难辨。对于百度来说,使用搜索引擎的网友就是他们为广告商带来的流量产品。

  顺便说一句,如果商家为你提供免费的商品或者服务,从本质上讲,你已经不是他们的客户,而是他们的产品。也许,你被商家卖了,还在帮他们数钱。

  七、

  还记得当初激烈的外卖之争吗?美团、饿了么等商家疯狂烧钱大搞补贴大战。锣鼓喧天,外卖小哥腿都快跑断了。随着各大团购网站逐渐站稳脚跟,收割了一批批忠实用户后,你会发现外卖的价格也没有那么便宜了,运费也越来越高了。

  一旦你习惯了点外卖的模式,即使免费的馅饼没了,优惠套餐结束了,你却依旧戒不掉点餐的习惯,只好一边骂着价格又涨了,一边乖乖地付费订餐。

  这种模式,有点像“养猪模式”,打着免费的旗号,把猪养肥了再杀。

  这一招,滴滴在拓展市场的时候也用过,各种烧钱的优惠券铺天盖地砸向用户,逐渐培养起来了人们接受共享汽车的经济模式,到后来滴滴叫车的价格也不再便宜了。那些养成滴滴叫车习惯的用户,尽管车费提高,还是手贱地一直用下去,毕竟可以在家坐等叫车上门接送,胜过在寒冬腊月在马路上苦哈哈的打车吧。

  八、

  最近,你注意到么?许多旅行社会推出特价游活动,比如999元一价全包逛遍港澳。价格之低,令人心动。这简直是旅行社分分钟赔钱的节奏,最后坑的却是爱贪便宜的人。

  背后的真相到底有多可怕?当高端人士的钱没有那么好挣时,旅行社把目光放到低收入人群身上,团购门票、预定低价酒店,压低导游工资,让导游吸引游客消费的提成作为收入来源,这必然导致强买强卖,服务态度差得甚至会出现辱骂、打人的壮观一景。

  这些参团的消费者原以为只花几百元就可以享受舒适的旅行,结果一路上或被忽悠或被强制地买买买,一不小心花掉几万元的例子比比皆是,远超旅游团费本身,甚至很多人买的是假货,花了冤枉钱还受气。

  当低价旅游团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时,为什么还有很多消费者前赴后继地往坑里跳呢?贪便宜的心态在捣鬼,想免费甚至低价享受超出价格本身的旅行,你不吃亏上当,难道还能商家良心发现吗?

  这样的例子生活中比比皆是。

  再比如,每逢国庆、春节,堵在告诉路上的自驾车都在告诉我们一个残酷的事实,免费的东西付出的代价太惨痛了,陷入无止境的拥堵,一点点把假期的美好心情破坏掉了。

  九、

  最后,再讲一个例子。我经常路过一个药品超市,每天早晨都会看见有很多老头老太在排队。排队干嘛呢,发现他们不是在领鸡蛋,就是在领水果。

  这些免费的鸡蛋和水果不是免费领的,领了就要进去听所谓的老专家讲养生保健课,听完课还能再发点免费的营养品试吃小样。至于课程的内容,无非就是推销包治百病长生不老的保健品。

  刚开始这些爱占小便宜的大爷大妈们只是为了那点免费的鸡蛋去听课装样子,谁知道一不小心被卖保健品的专家洗脑了,忽悠得大爷大妈疯狂往里砸钱,连子女劝说都不管用。这些老人们每次几千的往里砸,还能时不时获赠一壶油之类的小礼品,被用小恩小惠继续哄骗者。结果他们辛苦积攒一辈子舍不得花的积蓄,都被这帮保健品传销者骗走了。

  免费的东西到底贵不贵?真的很贵,能骗到人执迷不悟,甚至倾家荡产在所不惜。

  所以,这个世界上,不要总想着不付出代价就能获得有价的商品。正如对于鱼儿而言,诱饵永远是免费的,然而贪吃诱饵的代价却是失去生命。所有的免费商品,都在暗地里标上了你看不见的价格,不过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以其他的形式进行了支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