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的“电商大脑”要叫板时尚?腾讯、谷歌、亚马逊可都看着呢

时尚是一门完全靠感觉的艺术,机器如何能懂?几年前,阿里巴巴、谷歌、亚马逊的这番“AI+时尚”研发确实会显得不可思议。然而如今,巨头们各有算盘、大力猛攻,人工智能对时尚业、服装业、零售业,乃至整个商业领域的颠覆指日可待。
2017-11-16 09:11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柴佳音   
   

  上周,在线上双十一厮杀如火如荼进行时,在上海市中心一家购物中心,更吸睛的事情正在发生。

  当日下午,顾客小兰看好了一件橄榄绿羽绒服,并前往试衣间试穿。令她惊讶的是,她在试衣间墙上发现了一张“小海报”,正通过嵌在衣服里的一个小传感器识别手中衣物,并展示了几种搭配可能。小兰像翻相册一样挑选了喜欢的风格——一条黑色裤子,并选择了她的尺寸。接下来,她点击屏幕右下角的巨大橙色按钮拨打电话给店员,并进行整套试穿。

  尽管最后小兰并没有购买外套或裤子,但她对计算机程序提供的专业时尚风格建议感到十分满意。她说:“有时我走进一家商店,却不知道该买哪件衣服。现在我可以进行更有效的选择。”

  据报道,在上周六双十一当天刚刚上线的“时尚大脑”就掀起了*波使用高潮。这次,阿里的这项试穿终端产品得到免费进驻全国13家商场的机会。预计这款“时尚大脑”将很快更广泛应用,并在2018年的双十一助推线下消费。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相信可以帮助线下实体商场改变业绩下滑的颓势。

  事实上,瞄准“AI+时尚”这块大蛋糕的可不仅仅只有阿里巴巴,腾讯、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自2016年起都已悄然出动。

  腾讯——QQ空间提供95后流行趋势

  2017秋冬纽约时装周上出现了业界*“AI+时尚”大秀,还发布了《AI+时尚:中国95后流行色报告》。“搞事情”的是腾讯优图,他们借助人工智能领域的人脸识别与图像处理技术,分析了2016年QQ空间相册的千亿公开照片,同时结合唯品会95后服装销售大数据,得到了属于中国95后的流行色“95度黑”。这种不太饱和的黑色就像95后的性格一样,带着一份酷酷的神秘感。

  据腾讯集团副总裁、优图实验室负责人梁柱介绍,找到这个“95度黑”有两大技术难点:一是精确分析不同年龄的流行色,需要对参与统计的用户进行年龄识别。二是大数据以及人工算法的统计:在对空间用户的衣服进行颜色分析,然后进行色系统计。

  最重要的是,腾讯的这次“AI+时尚”大胆试水为我们展示了时尚潮流的另外一种方向:C2F——由消费者决定时尚走向的“Consumer to Fashion”。

  谷歌——你的心情我知道

  如果说腾讯给了我们更多科技与时尚融合的启示,那么谷歌则是更为勇敢的探路者。谷歌基于TensorFlow系统打造了一款人工智能时装设计产品Project Muze。

  该产品会向用户提出针对性问题,并根据用户的答案和需求设计服装:若用户能提供自己的性别、心情、兴趣爱好和喜欢的艺术类型等信息,再在模特身上画一个简单的图案,Project Muze就可以马上为你设计一款时装造型。

  举个例子,如果用户是一位热爱古典音乐、有点儿迷茫并且在模特身上画了三角形的女士,它就会设计一条斗篷式的绿色连衣裙,外面还会覆盖一层有忧郁气质的棕色薄纱。

  亚马逊——给你的时尚品味打分

  据《华尔街见闻》8月报道,亚马逊研究人员正在开发相关机器学习系统,从而更有效地发现最新时尚趋势并作出反应,甚至创造时尚。这些研究能够让亚马逊对社交媒体的时尚趋势进行实时跟踪,这与腾讯“95度黑”的研究有所类似,但其战略眼光则更为长远。对于亚马逊来说,打通社交网络数据是为了在改进旗下零售业务中显现出独有优势,特别是可以帮助公司扩大自身在服装业的优势,甚至主导该领域。

  亚马逊在2017年中推出Prime Wardrobe服务,让会员在家享受“免费试穿”服务。而Echo Look应用程序与阿里巴巴的“时尚大脑”思路不谋而合:该产品为客户提供合适的服装搭配,以此提升客户体验,促进前端销售。若两者巧妙结合,必然会对亚马逊服饰电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不明觉厉?然而,这些对于首富贝索斯人工智能商业版图的构建还远远不够。近日,亚马逊依旧在致力于更强大的功能开发。例如,以色列亚马逊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机器学习算法,其能够通过分析附加到图像上的几个标签,推断出特定的搭配是否可以被“视为时尚”。该软件可以根据所提供的时尚反馈或建议进行调整。

  阿里巴巴——电商大脑+时尚大脑

  阿里巴巴的心头肉在于电商。此次,除了实体店的“时尚大脑”尝试,阿里借助双十一之势,在线上也下着一盘大棋。11月初,淘宝向种子用户开放了“我的穿搭”功能,在线上,“时尚大脑”会根据每天的天气和用户的历史购买记录推荐多种个性化穿搭方案。

  这款线上应用还提供创新的互动功能,鼓励用户根据自己的审美对搭配进行实时改造,并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时尚搭配理念。与此同时,时尚大脑会对热门搭配进行再学习,这就相当于线上用户成为了时尚大脑的训练师。

  怎么样,是不是比实体店的还要高级?这绝非偶然。毕竟从马云爸爸的人工智能“首秀”就能看出其布局的侧重点:这款产品叫做“电商大脑”。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的客服需求一直伴随业务的激增而扩大,这导致人力成本极高。应对这一状况,“电商大脑”应运而生——阿里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ET介入该项服务,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再利用关键词搜索等完成质检。通过这项技术,阿里小二的工作效率提升达20倍。此次“时尚大脑”的面世,或将成为“电商大脑”的最强辅助。

  写在最后

  时尚是一门完全靠感觉的艺术,机器如何能懂?几年前,阿里巴巴、谷歌、亚马逊的这番“AI+时尚”研发确实会显得不可思议。然而如今,巨头们各有算盘、大力猛攻,人工智能对时尚业、服装业、零售业,乃至整个商业领域的颠覆指日可待。

  不过,话说回来,时尚设计师或许无需过于担心。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县大学教授蒂姆•奥茨(Tim Oates)指出,机器学习在时尚方面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坦言,“人们在音乐和电影等领域也在进行相应创新。但是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一种真正由机器产生的音乐或电影作品,能够与人产生共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