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超7冠王与新三板“亏损王” 恒大淘宝高层换血背后的隐情

2017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恒大淘宝队在营收2.3亿元的情况下,出现6.6亿的亏损。这一亏损直逼其2016年全年8.12亿元的亏损。恒大淘宝也超越神州优车,成为新三板2017上半年的“亏损王”。
2017-11-16 09:56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王虎斌   
   

  10月22日,恒大淘宝(834338)所运营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主场战胜贵州恒丰智诚,连续7次捧起中超冠军奖杯。

  在绿茵场上叱咤风云,公司业绩上却不好看。从2013年至今,恒大淘宝累计亏损超过34亿元。自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连续3年进入新三板亏损排行榜前三。

  11月9日,在恒大淘宝在召开宣布聘任法比奥·卡纳瓦罗担任球队主帅的新闻发布会上之后,俱乐部高层管理也迎来大换血。董事长李一萌辞职,高寒成为公司总经理,主持俱乐部工作。许家印对此表示,“俱乐部要从严管理。”

  高层大换血

  11月14日,恒大淘宝发布高级管理人员任免公告,任命高寒为公司总经理,刘勇、吴毅喆为公司副总经理。任职期限自2017年11月10日至*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在前一天,11月13日,恒大淘宝董事长李一萌、董事刘永灼也分别向公司递交辞职报告。两人辞职后,均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高层变动已有征兆。

  11月9日,在恒大淘宝的发布会上,从本月开始分管足球的恒大集团副总裁史俊平首次亮相,代表俱乐部官宣卡纳瓦罗担任球队主教练。而过去8年主管或分管足球的刘永灼不见踪影。在发布会过后,恒大淘宝就传出上述高层调整。

  对此次人事变动,外界解读为许家印要开始从严治理俱乐部了。在发布会上,许家印表示,“我认为这一两年我们管理有所放松。今年恒大队在亚冠、中超比赛中多次受罚,证明俱乐部管理出了问题。”许家印重申要“从严管理”,特别强调“今年我们还要增加一些关于俱乐部行政人员、管理人员的管理制度,按照这个制度,最后都要体现在重奖重罚上。”

  有媒体报道称,刘永灼被恒大免职的原因是因为在球队引援、球场改造及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失职。

  据挖贝网了解,这也是他第二次离开恒大淘宝管理岗位。2016年1月28日,柯鹏因个人原因辞去恒大淘宝董事长职位,2月3日,刘永灼接任。不过,在上任两个月后即于4月15日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

  俱乐部“老将”的离去让人唏嘘,而新上任的高寒也让外界有了更多的猜测。资料显示,高寒生于1987年,今年才满30岁,但何以被许老板看重,并委以重任?

  据媒体报道,高寒在恒大淘宝任职期间曾多次有出色表现,包括曾为球队维权诉讼以及引进球员方面都展现出出众的能力。

  资料显示,高寒于2009年加入恒大物业集团;2010年3月调岗至俱乐部;2015年6月起开始以董事会秘书的身份成为俱乐部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2016年2月恒大淘宝新三板挂牌后的*届董事会六次会议后,他随短暂离开足球业务的刘永灼回归俱乐部,出任副总经理。

  新三板“亏损王”

  10月22日,恒大淘宝主场战胜贵州恒丰智诚,提前2轮夺得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第7次捧起火神杯,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历史。

  七次连夺中超冠军,对于恒大来说,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战绩。毕竟这已经创造了中国联赛的新纪录。不过在绿茵场上叱咤风云的恒大淘宝在业绩方面却不好看。

  2017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恒大淘宝队在营收2.3亿元的情况下,出现6.6亿的亏损。这一亏损直逼其2016年全年8.12亿元的亏损。恒大淘宝也超越神州优车,成为新三板2017上半年的“亏损王”。此外,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恒大淘宝自2013年以来,累计亏损超过34亿元。

  2010年,恒大集团买下恒大淘宝前身广州俱乐部后,5年时间里先后增资恒大淘宝3次,总额15.8亿。2014年,阿里巴巴用12亿换取恒大淘宝彼时50%的股权。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恒大淘宝融资8.69亿,加起来,恒大淘宝共拿到了36.49亿元融资。但财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恒大淘宝账上货币资金仅有4141万元。

  众所周知,足球是一项烧钱的运动,恒大淘宝作为中超投入*的足球俱乐部,更是如此。在聘请一流教练和球员上,恒大淘宝下了相当大的血本。

  今年前6个月,恒大淘宝的营业成本高达9.1亿元,其中体育事业成本就有9.01亿元。具体来看,支付给员工的薪酬占到三分之二,超过6.5亿元。

  “公司的业务性质决定了需要吸引并留住联赛中*秀的球员和教练团队。公司需要向球员和教练团队支付高额的薪酬和转会费,球员薪酬和转会费支出是公司*的成本。”恒大淘宝表示,“上半年亏损主要原因是引进教练和球员的薪酬及转会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导致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恒大淘宝不仅是上半年新三板的亏损王,如果从人均薪资来看,恒大淘宝也*。2017年半年报中,恒大淘宝披露的员工总数只有293人,据此计算,人均薪资达222万元。不过考虑到球员、教练员的高额薪资和奖金,恒大淘宝的普通员工估计被“平均”了不少。

  不过,恒大淘宝已经在积极尝试解决着这些问题。恒大淘宝在2017上半年财报中称,出售埃尔克森等球星获得较高溢价收入(出售保利尼奥的收入会计入下半年的财报)。此外,为了有效减少俱乐部高昂的转会费开支,提升转会收入,控制俱乐部成本,提升俱乐部球队质量,恒大淘宝已经与恒大集团签署了转让协议,今后恒大足校的注册球员资产收益权已经被无偿转让给恒大淘宝俱乐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