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大文娱公布“轮值总裁制度”,俞永福之后杨伟东能否成“翻盘”*人?

此次公布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制度”,把杨伟东安排为*任,就足见阿里巴巴对他的重视。未来,杨伟东能否以大优酷为跳板,成为阿里大文娱名副其实的接班人,接下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2017-11-17 09:5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耿凌波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表内部信,正式宣布原阿里巴巴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退出阿里大文娱,转战eWTP生态圈投资业务。同时阿里大文娱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班委由杨伟东、朱顺炎、樊路远(木华黎)、张宇(语嫣)、常扬(刘墉)、黎直前(宇乾)组成,杨伟东担任*任轮值总裁,向张勇汇报。

  至此,阿里大文娱上演的一出大戏终于接近尾声。两天前,曾有媒体爆料,阿里近期将进行结构调整,俞永福或离职创业。众所周知,这位“外来者”在加入阿里初期曾以惊人的速度蹿升,如今在掌舵大文娱一年之后却戛然而止,突如其来的变动让人浮想联翩。但传言还未发酵,俞永福就亲自发微博辟谣,称自己绝不会离开阿里。

  如今看来,俞永福暂时不离开阿里是真,但退出阿里大文娱也不假。短短两天之内,阿里大文娱“换帅”一事就经历了多次反转,让俞永福突然离开的原因是什么?阿里大文娱接下来实施的“轮值总裁制度”又释放出哪些讯号?

  俞永福突然“卸任”背后:阿里大文娱整合受阻?

  自阿里大文娱诞生之初,俞永福这个名字就和它紧紧的绑定在一起。从“2+X”业务矩阵、到“3+X”产品矩阵,10亿基金扶持UC订阅号、启动“视频UPGC战略升级”到整合阿里影业,截止到今年优酷秋集,俞永福宣布“‘一个大文娱’之下,新优酷整合成功”,他接手阿里大文娱刚好一周年。

  在这一年里,俞永福提出了很多战略和想法,甚至是才把文娱这块业务理出思路,就被调离了原岗,这让不少人在突兀的基础上又徒增了一份不解。毕竟不久前的优酷秋集上,俞永福还曾对外高喊,“未来三年阿里大文娱投入将超过500亿人民币”,铿锵有力,言犹在耳,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其实,一直以来俞永福在阿里的角色,就是个以“整合”著名的开拓者。2014年,阿里收购UC,俞永福作为UC创始人进入阿里,受命整合高德,此前阿里对于非电商业务的整合鲜少成功;2016年,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正式筹建,俞永福出任集团董事长兼CEO,确立“文娱产业新基础设施”的定位。

  如今,马云要以建立eWTP窗口,拓展阿里参与全球贸易的边界,俞永福的“临危受命”也多少有些水到渠成的意味。但与先前有所不同的是,高德时期俞永福让高德与百度地图平分导航市场,是做出了相当的成绩,业务逐渐稳定以后,才转投下一个战场。如今阿里大文娱正处于风雨飘摇的阶段,俞永福的离开会不会另有隐情?

  因此,也不少人猜测或许与阿里大文娱持续亏损有关。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阿里大文娱营收10.88亿元,运营亏损10.19亿元;2016年第四季度,阿里大文娱营收40.63亿元,运营亏损达31.96亿元;2017年*季度,阿里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运营亏损达到 33.88 亿元人民币。

  尽管马云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过,要给阿里大文娱11年时间,在此之前不求盈利。俞永福也表示,跟阿里别谈钱,要谈进步。但横向对比就能发现,阿里大文不仅不赚钱,各项业务也都相当薄弱,进步方面也绝不亮眼。

  视频平台上,2015年开始,腾讯、爱奇艺发力,优酷掉落*梯队,至今仍处在全力追赶的状态;游戏上,阿里今年才宣布起步入局,而腾讯网游2016年已经创造了708.44亿元的收入,成为公司业绩的顶梁柱;在线音乐上,腾讯独占世界三大唱片公司版权,占领着版权资源的高地,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早就被甩在了身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阿里文娱产业的发展状态不尽人意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腾讯在文娱这一块发力更早,基础扎实。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源于腾讯的社交基因,率先把握住了用户。而阿里旗下的淘宝天猫,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但如何将电商和文娱进行打通,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切实奏效的动作出现。

  或许,这才是马云耿耿于怀的关键。

  总而言之,对于阿里大文娱而言,俞永福并不是*的选择;而对于eWTP业务来说,可能会更加适合俞永福。毕竟他在加入阿里之前,就曾在联想投资任职。可以说,俞永福做投资,既有经验也有眼光,对阿里全局来说不失为一个更好的选择。

  “轮值总裁”齐发力,杨伟东能否成“翻盘”*人?

  俞永福离开了,“谁来接班”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一般企业在选择接班人时,有外部空降和内部培养两种。如今,作为“外来客”俞永福已经亮出成绩单,那么接管阿里大文娱的人选就很有可能从内部产生。

  为此,阿里选择了以“轮值总裁制度”建立“高管人才储备团”,来弥补眼下的青黄不接,被列入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名单的几位,未来都有可能成为新一届的掌舵者。

  目前来看,未来的轮值总裁包括最熟悉内容的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最熟悉打通品牌和消费层营销布局的前阿里妈妈总裁朱顺炎、精通支付的阿里影业CEO樊路远、淘宝电商出身的阿里音乐CEO语嫣、执掌阿里文学的黎直前、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常扬。骨朵影视指出,这几个人轮流发力,打通阿里大文娱各项业务,正符合贯通从内容到电商消费层面的大文娱整合路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选拔阿里大文娱接班人的过程是漫长的,需要用过去的成绩证明其有能力胜任,但当下这几个轮值总裁都只是阿里大文娱某一具体业务的负责人,相较一个成熟的最高管理者而言,势必会缺少一定的全局观,而“轮值制”恰恰给了他们在实践中了解业务、模块打通以及内部充分磨合的机会。对于解决古永锵离任之后,内部人员变动频繁的问题,也不啻于一剂良药。

  可以说,“轮值总裁制度”既解决了阿里大文娱“整合不利”的历史遗留问题,又为下一任“接班人”的养成争取了时间,可谓一举两得。

  但值得注意的是,“轮值总裁制度”是目前所处发展阶段的产物,不但本身存有缺陷,而且也不会是长期使用的制度安排。对此,当初开创这一制度的华为当家人任正非也曾说道:“华为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好的办法”。自2004年开始至今,华为已经实施了13年,却还没有决出接班人,作为“非上市公司”华为可以任性,但对于阿里来说绝不是长久之计。

  俞永福自己也曾不止一次对外表态,“阿里大文娱整合要分三个阶段进行。”但目前,仅完成了*阶段,接下来如何强而有力地贯彻下去,让改革连贯进行,对当前的阿里来说是首要的考验。而“轮值制”最考验的就是掌权者的决策能力,倘若频繁更改决策,不仅意味着过去的努力作废,前进将更加艰难。

  就当前6位轮值总裁而言,1974年出生的杨伟东最受期待。他自2013年加入优酷土豆以来,短短三年时间,就从优酷副总裁变身阿里巴巴大文娱旗下优酷事业群总裁。中间先后任职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合一集团总裁(全面负责优酷、土豆、来疯、来玩的相关平台业务)、阿里音乐CEO。不仅晋升速度惊人,优酷也是阿里大文娱众多板块中,最见起色的一个。

  此次公布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制度”,把杨伟东安排为*任,就足见阿里巴巴对他的重视。未来,杨伟东能否以大优酷为跳板,成为阿里大文娱名副其实的接班人,接下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