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彼得•博芬格:从全球化中获利,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德国经济有自己的经济模式,这个经济模式其实是在二战之后出现的,艾哈德是德国经济奇迹之父,先是财政部长,在63年当了德国总理。
2017-11-17 20:14 · 投资界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会上,德国政府经济专家委员会成员、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货币与经济学教授彼得•博芬格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来到漂亮的济南市,今天这个气氛非常好,听了这么多的演讲,我也非常高兴给大家分享德国经济的一些经验。

彼得•博芬格:从全球化中获利,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我想来说一下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我是他们的成员,这是一个德国政府的独立咨询委员会,我们有五个人,我们每年都会做一份报告,为德国政府做一份报告,主要是关于德国经济的。一周之前,我们刚上交了今年的报告,交给了默克尔总理,今天我要讲的是德国的经济。

  首先来看一下为什么德国经济表现得这么好,在整个欧盟中德国都被认为是比较好的例子。我们看一下排名,主要经济体的竞争力排名,大家可以看一下德国比较高,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我们是在前十的位置。特别是我们在创新和商业成熟度方面,得分也非常高。这也反映了德国宏观经济的情况非常稳定,我们的失业率非常低。同时我们有非常好的稳定政府财务状况,现在国家公共债务非常高,而德国政府在发达国家中,我们的政府债是比较低的,然后我们的政府财务状况是比较稳定的,我们甚至是在政府负债方面是没有任何负债,而且是有盈余的。

  德国经济有自己的经济模式,这个经济模式其实是在二战之后出现的,艾哈德是德国经济奇迹之父,先是财政部长,在63年当了德国总理。在他的经济模式发展下,他认为要让一个经济和社会繁荣,经济的增长必须要让大家共享,他的积极影响不仅只是让社会一部分人享受,而是所有人都能够享受这个经济增长的红利,我觉得这一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对所有经济体来说都是如此,如果这个增长的好处和红利只是一部分人能享受到,那么社会就会出现问题。而经济也不会在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

  增长很重要,但是增长也是要平衡的,让社会所有人能够共享的。我们如何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要决定这个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南欧国家政府的力量是非常小,市场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北欧的经济模式中可以看到又是不一样的,政府的力量是比较大的,而市场的力量是比较小的。政府开支占GDP的指数,红色的是德国,是在中间,所以政府的力量不是太小,也不是太大,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角色作用是比较平衡的,也就是说德国模式非常成功,因为我们能够提供相对一个比较高的保障,我们不会随意去解雇一个人,我们失业率比较低,我们有很好的失业保障。我们给工人提供很好的失业保障,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增长,而会助力于我们的增长。

  德国经济发展有一个原因,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关系不是很紧张,而是一种伙伴关系,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是更可持续的。

  如何实现呢?在一些大的公司中,你可以看到这个公司的决策其实是一种共同决策的过程,这个图是监事会的组成,就是有很多的员工,还有工会,还有职工的代表,他们的声音能够被听到,由于雇主和雇员之间比较好的合作和伙伴关系,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而且也保障了失业率比较低。所以政府决策大小非常重要。

  还有我们的工业模式也非常重要,我们国家有很多比较小的洲和省份,是一个去中心的国家,由于这种去中心化的模式,造成我们有大量的中小企业,有的甚至在非常偏远的地方,有些是世界级的大公司,非常有影响力的公司。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他们有深远的历史传统,比如说我的家乡有个高宝公司,1814年建立的,已经有了200多年历史,他们给伦敦一个杂志社提供了第一个滚筒印刷机,现在是世界上非常知名的印刷机纸扎公司。他们还生产印钞机,在德国经济模式有很多这种家族企业,有非常深远的历史,他们通过自己的调整,自己的发展,直到现在也非常成功。那么这种家族模式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这些家族对他们来说,有很强的价值观,他们有很好的传统和历史,他们不是那么依靠资本市场,他们有观念和理念如何来取得成功,而且他们的理念也经得起考验。

  资本市场非常好,但是过度依赖就会变得目光短浅,追求短期的利益,不会追求长期的发展。对德国来说,这些中小企业他们占了德国经济80、090%,而且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而且这种去中心化的经济结构,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系统,有三个支柱,如果你想知道这个系统好不好,你要知道在危机中和经济不好的时候表现得怎么样,在遇到危机的时候,这个系统是有非常好的应对。这个系统第一包括这些商业银行,第二个是储蓄银行,储蓄银行是当地政府所拥有的,这些储蓄银行在全国各地都有分支,在所有城市都有他们的机构,这种去中心化的银行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小的企业发展,让他们更好的获得贷款。还有合作社的银行,他们主要在大城市中。

  储蓄银行和合作社银行他们都有这种长期的目标,他们都没有在资本市场上市,而是政府所有的,或者有小的投资者所有的,这种不同的银行金融模式使得整个金融系统非常稳定,因为它是多元化的,而且也是基于本地化的,能够给本地的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所以说当我们有很大的商业银行,也有一些去中心化的小的银行,这就是我们银行金融模式。

  我们看一下德国经济的表现情况,我觉得最大的考验是当时在90年代分裂,然后获得了德国统一,东德人民失去了制造业的工作,经济状况非常糟糕,没有任何的竞争力。西德经济非常好,帮助稳定了东德经济,给他们提供了社保,给他们提供了基础设施投资等,我觉得在这一点我们做得非常成功,这也展示了德国经济的力量。

  对德国来说,我们也从全球化进程中获利,因为我们出口了世界经济需要的产品,比如说汽车、机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需要更多的车辆,我们也成为很重要的汽车出口国,我们也要关注全球化的机遇,很好应对了全球化的挑战。和美国、法国相比,德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非常开放的经济,这也是经济的一大长处。同时全球化不是一个坏事,是一个好事,如果一个经济体能够开放自己,能够正面应对全球化的挑战,来抓住全球化的机遇,肯定能从中获益的。

  我们非常关注全球化,也非常关注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同时我们也维护了制造业,制造业是非常强的,像英国、加拿大和美国,他们的制造业影响力大量的下降,但德国在制造业方面还是非常强的。我也意识到整个数字化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进步,所以我们在之前开始不断往这一方面来走,我们用了很多的机械臂来帮助进行生产,我们在整个产业来讲,特别是制造业,库卡也是我们用得最多的,也是发展最好的这样一个公司,帮助我们在去年被中国的公司收购了。我之前也是听在座一位专家跟我说,你想要很快学习科技,想要创新,你直接的经验就是买这样的公司,所以我们做机械臂的公司就被收购了。

  在德国来讲,我们的经验就是数字化,如果只要是使用得当,它不会牺牲一般老百姓的工作,其实在这个基础上带来更多的财富。我再一次跟大家分享特别是从中国学到的哪些,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经济发展,美国就走偏了。

  对于我们的公司来讲,你怎么能够更好提升竞争力,就是好好的待你的员工,你跟员工的关系是好的,给整个企业带来效益,包括稳定性是你无法想象的。另外就是小而美的概念,小的企业灵活性是更高的,这个公司不是非要追求大,不是大的公司都是成功的。所以我们提倡小而美的概念,我们也是希望大家不要短视,长期来讲不要只依赖于股市。

  最后提到了全球化,包括数字化的概念,会带来财富,会对所有人带来非常好的物质财富,但是不是它自动提供的,而是政府要发挥很好的作用,来真正让来大家从全球化和数字化中受益。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0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