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ber 壕掷 12 亿买 24000 辆沃尔沃,只为史上最大「无人出租车」车队?

这是很多传统汽车厂商重新定义自己为「移动出行服务商」之后的又一种全新定位,这也可能是很多汽车巨头和互联网巨头合作的更好方式,彼此并不跨界太多,而沃尔沃将自己变为「首选供应商」也意味着,另一批新兴巨头的崛起。
2017-11-22 07:49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王训魁   
   

  24000 辆自动驾驶汽车?这比纽约的黄色出租车的数量还要多出一万。

  Uber 公司今天宣布,他们已经同意从瑞典公司购买 24000 辆沃尔沃 XC90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用来搭载无人驾驶技术,构建无人驾驶车队。

  Uber 汽车联盟负责人 Jeff Miller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新协议使我们走上了大规模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道路。」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部署来说,相比目前上百或是上千辆的自动驾驶测试车队,这是一个惊人的数量。目前这辆 XC90 起价为 45750 美元,如果按 5 万美元的均价,这笔交易将超过 12 亿美元,当然这还不算要添加的自动驾驶配件。

  虽然这款 XC90 将在 2019 年和 2021 年之间交付,但这无疑是又为自动驾驶的加速到来打下一针强心剂,与此同时,在这笔交易的背后,自动驾驶领域也拥有了一些不同以往的合作思路。

  Uber 的「无人驾驶」叫车服务

  去年 8 月,Uber 在匹兹堡展示了一批自动驾驶汽车,宣布本月底开始运作,到年底前将有 100 辆无人驾驶汽车部署。这辆车就是这个装备有摄像头,激光雷达和 GPS 等等设备的改装型沃尔沃 XC90 SUV,而 Uber 也开始用这 100 辆车测试,提供有人监督的「无人驾驶」叫车服务。

  沃尔沃还和 Uber 确认了一个 3 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双方共同出资,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Uber 与沃尔沃的合作不是具有排他性的,Uber 也同样在说服其他汽车厂商来进行合作,Uber 和福特也有一个自动驾驶车队。

  Uber 在这条路上也遇到了许多问题。

  曾在 2016 年 12 月在旧金山 Uber 推出了自动驾驶汽车叫车服务,但之后不久就夭折,因为未能通过正规渠道注册这 16 辆无人车。更严重的是今年 3 月份在亚利桑那州的 Uber 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了严重的车祸。

  显然,Uber 并没有被这场车祸打败,这次合作 Uber 依旧将加装自己的传感器和软件来实现无人驾驶技术。

  更重要的是,沃尔沃一直致力于打造「安全性」,这辆 XC90 已经具有了所有必要的安全性,冗余性和一部分车载核心自动驾驶技术,这也是为了方便 Uber 加装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这两套方案也能够形成一个非常好的互补和冗余,为自动驾驶提供更安全的方案。

  未来由汽车厂商提供基础安全性的自动驾驶保障,再加装自动驾驶公司的配件和智能算法,这也许是一套非常好的合作方式,但难的是双方的利益权衡。

  Uber 汽车联盟负责人 Jeff Miller 告诉彭博社:「解决这个自动驾驶的车辆越多,我们就能更快地到达「那里」,建立更好,更安全,更可靠的系统。」

  目前 Uber 尚未确定推出无人车服务的时间表。

  传统汽车厂商的「新定位」

  Uber 花这么大一笔钱来「买车」,毫无疑问是在为「无人出租车服务」押注,但同时 Uber 也拉开了一个新的序幕。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Uber 购买车辆的消息意味着潜在的新的销售方向,未来销售给运营公司的汽车数量会不断提升,因为「无人出租车服务」的出现,用车需求的减弱,向个人售卖汽车的方式在走向历史。

  这批订单中的将在 2019 年和 2021 年之间交付的沃尔沃 XC90,也是沃尔沃汽车接到的*个大批量商业订单。

  这笔「采购」为汽车制造商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销售模式的转变也会给传统的汽车业带来重大的冲击。Uber 目前的估值 700 亿美元,这几乎已经让它与德国戴姆勒(Daimler)可以相提并论。

  「汽车行业正在被技术打乱,沃尔沃汽车公司选择成为这种混乱之中的清晰部分。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服务提供商的*供应商。今天与 Uber 的合作是这个战略方向的*个例子。」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HåkanSamuelsson 也说到。

  这是很多传统汽车厂商重新定义自己为「移动出行服务商」之后的又一种全新定位,这也可能是很多汽车巨头和互联网巨头合作的更好方式,彼此并不跨界太多,而沃尔沃将自己变为「*供应商」也意味着,另一批新兴巨头的崛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